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督导 >> 优秀案例 >> 正文
社工案例。家庭社会工作的危机介入
时间:2020/5/24来源:点击量:

社工案例家庭社会工作的危机介入

潍坊市潍城区南关街道仓南路社区党委书记

中级社会工作师张霞

一、案例

韩某,38岁,家庭主妇,无工作,丈夫是一企业工人,婆婆退休,平时靠丈夫的工资和婆婆的退休工资维持生活。2019年丈夫因患癌症住院半年后去世,去世后不久,婆婆经受不住打击也相继去世,剩下78岁的公公和两个女儿(一个上六年级,一个只有3岁),为给丈夫看病花光了所有积蓄,并且欠下9万元外债。

家庭的变故让韩某对生活失去信心,看不到希望,感到自己无力养活一家老小,整天以泪洗面,对两个孩子横眉冷对,家庭气氛紧张,年迈的公公一度产生轻生的念头。韩某更不愿意面对任何人,心情抑郁自卑,总觉得大家都在看她笑话,感到孤独无助,于是放弃大女儿在城市上学的机会,领着两个孩子回到了农村老家,好心的邻居到社区服务中心报案求助。

二、问题分析

1、 首先对公公轻生的念头和孩子教育进行危机介入。

2、  对临时的生活困难,申请社会救助(物质救助、低保救助、临时救助);对孩子上学进行教育救助。

3、 对生活失去信心,看不到希望,进行心理辅导与支持,促进与邻居、社区互动服务,寻找社会支持网络,修复社会关系。

4、 对服务对象周围环境和心理进行分析,分析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

5、 运用优势视角,增强权能理论,实现就业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家庭困难,回复家庭社会功能,达到“助人自助”的目的。

三、制定目标

1、总体目标

帮助服务对象家庭拥有应对困难的能力,通过克服逆境的过程寻求新的发展与希望,帮助走出困境,维护家庭的稳定与和谐。

2、具体目标

通过专业介入,帮助韩某面对现实,厘清思路,增强自我认识,加强人际活动,发挥个人潜能,掌握新的技能,加强培训和就业技巧培训,提升个人综合素质与社会生活能力。

四、开展工作情况

(1)接案阶段

社工与韩某及公公初次见面,讲明见面的目的,利用社工专业技能建立好专业关系,得到信任后,立即介入先进行危机处理,说服韩某带孩子回城,大女儿返校,社工链接仓南路学校申请教育救助,小女儿入托金都南苑幼儿园,享受低保学生待遇,通过民政部门申请了临时救助,低保救助,解决一部分生活问题,社区公益食堂免费为公公配餐,让韩某有更多的精力解决问题。这样先稳定老人情绪,打消轻生念头。再初步了解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环境系统及影响等。

(2)预估阶段

通过访问、观察等方法全面收集资料,通过服务对象本人及环境入手,明确韩某的问题根源,判定韩某主要是心理和家庭环境及周围环境造成的认知错误,自卑情绪和行为失衡,并且还造成了沟通障碍,没有倾诉的对象和社会支持网络。

(3)计划阶段

与韩某一起制定辅导的目标与计划,总目标就是利用认知理论、优势视角和增强权能理论,通过培训提高技能,找到社会支持网络,提高自信心,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恢复家庭的社会功能。

(4)实施阶段

一是改变认知。处理负面情绪,提高自信,韩某长期家庭主妇的束缚,从未在单位环境工作过,对外界了解不够,没有支持网络,习惯性思维认为个人能力不足,大家都在笑话她,造成认知错误,无法做出正确选择。首先帮助服务对象改变错误的认知,协助他自助、自立,在正确认知的基础上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帮助韩某形成积极的态度,实现“助人自助”。

二是通过社会支持网络辅导韩某沟通的技巧与人际交往能力,多参加社区活动,多接触社会,改善服务对象的环境。

三是增强权能。社工和韩某建立平等的伙伴关系,在信任的基础上,链接社会资源,通过潍坊市妇联“好潍姐”    培训机构,免费提供技能培训---中式面点培训,经过一个多月的培训,拿到了中式面点培训证书。

四是发挥优势,达到目标。年轻、能干、务实、真诚,这都是韩某的优势,在经贸学院餐厅帮她找到一份面案工作,每月4000元工资,在岗位上发挥这些优势,利用资源对抗逆境,适应新环境,消除痛苦,达到目标。

(5)评估阶段

制定评估表格,通过对工作单位和邻居的访问,询问韩某的改变状况,对效果进行评估,同时对整个过程和步骤进行了评估,通过韩某一家人的满意度进行评估,为结案作准备。

(6)结案阶段

用专业知识与韩某一起回顾案件的整个过程,巩固服务的效果,一起探讨下步生活与工作的打算,对可能发生的问题提前预判。恰当暗示韩某已经恢复社会功能,社工们即将离开服务对象,正确处理离别情绪。

五、理论运用

1、 危机介入    2、链接资源      3、增强权能理论

4、社会支持理论  5、认知行为理论  6、优势视角理论

7、心理社会诊断(心理动态诊断、缘由诊断、分类诊断)

8、社会救助工作方法  9、个案工作方法

六、成效评估

家庭能力恢复,两个女儿复学,公公情绪稳定,韩某本人走出困境,主动退出低保待遇和社区公益食堂为公公的免费配餐,并且经常帮助其他的人,闲暇时参与社工公益活动,义务为社区公益食堂的老人送餐,参与社区的“月月水饺节”活动,社会效果非常好。

七、社工反思

1、作为社工,应培养良好的人际关系,丰富社会资源,遇到问题时多管齐下,提高自身应急处理能力。

2、提高社工理论素养与能力,精准运用社工专业知识和资源,多学习处理问题的技巧。

3、多倡导宣传社工,扩大社会影响力,让大家相信认可社工,问题会更容易解决。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