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实务 >> 潍坊优秀党员社工风彩 >> 正文
一专多能的社会工作者黄梅
时间:2020/5/23来源:点击量:

一专多能的社会工作者黄梅

黄梅,女,共产党员,1999年参加工作,潍坊市儿童福利院社会工作师、主治医师,是中共潍坊市委下派到潍坊市奎文区广文街道和合社会组织第一书记。黄梅同志是一个热爱学习肯钻研的人,20多年间取得中级社会工作师,中级主治医师,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养老护理员,孤残儿童护理员,潍坊市社工协会心理支持及社会工作服务专业委员会委员。一直在基层一线岗位,主要从事老年人、孤残儿童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心理支持及临床医学服务。她运用社会工作理念及专业方法及融合各相关专业技术,全力地为老人和患儿服务,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一)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黄梅所在工作单位潍坊市社会福利院早在2009年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第二批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单位,后被民政部公布为全国首批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黄梅积极参加示范创建,为单位社会工作开展增砖添瓦。二十多年来,每天面对的是一群遗弃儿、孤儿和有智力障碍、运动功能残疾、各种先天或后天疑难杂症的孤残儿童。主要承担全院近200名孤残儿童接案、预估、计划、介入、评估、结案等社会工作个案服务,儿童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及检验工作,儿童康复治疗及疑难病症的科研工作等。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有信心、有责任感。工作中,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患儿服务”的宗旨,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努力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不断加强业务理论学习。能始终坚持用新的理论技术指导业务工作,能熟练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技术为患儿提供服务,能掌握儿童的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病症的诊治技术,能熟练进行儿童的康复评估、运动、言语、作业、理疗等康复治疗。严格执行各种工作制度、诊疗常规和操作规程,一丝不苟的处理每一位患儿。在此期间,发表国家级论文6篇,著作3本,科研成果2个,技术专利5个。受到了社会各界及院领导的赞赏和肯定,真正发挥了业务骨干作用。

(二)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坚强堡垒。作为第一书记,黄梅在和合联合会党总支严格按照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开展党建工作。党员每天坚持学习“学习强国”平台;每周一集中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19名老党员,以支部生活日为载体,组建潍坊市第一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红色读书班;每季度为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每半年进行党建工作总结及下步打算;每年底进行争优创先评比。同时,为进一步夯实联合会党建基础,加强党建引领作用,创立了符合实情、行之有效的“支部工作法—进门工作法和三实工作法”。引领带动20余支文艺团体、98名老党员、800余名文艺骨干在文艺活动、志愿活动中持续发挥作用。发展了潍坊市第一批老年新党员2名,6名文艺骨干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先后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祖国献礼,向母亲汇报”、“庆国庆,迎重阳”等特色主题党日活动8次,180人次党员参与活动。被评为奎文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三)创新开展工作,推进文化惠民。老年和合文艺团体联合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和主旋律,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品味红色魅力。先后参加200多次国家及省市级文艺演出,其中《俏秧歌》在2019年美丽中国广场舞大奖赛总决赛中喜获全国二等奖;《祖国万岁》在山东省第九届体育健身柔力球大赛中获得第七名的好成绩;《春播秋种》在潍坊市第九界全民健身运动会广场舞大赛中喜获全市一等奖。国庆节期间,还组织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国庆文艺展演活动专场,共计10多余次,打响了“党建引领,文化惠民”党建品牌。

(四)全面凝聚力量,全力服务社会。联合会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志愿服务,用志愿服务充实党建工作。与潍坊学院共建“老干部和融之家”项目,与潍坊市儿童福利院共建“大手牵小手”项目,共创共建共享优势资源。组织23名离退休老干部、老战士、老教授、老专家、老模范,组成“五老志愿团队”,每月为辖区青少年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组织17名老党员组成“志愿服务巡河队”,每天在虞河义务巡逻从不间断,被央视网等近20家媒体报道过先进事迹,是潍坊市第一家有正规组织的巡河队伍。其中高尚英书记等3人被评为潍坊市“最美志愿者”。

(五)弘扬正面能量,打好疫情阻击战。“疫”开始以来,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社会工作师,胸前有担当,工作有方向。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每一名老党员积极宣传党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扶持发展等方面的政策和要求;另一方面带头做示范,特别是居民小区封闭管理期间,自觉遵守上级各项规定,充分体现了和合联合会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用心用情创作文艺作品。积极搜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素材,通过歌曲、快板、剪纸、书法等多种形式,完成各类原创文艺战“疫”作品80余件,其中多部作品被选为全市文艺作品展播,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鼓舞了大家的斗志,凝聚了人心力量。三是积极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积极发动身边资源力量,组织开展抗击疫情爱心捐款、抗疫志愿服务、抗疫网络舆情引导工作等,为抗击疫情贡献了一份绵薄之力。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疫情防控工作,和老人们建立了良好的社会工作专业关系,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发挥了社区老年人的自身优势,帮助老年人科学有效地防疫抗疫,纾解了异常情绪,让老年人真正做到了生理及心理的“痊愈”,也让老年人真正实现了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