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正文
五社联动聚温暖,坊安社工在行动-----潍坊市坊子区坊安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
时间:2022/10/28来源:点击量:

深秋来临,流浪人员救助工作逐步成为社会救助的重点。

10月21日,坊安街道社工站社工从坊安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群里得知建华村出现一位流浪妇女,衣衫褴褛的坐在路边,坊安社工站社工、坊安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的会员们、鲲鹏救援的队员以及爱心志愿者们第一时间来到并找到了该名流浪女子,社工运用专注、倾听、同理心、鼓励等社会工作专业沟通技巧先安抚好女子的情绪,减少其戒备心理,让受助女子感受到大家帮助她的真心,体会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经过交流社工得知该女子姓李,一早坐车来坊安准备找工作。但是继续询问她家庭住址以及其家人联系方式时,该女子一直闭口不答,只是一直重复要来找工作这件事情,在无法得知本人准确身份信息的情况下,我们果断报了警, 经过派出所民警确认,该女子姓孟,家住九龙街道孟家村,随后警方联系到其家人,该女子的姐姐很快来到现场,经过社工和队员们的耐心劝戒,该女子坐上姐姐的车高高兴兴的回家了。目送她们离开,大家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了。

由于长期在外流浪,很多流浪乞讨人员都存在精神压力大、自信心不足等问题,更有甚者患有精神疾病。此前,大部分流浪人员的救助模式就是送其到救助管理站,人数一多便难以管理,救助管理站只能给予流浪乞讨人员一个物理空间上的家,而他们在精神层面上仍然无法得到充盈。

坊安社工站按照“政府+社会”“社工+义工”的多元救助模式,将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延伸到街头,依托社会工作机构开展服务,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采取个案工作、团队工作和社区工作等直接服务方法,对重点区域流浪乞讨人员进行情感疏导、情感抚慰、心理辅导、关爱帮扶、返乡教育等救助服务,协助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解决流浪乞讨人员问题。在救助流浪乞讨人员过程中,专业社工是优质社会力量,政府与其强强联手,打造“社工+流浪救助”模式,为流浪乞讨人员筑起物理空间和精神空间上的回家之路。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