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督导 >> 优秀案例 >> 正文
“星星的孩子最美”
时间:2020/5/28来源:点击量:

“星星的孩子最美”

                --孤独症儿童个案服务案例

 

作者:潍坊市儿童福利院中级社会工作师  黄梅

督导:潍坊市社工协会督导专业委员会 秦廷升

 

一、背景资料

患儿小美(化名),女,2011年出生2015年10月被诊断为“孤独症倾向”。小美为独生子女,其母在孕期间未发现任何异常,出生及满月一切正常,2014年父母离异,孩子现跟随父亲生活。白天由爷爷奶奶照顾,晚上和爸爸在一起。2015年9月起,家人发现小美与其他儿童有交往沟通障碍、情绪行为等障碍,语言发育异常,2015年10月,带其前往潍坊市妇幼保健院康复科进行诊治。小美的言语交流有质的缺损,非言语交流缺乏,缺少和同伴的社会交往,眼神接触时间极为短暂,有明显的刻板行为,其兴趣局限,情绪不稳定,喜欢下位走动并伴有攻击性行为,被医院诊断为“孤独症倾向”,随后对其进行了各方面康复训练。2017年11月,家庭经济负担太重,无力承担医院康复费用,转入潍坊市儿童福利院治疗。

二、案例分析

通过接触、建立关系,收集资料、判断问题,制定目标和工作计划,服务计划实施,结案评估等个案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和技巧,来训练她的日常生活自理能力和一些必要的社会技能。经过评估,小美主要存在以下生理和心理障碍:

1、沟通障碍

小美不会使用眼神传达信息或感情,眼光常飘忽不定;不会用手势、表情、身体动作与人交流。

2、人际关系障碍

小美对亲人和生人的反应没有很大的差别:看到爸爸下班了,不会表现出特别高兴,常常是没有什么反应;看见陌生人也不害怕,不认生。

3、刻板行为

小美对亲人或生人说固定的话,做固定的动作,不懂得应因人、因时、因地不同而有所变化;对待玩具或某些物品有固定的摆放或摆弄方式;对于某些物品有依赖性。

4、情绪及行为问题

由于沟通上有困难,加上未能适应转变,小美较容易受情绪或环境因素刺激,表现冲动或有伤害性的行为。例如她会过分活跃、四处走动、尖叫、跳跃;或在心理、生理、环境、天气等因素的影响下,感到特别烦闷或焦虑,以致有撞头、扯头发或咬手等自伤行为。

三、服务计划

1、目标:促进她的社会交往能力,提高她的社会适应力。

2、服务计划:

1)小美是个新来的孩子,在开始的前两个周内先让她熟悉环境,并且和她建立起良好的关系。

2)对她进行一些摸底了解,并且向家长了解她的更多情况,发现她的欠缺所在。

3)对她所欠缺的方面加以训练和完善,并且让她在训练过程中体验到快乐,这样才能更好地配合下一步的学习计划。

4)在上课过程中她的注意力易受到旁边事物或声音的影响,从而分散注意力,所以要加强她的注意力。当她的注意力分散时要强制性的把她拉回来,转回到原来的事情上。

5)要常和她的家长交流,根据不同的情况及时调整不同的上课内容。

四、服务过程

孤独症的康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中间最需要的、需要更多的是我们的爱心、耐心、和恒心。

1、接触—建立关系

小美刚来院的时候,由于对新环境不适应,对这里很排斥。在刚给她上课时,她对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走开”,并同时用手来推我,不让我接近她。在这种情况下,我就要努力的寻找各种机会去接近她。首先,要做的是去了解她,了解她喜欢做什么事情,喜欢玩什么,喜欢的玩具有哪些等。然后在上课之前把她所感兴趣的玩具准备好,让她玩,然后锁定她正在玩的玩具,用我们自己的肢体、语言或表情展现出对这玩具的兴趣,并且当她做对时要很高兴的给予表扬或称赞她。和她一起去玩,逐渐的让她接纳我,就这样,经过一周的时间,她不再向刚开始那样排斥我了,慢慢的也接纳了我。

2、收集资料和判断问题

在小美接纳了我以后,首先要去收集资料,通过与家长的沟通,还有在平时和她一起玩的过程中去发现她的不足之处或是缺陷方面,并在以后的接触中不断去发现。在这期间发现她有言语障碍,与人的情感交流的障碍。这是目前了解到的,那么给她的训练也将从这些方面开始。

3、听觉统合治疗

该疗法是通过聆听经过过滤和调配的音乐来达到矫正听觉系统对声音处理失调的现象,并刺激脑部活动,从而达到改善行为紊乱和情绪失调的目的。通过训练,小美对声音注意力增加、社会行为改善、对交流的兴趣增加、眼视接触改善、发音更清晰、听觉理解力增强。

