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理论 >> 社工理论 >> 正文
张新民:齐鲁和谐使者的责任担当
时间:2020/6/1来源:点击量:

        齐鲁和谐使者的责任担当

               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 张新民

                 2018年8月)

我是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法人)、主任医师教授(专业技术3级)、首批中级社会工作师、全国首批社工督导。有幸成为全省首批“齐鲁和谐使者”并被推荐为第三批“齐鲁和谐使者”。

四年来我不忘初心,干事创业,2015年被民政部公布为全国首批社会工作领军人才。今年4月被选为第二届中全国社会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39人,山东2人。为潍坊市被民政部公布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综合示范地区做出了贡献。我曾任职的市社会福利院被民政部公布为全国首批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所联系督导的两个社区被民政部公布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我所在的市社会工作协会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山东省首批民政工作单项(社会工作)标准化试点示范单位潍坊市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

    、个人思想政治表现

几年来自己作为党支部书记坚持“两学一做”,做到“五个好、五带头”,4年间在协会常驻工作人员中新发展党员3名。坚持党建统领,配合中心工作,注重在全市全行业发现、培养、宣传社工中的优秀党员的事迹,打造“潍坊社工”的品牌。协会理事、市儿童福利院助理社工师杨守伟被选为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一批既是党员、社区党委书记、又是社工师社工督导社工讲师的的优秀社工典型《从“五朵金花”到百花争艳》,誉满全国。全市近3000名持证社工中有全国社会工作首批、第二批领军人才2人;中国十大社工人物、中国优秀社工人物、中国最美社工19人;省党代会代表2人,市党代会代表7人,区级以上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6人,社工督导46人。全市社工党员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省内外的高度评价。自己几年如一日,亲力亲为,为《潍坊市社工协会大事记》的编写、建立维护潍坊社工网站、出刊《潍坊大众.潍坊社工通讯》、《聚力十年--潍坊市社会工作十年发展回眸》画册、编辑40万字的《潍坊社工人物.潍坊社工故事.潍坊社工优秀案例.潍坊社工课题.潍坊社工诗词》等做了大量工作。在平时培训中要求学员亮明党员身份,发挥带头作用。注重与伙伴社会组织的党建交流201711月中共潍坊市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公布我们协会党支部为全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

    、职业能力建设情况

    2014年以来,我牢记使命,编写了《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常用100句》。主持的《潍坊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被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列为2017-2019年全省公共服务标准化计划项目;潍坊市被中国社会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作为国标《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指南》《儿童社会工作服务指南》试点。近5年来认真督导精心打造奎文区东关街道工福街社区及大虞街道孙家社区使这两个社区在2016年同时被民政部公布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20175月,全国宣传贯彻《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指南》现场会暨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专题论坛在潍坊召开,其现场就是这两个社区。  

三、人才作用发挥情况

近年来自己牢记使命,积极申报实施民政部.李嘉诚基金会大爱之行项目,携手13个县市区社工协会及5家社会组织,组织专家筛查患儿,设立热线电话,联系雷锋车队接送,帮助办理转院、报销等,4年间使118名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在定点医院得到了手术治疗,成功率100%,使这118名儿童避免了夭折,使118个乃至更多的家庭摆脱了困境,为这些家庭节省了应自费的230多万元,使一批社会组织提高了服务能力,成为社工精准扶贫的品牌项目。其做法在2015年民政部大爱之行项目中期经验交流会上交流。2016年被潍坊科技学院聘为社会工作专业学科带头人,兼职教授。2017年先后被遴选为省市级三个相关专业智库专家;今年5月作为专家应邀请担任第六届全国高职、高专社会工作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今年6月被山东省标准化协会聘为全省标准化内审委委员。被山东省经贸职业学院聘为教授。

四、示范带动作用情况

4年,完成了市社会科学重点研究课题《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的研究及实践》。《关于城乡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再研究》被省民政厅评选为优秀理论论文。参与起草《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潍发【201310)及《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潍民发【2017**号)。我作为秘书长在协会完成了各类社工培训项目33个,700多学时,19000人次,邀请到了中国社工界一流专家授课,并把培训班办到了北京、厦门、成都及我市的县市区,极大地推动了我市的社会工作及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我所写的《社会工作短期培训的标准化管理》等论文在《中国社会报》、《中国社会工作》杂志发表,制定了《社会工作短期培训的流程》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提高了工作效率及培训质量。以专业培训为杠杆引领全市社工行业发展成为“潍坊特色”。

近年来我牢记使命,把时间、精力几乎都用在了社会工作,包括到外地休假,仍然有时间就上网学习、看书备课。我曾多次应邀为市委党校、高校及各类培训班授课《社会工作概论》《个案工作》等;助推6家社区、单位成为高校社工实习基地,组织资深社工集体备课,探讨研究教书育人,使15名一线社会工作师登上大学讲坛,成为“双师型人才”。经过积极争取,中社联、中社联社工师委先后在潍坊挂牌“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潍坊培训基地”及“全国首批实习实训实务基地”。 4年间我独立完成市级以上社科课题3项,作为领军人才策划组织协会理事、会员完成市级以上社科课题7项;发表论文、优秀案例20多篇,撰写各类稿件、微电影剧本100多篇。我创办“潍坊社工老张”博客四年累计发博文1100篇,访客22万人次。20184月起,我发起成立了“笨鸟先飞”我要成为高级社工师学习小组,吸引全市数百名资深社工报名参加。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