※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 正文
车安·家安·心安:卡车司机社会工作服务案例
时间:2022/11/14来源:点击量:

                             山东潍坊安心驿站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刘世海 刘焱 卢奕名 秦艳

一、背景介绍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慈善事业及社会工作发展,做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中共十九届四中与五中全进一步提出慈善事业作为第三次分配的重要作用,全国慈善事业及各领域社会工作进入快车道。2017年11月,在传化慈善基金会支持下成立的“传化•安心驿站”潍坊大驿站成立并一直致力于开展卡车司机群体内的互助救援。截止2021年6月已累计开展线上帮助万余起,组织线下道路救援逾300次,通过参与“安心帮”项目向50余位遭遇困难、重大变故的卡车司机个人及家庭提供帮助。在群体互助的基础上,潍坊大驿站还积极参与当地的各种公益活动,尤其是新冠疫情袭来之际,潍坊大驿站在2020年组织运力驰援湖北等疫情严重省份和城市,9人8车往返2000余公路,运送防疫物资多趟次,博得业界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潍坊市是民政部表彰的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综合示范地区,人才队伍建设及专业社会工作开展有一定基础。在传化慈善基金会的支持与培育下,潍坊大驿站于成立四年后转型为在地化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期更好地为在地卡车司机及其家庭提供服务。2022年1月,山东省“潍坊安心驿站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获批成立,这是全国首家由卡车司机发起成立的在地化社会组织。目前,中心办公室设于潍坊“传化公路港‘司机之家’”内,下设14个分中心,分布于潍坊全境各区县。中心主任刘世海是驾龄近20年的卡车司机,其余骨干成员均为常年从事货运驾驶工作的司机师傅,在前期发展的基础上已吸纳当地1300余名卡车司机成为驿站站友。

安心驿站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后致力于为卡车司机及其家庭提供休息、信息、救援、福利“四中心一体化”的新型公益服务,通过车安、家安等地化服务的提供,最终实现卡车司机及其家庭心安的目标。 

二、需求分析

中国有3000万卡车司机,大多来自于农村,他们既是家庭收入与生活的“顶梁柱”,同时也是保障城乡生产与物流运转、支撑国民经济的重要力量。潍坊市位于山东半岛中部,经济发达,带动了当地物流运输业的繁荣。目前潍坊市卡车保有量大,卡车司机多,过路的外来司机也多。与庞大数量和重要作用相比,卡车司机及其家庭成员(主要为卡车司机的妻子,简称“卡嫂”)在安全保障、家庭生活、福利保障、社会认可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和困难。

(一)卡车司机群体的需求

卡车司机的工作主要为货物运输,其生产活动主要在道路运输尤其是长途运输中完成。疲劳驾驶、路况复杂等造成的道路安全事故是该群体最常面临的职业风险。卡车司机在长途运输中时常面临缺少休息场所、运输信息交流不足、道路救援不及时等困境。由于很多卡车司机来自农村,受教育程度不高,其自身也存在道路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及事故应对能力不足与维权渠道有限等问题。因此,卡车司机群体在休息保障、信息提供、道路救援等方面存在需求。

(二)卡嫂群体的需求

由于职业的特殊性,卡车司机长期出车不在家,一些家庭还存在夫妻同时外出跑长途的情况,对于跟车跑长途的女性家庭成员(跟车卡嫂)来说,她们的职责主要集中在做饭、洗衣、配货、打下手上,夫妻档在长途运输过程中出现矛盾和纠纷的情况十分常见。受传统性别文化的影响,跟车卡嫂面临情绪困扰、言语甚至肢体冲突的风险相对更高。对于留守卡嫂来讲,她们通常需要担负照料家人和外出工作的双重负担,同时还长期处于担忧卡友安危的不良情绪状态。总体来说,卡嫂面临夫妻交流少、生活压力大以及一些夫妻纠纷问题。综上,卡嫂群体在情绪、心理、家庭关系协调方面存在需求。

三、服务目标

(一)总目标:实现卡车司机及其家庭的车安、家安与心安

卡车司机的车安、家安、心安是项目最关注的。车安以保障卡车司机在外出车安全为目标;家安以关爱卡车司机家人为目标。本项目致力于将安心驿站打造成卡车司机的“休息-信息-救援-福利”中心,并通过车安、家安等地化服务的提供,最终实现卡车司机及其家庭心安的目标。

(二)具体目标

1.针对卡车司机群体的目标

将潍坊服务中心打造成休息中心、信息中心、救援中心、福利中心,通过提供相应服务,回应卡车司机群体的多元需求。四中心具体目标如下:

1)休息中心:发挥让卡车司机在货物运输途中休息、放松身心的功能,进而实现预防和减少出车事故的目标;

