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潍坊市五社联动与社工站建设培训班成功举办
时间:2022/11/14来源:点击量:

为了确保做好2022年社会工作培训工作,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学员健康安全。由潍坊市民政局主办、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承办的“潍坊市五社联动与社工站建设培训班”分两批举行,于2022年11月9日至11日举办了第一期“潍坊市五社联动与社工站建设培训班”和11月16日至18日第二期“潍坊市五社联动与社工站建设培训班”,先后在坊子区委党校成功举办。两期培训班对象是各相关县(市、区)镇(街道)社工站站长及业务骨干共80人参加本次培训。


   培训班上,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张新民教授主持开班仪式并围绕《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及五社联动社工站建设的潍坊实践》进行了授课。张新民会长从社会工作、社会工作者以及社会工作服务站等几个方面着手,向学员讲述了社会工作的意义、社会工作者的职业操守以及社工站的规范运营管理;围绕“五社联动”机制建设,讲述了社工站如何快速、高效参与“五社联动”社区治理工作,为学员在后续的专业工作开展过程中提供了支持和方向。


  济南市十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主任韩林花以《社工站实施“五社联动”机制的探索》为主题,根据自身多年的一线社工实务实践经验,围绕社工站开展的服务类型以及个案、小组、社区等专业社会工作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说明,根据服务对象或服务群体的真实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服务,并在提供服务过程中,有技巧性的应对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跟进全程,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和后期收尾,做好资料汇总和效果评估等工作,为学员在开展具体实务工作中提供了方法和技巧。

 济南市基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总干事赵飞围绕《社工站如何高质量建设运行的探索与实践》,以建新社工站为例,从社工站的基本情况、需求体系建立、服务清单设置、社工针对特定服务对象或者服务群体开展的实务探索等几个方面,全方位向学员们展示了社工站的建设与运行管理,重点要建立自己的人才储备库,积极培育社区社会组织,挖掘“五社联动”的优势资源,建立社工站的支持性服务体系,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推动社工站高质量运行。


   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高级社会工作师张光辉从《潍坊市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与服务规范》着手,向大家讲述了如何去打造示范站点,它的建设原则、基本要求等等内容。随后潍坊高新区社会工作服务总站站长刘婷婷以高新区社工总站为例,向大家分享了建站以来取得的优秀成果和宝贵经验。最后,潍坊仁邦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长牛金忠从社工站选址、人员配备、硬件设施建设等方面讲述了坊子区坊城街道社工站建设的基本情况、运营管理,并就自己从事一线社工以来的工作成果和经验进行了分享和讨论。这些自实践中得来的优秀经验为后续推进各镇(街道)社工站建设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学员们先后参观了坊子区坊城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坊子区社会工作服务总站、坊子区凤凰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高新区新城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高新区社会工作服务总站、高新区新昌经济发展区社会工作服务站,听取各站点工作人员讲述了社工站的建设规模、服务团队、功能设置以及运营管理等工作,并就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互动讨论。两次培训各为期3天,学员完成培训并通过考试后,对于培训合格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此次培训提升了我市各县(市、区)社工站能力和服务质量,同时提升了基层民政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了社工站与“五社联动”融合发展,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奠定良好的基础。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