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文章 >> 正文
连续两年未被提及,社会工作已不重要?
时间:2020/6/1来源:点击量:

连续两年未被提及,社会工作已不重要?

潍坊科技学院18级社会工作班大学生  周恺泉

随着5月22日人民大会堂的再一次开启,我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也正式拉开帷幕。作为我国发展的重要风向标,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政府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始终牵动着各方的关注。作为社会工作专业的学习者,社会工作的参与者,广大的社工们也在密切的关注着国家对于社会工作行业的要求。

2015年起至2018年”社会工作“连续四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四年间政府分别采用了 ”发展“、“支持”、“促进”来表达对于社会工作行业发展的要求与期待。但从2019年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未曾提及“社会工作”,这让广大的社工人有了疑惑,是否政府已经不重视社会工作的发展,是否“我们”已不被重视?

非也,非也,在我看来这反而是社会工作发展的表现。

2006年10月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这是我国第一次正式的、有目标的提出“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也是从这时候开始“社会工作”一词开始频繁的出现在各级报告中,但是彼时对于“社会工作”究竟是做什么,能做什么,各方都没有一个统一的定论。早期“社会工作”更像是一个空泛的词,社会提倡社工,但不知社工为何物。如果说早期的“社会工作”多作为一句口号,一种倡导,那么现在的“社会工作”更是一种实践,一种服务。以此次新冠疫情为例,在此次疫情期间潍坊市各级社会工作协会,各种社会服务机构,立足各自岗位,根据服务对象的客观条件,制定最优的实践方案。社会福利机构单位的社工们,在采取封闭管理的情况下,关注单位内的弱势群体的心理变化,强化心理支持;社区社工们奋战在第一线,在高标准的防控下,尽力采取措施帮助社区居民解决饮食问题。社会工作越来越贴近生活,社会组织也越来越明晰自身职能。

虽然“社会工作”一词没有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但是在许多的政府报告论题上都有着社会工作的影子。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实现脱贫攻坚,还是围绕保障民生,完善城乡居民养老的顺利实现,都需要“社会工作”的参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完善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公平!这既是政府的奋斗方向,不也是我们社会工作的服务目标吗。由抽象—具体,由特殊—正常,这难道不是社会工作常态化,大众化的表现吗?难道这不就是我们社会工作行业人员追求的最终理想吗?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