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社工协会六一儿童节活动
时间:2020/6/2来源:点击量:

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心理支持及社会工作服务专业委员会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从心理社会工作入手,联合多家机构分别在寿光、安丘、昌乐等县市区,开展心理社工走访、帮扶儿童活动,一方面宣传心理、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展示心理社会工作者服务成效,提高心理、社会工作认知度和影响力。

社会工作是秉持利他主义价值观,以科学知识为基础,运用科学的专业方法,帮助有需要的困难群体,解决其生活困境问题,协助个人及其社会环境更好地相互适应的职业活动。社会工作以受助人的需要为中心,并以科学的助人技巧为手段,以助人见成效为目的。

今年民政部对社会工作宣传的主题是“专业社工、守护儿童、托起希望”,关注青少年儿童身心发展,充分发挥专业心理、社工的优势,帮扶祖国的未来茁壮成长。

 

潍坊市社工协会心理支持及社会工作服务专业委员会走访昌乐活动中,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冯君妍老师带队走访,为困境家庭提供心理援助,帮助困境儿童及家庭缓解情绪压力,进行精神帮扶。同时征集孩子们微心愿,为后续开展帮扶工作做好基础。

 

在孩子家中,心理专家与困境儿童、监护人亲切交谈,对困境儿童的心理状态、生活情况、家庭情况和监护人自身情况等进行了全方位了解,重点关注困境儿童及其家庭需求,让困境儿童能够在社会的呵护之下茁壮成长、幸福生活!

 

本次六一儿童节活动,寿光心理社工董丽华老师介绍,寿光社工帮扶项目是由专业社工机构组织社工师、心理咨询师等力量,对寿光辖区内困境儿童、孤儿等共120人及扩大群体开展援助,5月初已部分入户调查,对困境儿童、监护人、家庭环境及政府帮扶内容进行综合评估后,决定从团体活动、课程补习、家长培训、团体心理辅导、个案介入五个方面开展,采取社会工作服务站阵地化和入户个性化结合的方式,改善贫困家庭少年儿童的心理健康,助力脱贫攻坚。

该活动将组织多个项目以“四社联动”方式逐步推进,充分发挥社工机构的专业职能和引领作用,其中以心理社工为导入点的项目有

   1、实施“助托希望”项目:由专业社工机构组织社工师、心理咨询师等力量,对寿光辖区内困境儿童、孤儿等共120人及扩大群体开展援助,该项目已从5月初启动初步评估,将从团体活动、课程补习、家长培训等方面开展,团体心理和个案穿插,采取社会社会工作服务站阵地化和入户个性化结合的方式,改善贫困家庭少年儿童的心理健康,助力脱贫攻坚。

   2、推进“心理健康服务”项目:发挥社会工作协会跨部门、跨领域的综合协调作用,推动青少年、医务、社区社会工作专业化进程。同时,组建寿光心理健康社会工作专家库,成立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专家队伍,加快培养高层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优化专业人才队伍结构。深入开展心理援助与社会工作服务专项行动,在前期寿光社会工作心理健康服务项目实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心理援助和社会工作服务,引导广大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及医务工作者优势互补、携手合作,提供线上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同时积极关注困境儿童、孤儿、事实孤儿等心理健康。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