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督导 >> 优秀案例 >> 正文
党建引领 文化惠民
时间:2020/5/28来源:点击量:

党建引领  文化惠民

作者:广文街道和合社会组织第一书记、中级社会工作师  黄梅

督导: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督导专业委员会 秦廷升

一、案例背景

2018年10月23日,奎文区广文街道和合文艺团体联合会暨党总支成立。因新单位刚成立,没有明确的办公场所、没有工作人员、没有经费。其联合会都是退休老党员和群众,因年龄较大,身体健康状况不一,家庭情况也比较复杂,所以并未开展任何工作。

新单位一片空白,无人、无地、无钱,什么都没有,工作怎么干。这让我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干、必须得干!而且要干出特色、干出成绩!”这是我潜意识的告白。我决不能辜负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对我的期望和信任。作为一名中级社工师,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一定要做到:“平时工作能看出来,关键时候能站出来,危机时候能豁出来”。我坚信:压力永远是前进的动力!

二、案例分析

首先,认真贯彻落实“两新”党组织第一书记工作要求,沉下心来,扑下身子,用自己所学的社工知识和心理学知识,走进各党支部全面了解党建情况。

1、因和合联合会是纯社会组织,没有任何活动经费和福利待遇,不能给老党员们带来任何好处,所以老党员们积极性都不高,开会都不愿意来。

2、和合联合会党总支下设7个支部,分别依托在7个社区,各党总支委员兼任7个党支部书记。

3、联合会成员都是社区文艺爱好者,平时每天都在社区活动,有的跳舞、有的唱京剧、有的打鼓……自编自导自演。

4、退休老党员和群众生活有保障,身体状况较好,有时间有精力。

5、社区工作人员基本都考取了社工证书。

三、服务计划

1、目标:争取各方面资源支持,使和合联合会党总支工作尽快步入正轨,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争取干出特色,让老党员们真正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真正获得幸福感、成就感。

2、服务计划:

第一阶段:主要是运用尊重、理解和同理心等沟通技巧,和退休老党员们做朋友,了解其生活和思想情况,建立良好的关系,激发其工作热情。

第二阶段:争取各方面资源支持,为老人们提供活动场所和服务平台,增强老党员们的凝聚力、向心力。

四、服务过程

1、与老人们建立良好的关系。

走进各个党支部与他们唠嗑、谈心交流思想,经常耐心地倾听他们的故事,也经常给他们讲老党员事迹和国家政策,了解他们的真实需求,并给予帮助。从内心深处激发他们,让他们充分认识到作为一名老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退休不褪色,做到白天是一面旗,晚上是一盏灯。”

2、争取各方面资源支持开展工作。

结合单位实际,尽快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对党总支委员进行了重新分工,责任到人。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和合联合会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党总支紧密结合“党建引领,文化惠民”实际,创新性地开展工作,形成了“党旗飘扬夕阳红”的靓丽风景线。

3、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坚强堡垒。

按照“六每工作法”,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建工作。党员每天坚持学习“学习强国”平台;组织19名党员,以支部生活日为载体,组成潍坊市第一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红色读书班。同时,创立了符合实情、行之有效的“支部工作法—进门工作法和三实工作法”。持续引领带动20余支文艺团体、98名党员、600余名文艺骨干在文艺活动、志愿活动中持续发挥作用。被评为奎文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4、创新开展工作,推进文化惠民。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和主旋律,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品味红色魅力。先后参加50多次省市级文艺演出,其中参赛节目《祖国万岁》在山东省第九届体育健身柔力球大赛中获得第七名的好成绩。《春播秋种》在潍坊市第九界全民健身运动会广场舞大赛中喜获全市一等奖。国庆节期间,还组织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国庆文艺展演活动专场,共计10多余次。彻底打响了“党建引领,文化惠民”党建品牌。

5、全面凝聚力量,全力服务社会。

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志愿服务,用志愿服务充实党建工作。组织张大鸣等23名离退休老干部、老战士、老教授、老专家、老模范,组成“五老志愿团队”,每月为辖区青少年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17名党员组成“志愿服务巡河队”,被央视网等近20家媒体报道过先进事迹,是潍坊市第一家有正规组织的巡河队伍。组织党员经常走进敬老院慰问演出,经常走访慰问辖区困难党员和群众,与他们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为他们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

 

五、案例评估

通过各方面资源支持及社工志愿者的努力,和合文艺团体联合会党总支工作已步入正轨,并干出了一定的成绩,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群众们的认可。联合会老党员及群众们也拥有了存在感、归属感、成就感。

六、社工反思与总结

加强基层老年文艺团体建设是一项比较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建构多方面的资源支持网络,让老党员们充分感受到被认可、被尊重、被需要。

1、要加强基层文化机构建设,以强化老年文艺团体的辅导、指导职能。

2、要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为老年文艺团体提供必要的活动场所。

3、要加大对文化建设的投入力度,以逐步解决老年文艺团体经费不足问题。

                          

【督导评语】该案例主要讲述社工作为派驻第一书记,协助奎文区广文街道和合文艺团体联合会党委从无场所、无人员、无经费“三无”状态到正常开展工作,进而把支部建成坚强堡垒,开展文化惠民、服务社会的工作过程。项目启动以来,社工从走进各党支部与老人们建立良好的关系开始,注重培养和发掘联合会老党员和群众们的主人翁意识,努力培养社工志愿者,争取各方面资源支持,取得了很好的工作效果。对项目开展的意见建议:一是要注重项目的可延续性,派驻书记作为上级党委组织部门实施的阶段性工作,具有一定的派驻服务周期,当社工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项目的阶段性目标后,工作中要关注并积极培养后续“接班人”,避免造成社工第一书记服务周期结束后,项目服务对象出现“应激”现象。二是要注意在工作过程中向各支部、各老党员群众宣贯社工的专业理念和方法,社会工作作为一种专业方法,在基层党建中具有很多的应用空间,如小组动力理念、整合式服务视角、工作过程的系统性和完整性等,要在潜移默化的工作中,千方百计提升基层支部和老党员自我服务的能力和意识,努力实现“自助”的终极目标。三是要主动融入当地基层党建大局,主动与奎文区委、两新组织党委、所在地社区党委等各级党组织对接沟通,发挥联合会优势,配合做好有关文化惠民等业务工作,协助老党员实现老有所为。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