4、感觉统合治疗

该治疗是针对纠正感觉统合失调而精心设计的运动项目。在运动中大脑得到更多感觉输入,如给小美玩滑板、平衡木、平衡台等可以改善其前庭平衡功能;玩抛接球类、拼插等可以促进其视觉运动功能的发展,从而使小美能很好地统合、分析、判断、处理这些感觉,做出适应性反应,大脑功能由此完善,感觉统合失调现象得以纠正。

5、语言与沟通障碍的治疗

小美的语言能力很低,接受语言的能力也很差,不能主动接受信息。社工用专门的时间对她进行一对一的个别语言训练,此时个案工作得到有效的运用。对于小美的语言训练首重在加强其语言的理解能力。在此基础上,帮助其纠正使用口语上的一些不良习惯与语法错误,让她能准确的使用词汇,能主动与身边的人交流自己的思想和情感,增强其交流与沟通能力。

6、心理治疗

心理治疗可避免孩子情绪压抑带来的情绪困扰,适当抒发情绪,促进心理健康。比如带小美多参加集体活动,同时带她去逛逛公园、看看动物,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帮助她渐渐从自闭症中解脱出来。

 

五、案主评估

从开始到现在,时间一天天的过去了,她也越来越听话了,现在给她的训练都非常的配合了。每当看到我都会向我问好,并且还会主动跑过来让我抱她,并且有时候还会亲我,这是我最高兴也是我最感动时候,因为我看到了她的进步。

现在的小美,活泼了很多,说话声音也大了很多,还主动的学习了。经过这段时间来对她的训练,看到她进步,让我明白,只要我们不吝啬我们的爱和我们的训练方法,就一定能够开启她心中的大门,她也必将还你更多的惊喜!

六、社工反思与总结

1、迫切需要构建专业社工团队

我国虽然拥有一批针对治疗自闭症儿童的机构,但是这些机构的规章制度不够完善及服务人员专业知识不够充分,工作技巧不够成熟,这些存在的缺陷说明我国专业社工团队的需要是迫切的。

2、加大社会的政策实施力度

我国在关于自闭症的研究上起步较晚,到2002年才将自闭症儿童列入残障儿童的范围,相关法规还待完善,我国在针对自闭症儿童的具体措施还未能真正的在现实中实施,通过搜集资料、调查研究分析、借鉴西方国家的策略,通过社会政策的鼓励,进一步帮助认识和深入了解自闭症。

3、呼吁社会的关注与关爱

“星星的孩子”需要全社会关爱,呼吁社会应多关爱自闭症儿童,增强对相关自闭症知识的了解。自闭症的孩子如果发现较早,程度较轻,并及时釆取合理的治疗康复干扰措施,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社会适应能力都会有一定的改善。相反,如未早期发现、干预,对孩子社会化功能损害极大,致残率高。给这些折翼的天使、无助的家庭一点理解、一点尊重、一个欣赏的眼神、一个接纳的微笑,其实每个人都做得到。

【督导评语】该案例是一个为“孤独症倾向”患儿小美提供个案服务的案例,重点围绕小美存在的生理、心理障碍,针对性的开展了听觉统合治疗、感觉统合治疗、语言与沟通障碍的治疗、心理治疗的服务,服务对象小美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整个过程基本能够遵循个案工作接案、预估与问题诊断、制定计划、开展服务、链接社会资源与协调服务、评估与结案等各阶段的要求开展服务,在服务结束之后还从机构自身、社会政策、社会氛围方面进行了专业反思,具备了一定的社工专业特点。需要改进的地方如下:一是在问题诊断和开展服务过程中,不但要诊断患儿自身的障碍,还应关注患儿家庭状况、社会环境等,分析其家庭结构及社会环境中存在的问题和可以应用的资源,调动其周围的力量参与到具体服务中,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服务对象的照顾者即小美的父亲及爷爷奶奶在服务中的作用。二是在制定服务目标时应尽量具体化,如将提升小美的社会交往能力分解为具体的哪些能力,如其语言理解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专注力等,进而针对这些具体的目标策划具体的服务内容。三是要关注服务对象在服务中和服务结束之后的表现,如在每次服务结束之后,均应向其照顾者布置一定的“家庭作业”,帮助巩固在服务中获得的转变。四是要注意社工的服务定位,社工要注意发掘其他的工作力量参与具体服务中,如将专业的心理治疗交给专业的心理医生,或联络协调本地区其他“孤独症儿童”治疗机构资源,或发掘部分志愿者作用等,注意避免形成“社工一个人”在做的服务状况。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