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文章 >> 正文
从一贫如洗到小康家庭 -----王某一家的结案记录
时间:2019/10/24来源:点击量:

     

诸城市石桥子镇扶贫办.李炳强

家庭背景:

王某,男,高中学历,患有轻度心脏病和脑血管病,身体尚可但干不了重体力活。其一家四口,母亲一级残疾,瘫痪在床;妻子常年有病、身体虚弱,亦无法从事重农活;儿子读小学,身体健康。王某上有一哥,经济条件尚好,哥嫂对母亲不闻不问,多年来照顾母亲的重担全落在了王某一家人身上。王某一家住三间土打草坯房,系30年前的老房子,后墙几近倾倒,临时用粗木棍支撑;家有8亩承包田,水源短缺,大部分靠天吃饭。

一、接案:

在社工小李入村办理残疾证时,王某背母亲到村委大院为其母办理残疾证,社工小李主动发现了该困难家庭,社工小李主动与王某交谈,了解了该家庭的基本情况,与王某建立了初步的信任关系,王某一家很愿意接受社工的帮助。

二、预估:

用家庭结构图和生态系统图分析服务对象一家存在的问题:

 

王某家庭结构图:

 

 

心理问题:家庭的窘困让王某一家在村里抬不起头,家庭成员普遍存在低人一等的心里阴影,感到自卑,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生理问题:王某患有轻度心脏病和脑血管病,干不了重体力活;母亲一级残,疾瘫痪在床;妻子常年有病、身体虚弱,亦无法从事重农活。

家庭互动方式:用家庭结构图分析(见上图):夫妻关系疏离,经常吵架,让儿子在中间作传话筒;夫妻二人与儿子极少沟通,从不关心儿子的心里成长,亲子关系不良;因哥嫂对母亲的不管不问,使得妻子心里极不平衡,造成婆媳关系紧张。

社会交往:长期的自卑心理导致一家人基本上与村委会、邻里、亲戚、朋友断绝了关系,基本处于封闭状态,生活的压力致使王某酗酒,结交了一些游手好闲所谓的哥们,一家人缺乏朋辈群体与邻里、亲戚的支持(见下图:生态系统图)。

 

就业问题:靠天吃饭的生活极度紧张,急需为夫妻二人找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以缓解经济上的困难,同时也利于改善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

救助问题:急需链接村委会和民政部门,为其申请低保救助,以解燃眉之急;争取相关部门为其争取危房改造项目。

 

王某一家社会生态系统图:

 

三.服务计划:

1、目的:改善家庭的经济状况和住房条件;帮助一家人走出心里阴影,重获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改善家庭成员之间的沟通交往方式,增强家庭的社会功能。

2、目标:

①、协助王某一家人尽快走出心里阴影,重获对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②、链接资源,帮助夫妻二人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以增加家庭的收入;

③、运用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改变家庭成员之间的交流互动方式,恢复健康的家庭功能;

 ④、协助该家庭争取危房改造资金和民政救助。

3、具体计划:

①、联系民政部门,为其办理低保救助,缓解经济上的困难,联系残联部门,为其争取危房改造项目;

②、运用理性情绪治疗模式,让王某一家人认识到是自己的错误想法导致了目前的自卑感和无助感,帮助他们摈弃非理性的信念,学会理性的生活方式;

③、运用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调整家庭成员之间不良的沟通方式,改善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婆媳关系,有效解决家庭功能的失调;

④、协助王某摆脱原有的朋友圈子,改掉酗酒的嗜好,重新建构社会支持网络,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的家庭氛围和相对宽松的生活环境。

⑤、链接社区企业资源,为夫妻二人找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夫妻二人虽然身体不好,但参加工作的愿望都比较强烈,可就近为妻子找一份缝纫方面的工作,针对王某的高中学历水平,可介绍其到社区韭菜合作社打工。

四、介入过程:

第一次:心理干预

社工小李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和技巧,首先解决弥漫在服务对象一家中的悲观消极情绪。小李不仅是一名社工,而且还取得了心理咨询证书,在心理学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他将心理咨询中的尊重、热情、真诚、共情等技能与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中的接纳、包容、个别化、自我决定、保密等原则进行了有效的整合并应用在该案例中,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成效。运用理性情绪治疗模式,让一家人认识到当前的处境是由非理想信念引起的,只要改变当前的非理想信念,学会理性的生活方式,一定会改变当前的现状。小李通过对这些专业技巧的有效运用,经过一周左右的时间,一家人的精神状态明显改观,对以后的美好生活充满了期待………

 

第二次:改善家庭结构

在帮助王某一家消除了消极情绪,获得了战胜困难的勇气的基础上,小李将本次活动的重点放在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动和交流方式上。小李发现,王某与妻子关系疏离,妻子与儿子过于纠缠,家庭成员之间存在联合对抗和三角缠等病态家庭结构,于是运用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的治疗技巧:

