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理论 >> 社工理论 >> 正文
----记全国第二批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马丽丽
时间:2020/5/31来源:点击量:

“齐鲁和谐使者”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典范,“问题社区”变幸福家园

“中国之治”贡献专业社工力量

        ----记全国第二批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马丽丽

马丽丽,女,48岁,中共党员,中级社会工作师,现任潍坊市奎文区东关街道工福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2016年被评为山东省人民政府表彰第二批“齐鲁和谐使者”,同年被民政部公布为全国第二批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几年来,她不忘使命,带领社区干部群众,将社会工作理念融入社区治理创新,把昔日的“问题社区”,打造成为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家园,荣膺“全国社会工作示范社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个人先后荣获“中国优秀社工人物” “全省担当作为好书记并记二等功奖励”“潍坊市优秀共产党员”“潍坊市劳动模范”“潍坊市最美巾帼战疫标兵”等荣誉称号。

一、党建引领,政治过硬,探索社区治理新实践

马丽丽所在的工福街社区是典型的“三多一少”:老旧社区多、遗留问题多、弱势群体多、社区资源少,社区治理一度成为当地党委政府的难题…

带领工福街社区一班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精准把脉,结合社区实际,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工福街变成生动实践。

她深深地认识到,社区党委是群众身边的党组织,作为社区党委书记,特别是身为全国领军人才、齐鲁和谐使者,首要任务是要发挥专业优势搞好为民服务。几年来,她以一名社会工作者的满腔情怀,诠释着为人民服务的幸福。她带领社区以“四社联动,两工同行”整合资源、汇聚力量,以“工福晴雨、由民做主”实现民主协商、合力共治,以“红色物业”实现老旧小区治理提升,以推进社区党建和治理的标准化建设规范工作、保障运行,探索社区治理新实践,近年来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多家媒体报道73次;迎接各级观摩学习近6000人次;2017年8月为全国基层社会治理示范培训班提供现场; 2019年12月18日,工福街社区作为全市2个城市社区现场之一,圆满完成全国城乡社区治理督查任务。

二、提升能力,勇于创新,解决社区复杂问题  

有人说,担当比能力更重要。几年来,她作为一名“优秀社会工作者”激发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创新思维与职业能力、拼搏意识与奉献精神,让社区更加和谐。

针对特殊人群多,社区资源少,群众需求呈现多样化、多层次的现状。她引入社会工作理念,创新了“四社联动,两工同行”服务模式,整合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区志愿者四种资源,为群众提供联动的服务。

针对遗留问题多,涉及公共利益的矛盾纠纷特别多的问题。她将社工理念融入社区协商,创新了 “工福晴雨”社区协商模式,建立起政府、社区、社工、社会组织多元联动机制,通过集体决策、民主监督,激发群众潜能实现协商共治,激发社区治理的内生动力。成功解决1000千伏阳光变电站项目建设、纺织局老旧小区改造等难题,实现了社区党委领导下的老旧小区居民自治管理,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认可。

针对21个老旧小区没有维修基金,没有物业管理,飞线乱扯,无序停车,环境脏乱差的难题。2019年6月她带头成立了社区红色物业,探索了“红小二敢、快、实”红色物业服务法,收费标准由群众集体决策,物业保安、保洁员全部从社区弱势群体中聘用。除了安全、卫生这些兜底服务,还整合资源开展了助老、助残、医疗健康等专业化服务。 2020年1月25日正是大年初一,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马丽丽探索“红小二”物业提升老旧小区治理的典型做法。

针对社区工作任务繁重、人手不足、服务成效不好的困境。马丽丽带头制定了《工福街社区党建工作标准化流程》、《工福街社区日常工作标准化流程》及《工福街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流程》,探索了社区资源整合机制、社区民主协商机制、社会组织培育机制、社工人才培育机制等多项机制。2017年5月,工福街社区为《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指南》全国宣贯会暨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研讨会提供观摩现场。

