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 正文
孙兰英:组建“锦绣志愿者服务队”
时间:2020/6/1来源:点击量:

 孙兰英:组建“锦绣志愿者服务

潍坊市经济开发区锦绣社区党委书记中级社会工作师孙兰英

 

    一、背景资料:

志愿者是指不为物质报酬.基于良知、信念和责任,自愿为社会和他人提供服务和帮助的人。她带给整个社会的是温暖和感动。志愿者行动是社会进步与发展的必然要求。它是一种社会精神的具体表现,有利于社会责任感、奉献意识和现代公民意识的培养。参与志愿者行动代表了一种新的、积极的、健康的生活方式。构筑和谐社会.让天下所有的人都能生活在幸福的阳光下,付出温暖与关爱,是我们每个人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在全社会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倡导时代新风正气,对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已经成为新时期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有效途径。

二、社会需求:

随着社会的发展,社区内有一部分孤寡老人、残疾人群以及生活困难人群以及其它有各种不同需求的弱势人群,他们需要更多人的关注和支持,因为他们同样有权利感受到人间的温情。

组织志愿服务者,提供扶贫济困、养老助残、便民利民等公共服务。通过志愿服务发动引导群众参与社区纠纷调解、文明劝导、邻里互助、文化教育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居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助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共治共享。

三、服务计划:

目标:通过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帮助社区有需要的居民开展专业的有针对性的志愿者服务活动,让居民感受到社区及周围人的关心和温暖,感受到社会的支持和帮助;志愿者通过志愿活动,让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爱心得以奉献给更多有需要的人,锻炼和提升他们的社会责任意识和专业技能,为社会创造出更多的榜样和价值,推进社会文明的进步,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1、组织社区志愿者对孤寡老人开展一对一定点帮扶活动,定期为他们打扫卫生,陪伴老人聊天等;

2、组织社区志愿者在重大节日为困难居民送去花生油、奶、米、面等生活必需品;

3、组织医疗卫生专业人员,成立保健志愿服务队,为社区广大居民、困难家庭及孤寡老人提供免费健康咨询、专业医疗服务,健康讲座等,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进行上门查体等义诊服务。

4、组织党员志愿者成立服务小分队坚持孝亲尊师免费送水活动。

5、引进专业心理咨询师成立心理咨询室,为社区有心理健康需求的居民提供个人心理问题疏导以及亲子关系,夫妻关系以及家庭关系出现问题时进行心理咨询及救助。

   6、引进先锋救援成立救援志愿者服务队,举办抗灾避险逃生知识培训、演练活动,积极参与险情巡查、协助排险工作。

   四、服务过程:

    1、组织社区志愿者对孤寡老人开展一对一定点帮扶活动,每个月组织志愿者去到老人家里为他们打扫卫生,陪伴老人聊天等,共计上百次;

    2、组织社区志愿者在每逢仲秋节、重阳节、春节等重大节日为困难居民送去花生油、奶、米、面等生活必需品; 不定期组织志愿者为孤寡老人和行动不便的人群包水饺等特色活动,去到敬老院定期走访和慰问,为他们带去文艺节目和礼品物资,陪伴他们聊天解闷;

3、组织医疗卫生专业人员,成立保健志愿服务队,为社区广大居民、困难家庭及孤寡老人提供免费健康咨询、专业医疗服务,健康讲座每一季度一次,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进行一年两次的上门查体等义诊服务。

4、组织党员志愿者成立服务小分队坚持孝亲尊师免费送水活动,从2017年6月到目前为止开展活动65余次,为老人送水1075余桶,用亲身行动传播孝亲、感恩的传统文化,不是亲人胜亲人;

5、引进专业心理咨询师成立心理咨询室,为社区有心理健康需求的居民提供个人心理问题疏导以及亲子关系,夫妻关系以及家庭关系出现问题时进行心理咨询及救助,每年开展大型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几十场次,为家长带来启发和学习,同时对有共同需求的社区居民组织学习成长小组,持续支持他们的成长;对有深层需求的进行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等个案的支持和服务,减轻或解决有心理障碍需求的居民。

6、引进先锋救援成立救援志愿者服务队,举办抗灾避险逃生知识培训、演练活动,积极参与险情巡查、协助排险工作。受灾期间,帮助动员群众安全转移、落实救灾救济工作,指导灾后生产自救。

五、效果评估:

通过组织这些志愿者服务活动,社区居民感受到了来自社区和社会人士的关心和帮助,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温情,对于社区组织的活动有更多人愿意参与进来,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服务大军,共同承担起社会责任。

六、反思与检讨

通过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开展,发现更多的更加个性化和不同层面上的需求,所以在以后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可以做更有针对性和个性化的服务和体系建设,同时对于志愿者本身的培训和学习有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敦促促进志愿者需要持续的学习和成长,同时进一步扩大志愿者服务团队,组建更多精准服务。

                              中级社工师:孙兰英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