1、重演:社工小李运用重演的技巧,让全部家庭成员实际表现日常生活中成员之间交往的冲突,让每一位成员身临其境的体会到平时不正常的交往方式,从而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有一个深刻的了解和认识。

2、集中焦点:小李运用该技巧让一家人的注意力集中在家庭交往方式与问题的关联上,从而避免某一位家庭成员故意回避问题。让一家人了解相互之间的关联方式,明白自己是怎样影响其他家庭成员的。

   3、打破平衡:小李协助一家人挑战其病态的家庭结构,改变家庭的权利运作方式。

   4、协助建立合理的观察视角:小李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向一家人提供专业的意见和解释,协助一家人建立合理的观察生活的视角,提升一家人的境界,不要纠结在鸡毛蒜皮的小事上。

通过以上治疗技巧的运用,王某一家人的互动交流方式得到了本质上的改善,凡事不再以儿子为中心,也不在将儿子当作“传话筒”,夫妻关系、婆媳关系、亲子关系都步入了正常的轨道,家庭功能逐渐得以正常发挥。

 

第三次:资源链接

联系王某所在村委会,帮助一家人递交低保申请和残疾人危房改造等材料,由村委会牵头,召开了民主评议会,为一家人办理了低保救助;

与村委协商:危房改造启动资金先由村委会垫付,待完工上级部门验收合格后,再拨付给村委会,得到了村委会的支持;动员志愿者、邻里、亲戚、朋友组成互助小组,为王某的新房出谋划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样在村委会、社工、亲戚、邻里的共同帮助下,经过了三个月的奋战后,一幢明亮宽敞的大瓦房终于建成了。当年王母娶儿媳,因没有盖上新房子至今心存内疚,面对着宽敞明亮的大瓦房,她百感交集、意味深长地说:“感谢村委和社工,感谢所有的好心人,是你们让我在有生之年了却了我一生的夙愿………”

房子盖好了,毕竟救助资金有限,王某还是欠下了3万元的外债,但夫妻二人并没有畏难发愁,想在社区附近找一份合适的工作。社工主动联系社区韭菜专业合作社,通过与负责人的协商和凭借着王某具备的高中学历,负责人很快同意给予王某一份“过地磅”的工作,每天收入80元;针对妻子熟练绣花的手艺,小李联系距离社区有10公里路程的缝纫加工厂,与负责人介绍了王某的家庭情况,负责人允许将厂内的一台缝纫机搬至其家中使用,这样王某妻子既有时间接送孩子,又有时间照顾残疾的婆婆,还能得到每月大约1500元的收入,可谓“一举三得”。

 

第四次:跟踪回访

    社工小李对该家庭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跟踪回访,开始第一个月每周探访一次,后期五个月每两周探访一次。探访过程中遇到小的问题时,小李运用人本主义理论本着“助人自助”的原则,首先引导一家人自行解决,实在解决不了的再帮其解决。在第三次探访期间,王母突然病危,小李对其进行了“临终关怀”辅导,让王母认识到没有人能脱离生、老、病、死的自然过程,重要的是追求平静、安详的死亡,告诉王母已完成了一生中未完成的心愿。王母去世后,对家人的打击很大,小李与志愿者一起安慰家属,让家人认为对病人已经尽心尽力,没有留下什么遗憾。

   

 总体上看,王某整个家庭一直呈良好的态势发展。截止到目前,无论是家庭经济状况还是家庭功能发挥方面,都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尤其是近来王某通过自身的努力由原来的“过磅员”转变成了韭菜市场的一名经纪人,工作条件和经济收入比原来获得了大幅度的提高,每月收入近3000元,加上妻子的月收入近2000元,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5000元以上。“吃水不忘挖井人”,当下王某正计划着准备由自己牵头注册一家韭菜合作社,在谋取更大效益的同时,也能带动其他邻里的发展。

五、服务评估:

此家庭个案比较成功,服务对象一家人在社工小李的帮助下,家庭经济收入大幅度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家庭的基本功能得以正常发挥,一家人对更加美好的生活充满了期待。从此从一贫如洗迈向了小康生活………

六、反思与总结:

诸如服务对象这样的家庭,贵在激发每一位家庭成员的内在潜力,社工要善于运用增能理论,帮其消除周围环境的压迫;运用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帮其恢复正常的社会功能,其他问题自然会迎刃而解。

 

单纯的物质救助虽能解燃眉之急,解决眼前问题,但要从根本上解决贫困,还要从社会工作的角度出发,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方法和技巧,对贫困家庭不仅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帮助贫困家庭联系社会资源,协助其练好过硬的技术本领,方能从根本上摆脱贫困,真正做到“助人自助再助人”的目的。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