2)信息中心:发挥为卡车司机提供多种所需信息的功能,进而实现获取精准信息、规避出车风险、保障自身权益的目标;

3)救援中心:发挥为卡车司机道路互助救援与其他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的双重功能,进而实现降低事故损失与伤亡、促进卡车司机社会参与的目;

4)福利中心:发挥为卡车司机提供免费福利物资与福利服务的功能,进而实现丰富卡车司机生活、提升日常福利水平的目标。

2.针对卡嫂群体的目标

依托四中心,为卡嫂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回应卡嫂的心理与社会需要,进而为卡车司机的家安提供保障。具体目标如下:

1)通过组建卡嫂微信群,增进卡嫂交流,建立卡嫂支持网络,实现信息交流、情感支持的目标;

2)通过短片拍摄、事迹征集、口述故事等方式,开展卡嫂主题宣传活动,推进大众对卡嫂群体的了解,实现提升卡嫂社会形象的目标;

3)通过开展文化娱乐、家庭关系、就业创业等关爱服务,实现丰富卡嫂日常生活、增进夫妻感情、促进个人发展的目标。

四、服务实施

服务探索阶段(2022年2月-5月)

机构自2022年1月成立以来,原定的线下活动由于疫情原因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在对卡友需求与社会资源进行重新评估的基础上,中心及时调整服务内容与方式。在此阶段,机构对疫情期间的“四中心”服务作出初步探索。

1.休息中心:面向困境人群的临时安置服务

受疫情影响,休息中心无法对外开放。自此背景下,休息中心主要发挥了为困境卡友及其家属提供临时安置的功能。2022年4月至5月疫情期间,机构为受伤且无处可去的困难卡友夫妻2人提供了临时安置。安置期间,社会工作者主动与服务对象聊天,通过倾听、情绪疏导等方式缓解了两人的焦虑情绪。服务结束后,两人主动申请加入机构志愿服务队,表示愿意将温暖传递给更多人。

2.信息中心:以新媒体为平台的倡导服务

受疫情影响,线下的信息发布与交流活动较难开展,考虑到卡车司机与卡嫂群体对外咨询发布较少的情况,信息中心新增卡车司机和卡嫂的对外宣传与倡导服务。卡车文化宣传聚焦卡车司机群体的生产、生活与志愿服务等情况,卡嫂宣传活动聚焦卡嫂群体的内部多样性与日常家庭生活,同时结合时事背景设置相应宣传主题,通过短片拍摄、事迹征集、口述故事等方式,产出卡车司机和卡嫂的相关文字、影音作品,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推进大众对卡车司机和卡嫂群体的了解,增进社会对相关问题的关注,提升群体的社会形象。截止2022年5月底,开展卡车司机与卡嫂故事主题宣传6次。

3.救援中心:疫情背景下的志愿服务

疫情期间,卡车司机道路运输工作多处于停滞状态,原定道路救援工作无法开展。在此背景下,社会工作者围绕社区疫情防控的现实需求,组织和动员卡友志愿者投身到社区抗疫服务中。2022年5月期间,卡友志愿者累计参与十余个社区/村的抗疫志愿服务。

4.福利中心:形式多样的关爱服务

针对卡友和卡嫂的身体、心理、经济等需求,机构为卡车司机和卡嫂群体提供形式多样的关爱与福利服务,具体包括个案帮扶、困境家庭慰问、节假日文娱活动、疫情关爱服务等。截止2022年5月,机构累计开展大病卡友个案帮扶服务6个、困境家庭慰问15个、链接帮扶资金15.3万元,节假日文娱活动3次、疫情爱心送餐活动1次,累计服务200余人次。

(二)服务稳定阶段(2022年6月-10月)

2022年6月开始,疫情得到缓解,机构各项线下工作逐步恢复,“四中心”的多重功能得以发挥,服务内容趋于稳定,服务覆盖人群与服务影响力不断扩大。

1.休息中心:安置庇护+休息放松

在机构线下活动恢复正常后,机构进一步完善了休息中心的日常管理制度,并结合机构其他活动的开展以及已有线上线下渠道加强休息服务的宣传,吸引有需要的卡车司机走进机构接受服务。此阶段,休息中心在提供临时安置服务的基础上,同时增加了休息理疗、洗衣洗澡、按摩放松、阅读交流等短期休憩服务。截止2022年10月,休息中心累计服务卡车司机985人次。

