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之星 >> 正文
来自一名防疫一线社工的自述
时间:2020/5/29来源:点击量:

来自一名防疫一线社工的自述

潍坊市社会福利院助理社会工作师 丁薇

我是丁薇——潍坊市社会福利院的一名老年社会工作者。从事老年社会工作已有十一年了。我的专业职称是助理社工师,今年将继续参加中级社工师职业资格考试,愿能成功升级。我的联系方式是18906366519,很希望有机会能与各位社工同仁相互交流促进。我始终坚信“实践出真知”,即只有在经年累月的服务实践中,才会真正了解服务对象的需求,为其提供“按需服务”解决服务对象的问题,满足其需求。

2020年春节是最不寻常一个春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恐怖消息弥漫了整个中国。疫情当前,作为一名社工的我,积极抗击疫情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这次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我已带领团队成功隔离了2批次的返院老人,取得了两个“第一”。

2月10日正月十七,院里召开动员大会,让我们自愿报名参加老人返院隔离。这意味着:要与家人和孩子分开,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与那些刚从家里回来的老人们同吃同住14整天。我当时没有犹豫,没多想便第一个举手报了名。

很快在2月12日下午,便接到了院里的通知“2月13日让我带领团队四人正式开始防疫隔离照护返院老人”。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当时中心刘主任下完通知后,在视频通话里声音哽咽,边抹眼泪边说“小丁,我知道你的孩子小,不容易...这段时间疫情严重,一定做好个人防护,祝你们平安顺利出关。有什么需要你就告诉我.....”我在视频里,安慰她道“没事的,把老人交给我,放心吧!”接到通知后,我便第一时间给老公打电话,让他先把5岁的儿子送到高密婆婆家,让其代为照料。老公当时虽没上班,但也报名参加了社区居委会组织的防疫值班工作,每天都要到小区门口执勤,严格控制人员进出。他一直是我坚强的后盾,非常支持我的工作,说“疫情当前,孩子的事你放心,家里的事交给我来做,你只管安心工作就好。”家里无后顾之忧,我便收拾好被褥和生活用品,带到隔离区,一门心思的投入到工作中。

2月13日中午12点半,我们正在吃午饭,便接到了第一位返院老人郭奶奶儿媳的电话,告知已把老人送到院西门了。我们便放下筷子,按照我之前做好的分工,我和另一名同事到西门去迎接老人,并于老人家属签订“回院承诺书”,把老人及其行李送到康五楼,再由另外2名工作人员在楼上为老人收拾房间,整理衣物......2月13日下午是我有生以来接到电话最多的一天了。正月的天气,我的全身上下由里到外都被汗水打湿了。15位老人都集中在下午2、3个小时之内回院,扶、推、搬老人及提、拉行李,从未间断过。而外穿的工作服不是被汗水浸水湿的,而是因为院里的消毒防护工作做得好,所有人员进出都由专门工作人员对其全身上下喷洒酒精消毒,这次衣服还没干透又要去迎接另外一位老人回院......

我们团队4人来自不同的科室,这次隔离的15位老人中,我就熟悉2位老人的情况,其余的都不太熟悉,甚至有的老人都叫不上名字来。其余3个同事也是面临同样问题。所以,我们四个就商量着,怎样才能在最短时间里,使每个人都能全面熟悉15位老人的情况。我们把每个老人的名字都用加粗的笔写在纸上,又用胶带逐一贴到该老人所在房间的房门上。把所有老人入住哪个房间的汇总表贴在服务站墙上。然后我们又把自己所了解到的老人情况详细的告知其余人,最后还有几位不了解情况的老人,我挨个打电话询问老人所在班组的班组长。并详细的记录了几位老人的身体状况、生活习惯、饮食起居、服药情况、性格特征、家属联系方式等,然后把所有的信息告知他们几个。

把老人接来的第一天是最累的一天,那天我们四人安置好所有老人都睡下,到了晚上8点多。这时候最想做的就是躺床上休息了。可又有了一个难题,当晚的夜班谁来上呢?我首先考虑到我们几个人没有人能全面细致的了解老人的情况,单独一个人上夜班不放心;其次,忙活了一整天,再连着值10几个小时的夜班,恐怕没人吃得消吧。最终,决定我们四人2人一组,分2组来上夜班。一组从现在9点开始值到次日清晨2点,另一组则从2点接班值到6点。之后我们四人再一起分饭、喂饭,开始新的一天。那天一直在心里安慰自己“万事开头难”,最难的一天在伴随着老人们的打鼾声中结束了。

接下来的3天,我们都是这样上的班。值到2月16日,我问了他们几个,也都觉得对老人的熟悉度可以了,能放心大胆的单独值班了,方才正常排班(分为早晚班、白加午、夜班)。

说说我们的团队精神,在隔离区的每一天,我们四人都是早上5:30开工的。从喊老人起床、扶助不能自理的老人大小便、帮助老人洗脸刷牙、穿衣,准备吃早饭,到晚饭后收拾碗筷、协助老人就寝。都是我们4人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不推脱,事无巨细,一起做好的。

老人们回院三四天后,有的老人便在房间里憋不住了。向我倾诉心中的苦闷:电视机没有信号不能看,没有报纸,没有网络不能玩手机,想出来与其他老人聊聊天,还要被隔离到房间,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毫无幸福感可言。我便安慰老人说:“现在是特殊时期啊,我们都能健健康康的就是最大的幸福。你想找人说话的时候,随时喊我,我是你最忠实的听众。”其实,心里憋的慌的,何止是他们,我又何尝不是呢。每次忙活完一天到了晚上,最期待的事就是和儿子视频聊天,看着视频里儿子开心的样子,觉得现在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我要给儿子做个好榜样。还记得前一阵子,跟我妈聊天时,说过“妈,我很胆小,自从得知疫情蔓延后,我每天就是福利院和家,两点一线。连楼下的小超市也没敢去过。”但这次的老人返院隔离,我几乎是想都没想就积极报名了。不是因为胆子变大了,而是想到自己是一名社工,又是入党积极分子,以后也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社工,合格的党员,现在院里需要我的时候到了,我要以身作则,带领团队克服困难,使每位老人顺利的度过14天的隔离期。给自己增加一份自信,给院里增加一份平安。

以上是我在第一批隔离的经历,4月9日,又开始了我的第二批防疫隔离。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全国大部分城市都已复工复产,再加之有了前一次防疫隔离的经历,这次隔离远没有之前的紧张与不安,严格按照已铺好的路走下去就好。于4月25日,带领团队又一次顺利完成隔离任务。

回家后,儿子在我胸前别了一枚自制的写着“防疫卫士”的胸章,说“妈妈,我们都为感到你骄傲,你真棒!”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礼物。便把儿子抱过来,亲吻了一下他肉嘟嘟的脸颊,这种感觉真幸福!

相信在未来的成长道路上,有顺途,也有坎坷。但请相信,无论前路如何,我将始终在成为一名优秀社工的修行之路上不断前行。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