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协会领导应邀参加太原社工高峰论坛并演讲
时间:2018/10/30来源:点击量:

        10月26日,2018太原卓越社工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太原美术馆隆重召开,由杏花岭区民政局、杏花岭区域党群服务中心主办,以“社工让社会更美好”为主题,此次高峰论坛以培养太原卓越社工人才为目标,共同助力社区治理发展,来自太原市各社区、社会组织、高校和志愿者260余人参与了本次高峰论坛。

        太原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左耀红、杏花岭区民政局局长樊永德、北京市通州区社会工作者联合会秘书长倪峰、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新民、太原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副院长周玉萍教授、地矿社区书记兼主任温庆茹、杏花岭区域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学院院长王新华出席会议并进行主题分享。

       杏花岭区民政局樊永德局长为此次高峰论坛致辞。 

       太原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左耀红主任为此次高峰论坛致辞。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专业社会工作恢复和重建30周年。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健康发展。事实上,这已经是社会工作连续第四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近年来,社会工作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原因在于,社会工作是现代社会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有效回应社会服务需求,应对社会问题,促进社会稳定和谐,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专业力量。

      发展社会工作、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的制度安排,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2018年,山西省持社工证人数5100余人,太原市持社工证人数2300余人,由于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起步较晚,社会工作者队伍整体还比较年轻,实务经验还不太丰富,同社会发展的需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社工人才的严重缺乏,使得社会组织的发展在社区管理中也处于缺位状态。因此大力培养卓越社工人才,是促进社区社会组织的发展和建立充满活力的社区居民自治机制的重要途径。

       倪峰《北京社工人才建设的政策及发展前景》

       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是当前我国建设人才队伍中一个重要的分支。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建设,关系到当前社会建设的水平和深度。北京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现状调查及其对策研究,对北京市专业社会工作人才的基本现状、职业状况、专业水准、专业愿景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描述性分析,基于调查数据的分析指出了北京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所面临的系列问题,并给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张新民《新时期社会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

       潍坊市社会工作及其专业人才队伍的数量、素质、结构呈良性发展。找准定位,积极作为,主要做了党建引领、专业培训、专业教育、示范创建、政府倡导、行业自律、科研宣传、购买服务、争创一流九个方面的工作,并在这九个方面都不断有新思路、新举措。

       周玉萍《认知卓越社工,参与卓越社工》

      山西省共有7所院校培养社工本科层次的学生,一年总计毕业生有本科300人,专科150人左右,这样每年400余人,去哪儿了?有多少人留在山西了?大体是就业环境不好、内地公益市场没有被开发出来、企业很少做公益、学生没有可以就业的社会组织等原因。但归根是没有大量卓越的社工人才。理论结合实际,学习结合成长,才能成就卓越社工。期待培育一批:具有公益心、有能力、有意愿、可持续提供优质社会服务的专业社会工作人才。让我们城市的老人、儿童、困境人群都有人关爱和帮助。

       温庆茹《太原社区社工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以地矿社区为例》

       未来的社区社工是党建引领下的社区社工。未来的党群服务中心,集党建引领、区域联动、服务集约、治理创新为一体。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主要矛盾的变化。要增进民生福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社区社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的社区社工,将不仅仅局限在社区办公场所,他们会随着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发展,作为沟通者、行政者、倡导者,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努力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 

       王新华《社工让社会更美好》

       社工让社会更美好!专业化社工人才,专业的社会组织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中已经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社会组织已经成为推动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进程中一支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社工人才的培养已经迫在眉睫。太原市卓越社工人才培养需要全员参与,优秀的导师团队、专精的理论课程、丰富的实训项目、多元的教材资料,将是加快成为实务能力强、专业视野广、职业素质高卓越社工人才的必要途径。有一天我们培养的卓越社工人才能够站在社工行业的高度,引领这个行业的未来,每个人的能力配得上个人期望的那份待遇,每个人的待遇能够配得上自己的能力,实现自我精神与物质两方面幸福的同时,为中国的社区家庭美好生活贡献力量。相信卓越的社工让我们的社会更美好!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