2.信息中心:对内信息提供+对外宣传倡导

在该阶段,信息中心继续依托线上平台发布卡车司机与卡嫂的生命故事,并结合图片、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增强对外宣传倡导效果。截止2022年10月,累计发布卡车司机与卡嫂生命故事、短视频等宣传作品69个,累计阅读量达6428人次。此外,机构通过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推出卡车司机与卡嫂群体所需的货源、汽修、路况、政策、法律、心理、安全等信息,同时在疫情防控政策允许的情况下,适时推出线下交流和咨询服务。

3.救援中心:道路互助救援+突发事件应急救援

在此阶段,救援中心致力于提升志愿服务队的专业化、规范化和影响力,具体工作主要围绕组建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物资配备、制度完善、开展多样志愿服务四方面展开。2022年7月,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发展骨干队员20人、各地预备14支,预备队员140人,完成基础救援物资配备,并建立救援志愿服务制度,线上志愿者培训4次,线下志愿者交流学习1次。在救援志愿服务方面,救援队除参与常规的卡车司机的道路互助救援、社区抗疫志愿服务以外,还在开始参与公路港消防应急演练,在公路港社区中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4.福利中心:福利物资发放+福利服务提供

福利中心的活动内容和活动形式进一步多样化,服务辐射人群进一步增加。除个案帮扶、困境家庭慰问、节假日文娱活动、疫情关爱活动之外,增加了爱心助学、亲子活动、志愿者交流活动。截止2022年10月,福利中心活动累计服务319人次。其中8月开展的“大手拉小手,卡车家庭共成长”主题亲子夏令营,吸引了9对卡车司机家庭共计30余人参加,通过亲子游戏、科技馆参观等活动,有效促进了亲子之间的沟通交流,培养了家庭团队与合作精神。此次活动在卡车司机家庭中引发了热烈反响,父母对亲子关系的重视程度以及对亲子活动的需求不断提升。

(三)服务拓展阶段(2022年10月-11月)

随着四中心服务开展的常规化以及服务影响力的扩大,社会工作者开始在卡嫂服务方面积极拓展新的活动形式。在此阶段,机构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出线上厨艺比赛与线下减压活动等新的服务内容。2022年10月国庆期间,社会工作者举行的线上卡嫂厨艺比赛,得到全国卡嫂的积极响应支持,经过7天的角逐,最终有8名卡嫂获奖,此次活动采用线上形式进行,适合卡嫂群体的实际情况,在丰富卡嫂业余生活的同时,也让卡嫂收获了自我认同感和成就感,进一步促进家庭关系和谐发展。10月22日,机构与卡嫂聚居社区社工站联合开展了的“释放压力,快乐生活”卡嫂减压活动,通过破冰游戏、右脑风暴、沟通技巧学习、音乐冥想等方式,协助卡嫂调整心情,减轻压力,以良好心态面对生活,进而增强家庭和谐与幸福感。基于卡嫂的不同兴趣,建立卡嫂手工工作坊,音乐工作坊等不同赋能小组。

五、评估总结

截止2022年11月,卡车司机社会工作服务已运转10个月,虽然服务内容和工作方法还在持续探索中,但目前以形成稳定的休息、信息、救援、福利“四中心一体化”的服务体系,累计开展活动46场,直接服务人数卡车司机及其家属2936人系,间接服务人数15630人次。

卡车司机社会工作服务经过探索、稳定、拓展三个阶段,已初步形成“卡友主导、多方协同”的工作模式。“卡友主导”主要体现在工作团队与服务内容两个方面:开展服务的工作团队主要由具有多年公益服务经验的卡车司机和卡友、卡嫂志愿者构成;服务内容围绕卡友生产、生活、生意中的实际需求开展,且在服务过程中着力推动卡友与卡嫂参与公益,实现自助、互助与助他。同时积极参与当地五社联动及社工站建设运营,寻找最佳结合点。并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行业标准《工业园区社会工作服务规范》的起草工作。“多方协同”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高校学者及潍坊市区两级社会工作行业组织主要为机构工作人员提供情感支持、行政支持、专业支持等督导服务;二是大学生志愿者主要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与机构的行政管理、活动策划与实施、推文撰写等工作;三是公路港主要通过人力、物力联动等方式共同开展公益活动;四是基金会主要负责提供资金、信息技术与传媒资源支持。

上述卡车司机社会工作服务在以下三个方面具有持续性的发展前景。首先,对于卡友群体来说,救援志愿服务队工作可以实现卡友群体团结互助、推动卡友公益理念转变、提升卡友公益行动能力。其次,对于在地社区来说,机构在卡车司机生活社区与社工站联合开展活动,可以推动辖区居民参与社区、整合在地公益资源、助力基层社区治理。最后,对于社会公众来说,宣传倡导工作可以提高公众对卡车司机议题的关注,转变公众对相关群体的认知,推动公众对公益服务的参与,进而增进社会团结。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