针对今年疫情防控之初工福街老旧小区多而分布松散,酒店、九小场所业态复杂,防控任务重、人手紧张的重重困难。马丽丽创新了疫情防控 “六全”工作法,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社工链接资源的专业能力,做到力量全动员、小区全封闭、宣传全到位、核查全覆盖、服务全方位、任务全落实。成立了427人的防控敢死队,动员防控物资4万余元;设置40个卡口,累计排查外来人口4835人,建立台账1435人;居家隔离146人,集中隔离19人;为居民提供生活物资代购服务4000余人次,心理疏导服务265人次。既保证了居民生命安全,又兼顾了社区居民的生活需求,还确保了社区复工复产秩序。目前工福街社区“六全工作法”已入围全省优秀社区工作法候选名单。

三、领办机构,培育社工,扩大社会工作影响力

马丽丽领办的奎文区幸福社工服务中心是全市首家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平台和社工人才培育平台。先后设立了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理工大学、潍坊科技学院等5家社会工作实习基地,成立了以第一批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张新民教授为核心的督导团队。策划开展了“金牌社工训练营”社工人才培养项目,培育一线社工169人,其中被马丽丽推荐到济宁、坊子等地从事社区社会工作的就有25人。她还连续4年承办东关街道组织的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考前培训。并为寒亭等地提供“跟班学习”培训15人次。

马丽丽注册成立了奎文区益民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是全市首家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平台,同步孵化社会组织、孵化社工人才、孵化品牌服务项目,针对社区需求有的放矢培育社区组织,先后培育了草根文化社、“工福晴雨”服务队、“一家亲”调解队等社区社会组织23家,引导他们对症下药协助解决社区问题,成为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我还承办了2016到2019年奎文区社会组织能力提升培训班。

马丽丽注册成立了工福街社区幸福到老日间托老中心,开展的“幸福到老”城市社区困境老人关爱项目获得省级项目资金25万元。

4年来,她先后被山东经贸学院、潍坊科技学院聘为社会工作专业兼职教授,讲授《社会工作行政》等5门课程;先后应吉林、黑龙江、烟台、威海、济宁等地民政部门邀请授课82次,传授社区社会工作理论和实务经验。2018年5月她在全省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授课;2019年11月她在全省社会工作管理和骨干人才能力提升班授课。

2014年9月,全国三社联动研讨会在北京将台举行,马丽丽作为山东省唯一的社区代表,做了题为《东部居民诉求下的三社联动模式》的典型发言;2017年,她参加了在澳门举办的海峡两岸和谐社区研讨会,并做了题为《四社联动,五位一体,共建幸福和谐家园》的典型发言;2017年5月在《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指南》全国宣贯会暨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研讨会上做交流授课。

四、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推动基层社会工作发展

4年来,马丽丽组织实施的26个项目获得了国家及省、市、区、街道等奖项,争取资金120余万元。其中“青春无毒,无艾无悔”青少年禁毒防艾项目入围团中央禁毒防艾宣传教育资助名单;“团聚青春”青年成长助力项目入选2018年全国“青年之家”主题活动名录;“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器项目”在山东省首届社区社会工作项目大赛中获得银奖;“融入新家园”进城务工人员贫困子女关爱项目荣获全省第三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蓝色行动带,爱不孤独”关爱自闭症儿童项目、“反邪教志愿者在行动”项目等获得省级资金支持;“爱在老庄子”城乡互助帮扶计划等两个项目入选潍坊市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扶持项目名录。

4年来马丽丽完成省市重点课题6个,其中2016年完成潍坊市社科联重点课题《四社联动机制的研究及实践》,被评为2016年度潍坊市社会科学规划重点研究课题优秀课题(全市第6名);2017年完成成潍坊市社会科学规划重点课题《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研究及实践》,被评为2017年度潍坊市社会科学规划重点研究课题优秀课题(全市第13名);2018年完成《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实践及研究——以潍坊市为例》,被评为2018年度潍坊市社会科学规划重点研究课题优秀课题(全市第2名)。2018年她作为主要起草人参与起草《潍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标准》。

2016年《社区》杂志副主编一行到工福街社区蹲点,并以“潍坊有个马大姐”为题刊登了马丽丽的专访。马丽丽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国社会工作》等媒体报道80余次。在《中国社会工作》、《当代社会》等刊物发表《将社工理念融入社区协商的“工福”实践》论文14篇。先后被遴选为省市级三个相关高层次专业人才库,2019年6月入选山东省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

                          (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  稿)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