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 正文
让青春在助人自助中绽放
时间:2020/5/22来源:点击量:

              开元街道民政所 徐丽                

在开元街道办事处民政社会救助岗位上工作的徐丽,虽不是持证社工,但她一直以来自学社会工作实务,在实践中吃透民政救助社会工作的要点和精髓。她兢兢业业,在最平凡的基层岗位上发挥着光和热,从离开校门的小姑娘到现在在基层岗位服务已有14余年,她的青春没有多么的闪耀,也很平凡却让我们看到了一名最普通的基层干部的青春在奉献中绽放。

心系群众,真情服务。街道民政工作千头万绪,事多繁杂,她时刻牢记“一心为民,为民解忧”服务精神,14年如一日,她倾尽全力做好每一份“微小”的工作,为辖区内的五保、低保对象送去了关怀与温暖,“他们是农村弱势群体,是最需要帮助和救助的人员”,她时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心系群众,真情服务。“我在这个岗位上,就要做好我这个岗位应该做的事,他们本身情况特殊,只有耐心真心细心的对待他们,才能沟通好,才能为他们实际的解决问题,没有觉得多么闪光,这就是我的工作!”。一遍又一遍重复着一样的工作,但她却在工作中发现其中的乐趣,“办完一个业务,会有满满的成就感,看到他们开心的样子,我也心情特别好”,对待办理业务群众,徐丽会主动帮助复印整理齐全材料,做到能让群众一次性办理完业务。正是因为心系群众,有爱心、细心、真心才能做到坚守岗位,真情服务。

服务功臣,奉献真情。优抚对象是个特殊的群体,“万物升华通过火,人类升华需要爱”,他们是为了中国发展做出过贡献的“最可爱的人”,他们许多人年轻时立过战功,是革命的功臣,优抚对象大多数年龄大都在六七十岁以上,被称为“三老”(老复退军人、老优抚对象、老革命战士),身体欠佳,行动不便,更需要我们用心给他们服务与关怀。疫情期间,西分营埠退伍老兵马怀寿托村干部询问疫情期间可以办理退伍老兵待遇的问题,徐丽了解马怀寿意愿后,运用网络微信等方式,把需要准备办理材料发送告知本人,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办理,及时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诸如此类的事情还有很多,通过这些年的服务和真情的奉献,被他们亲切的称为“咱们的亲闺女”。

摸底济困,普洒真情。特困分散供养五保户的冷暖,徐丽时刻放在心上,为特困分散供养五保户尽心服务是她工作的第一位。为了定期了解全街道特困分散供养五保户的情况,全面掌握其生活、居住情况,认真核实各类情况,及时上报各类信息,开展为特困分散供养五保户定期走访巡视工作,确保特困分散供养五保户群众生活有照料、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掌握特困分散供养五保户情况烂熟于心,用真情服务到家。

“抗疫”战斗员,无畏风险。2020年新年初,在山东省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好后,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开元街道组织部门干部深入一线,她也是其中一员,主动请缨,舍小家,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中,结合自己所学护理专业知识的优势,在单位从最基础的消毒工作做起,在基层一线,她充分发挥人头熟、地域熟、社区民意熟的优势,担当起信息排查员、政策宣传员、矛盾调解员、群众服务员,协助社区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户,认真排查疫情防控漏洞,从社区回来后立马主动申请到开元敬老院为老人们讲解个人防控措施,消除老人们的恐慌,并在敬老院门口认真排查出入人员,永实际行动扛起自己的使命担当。

工作无小事,她有大爱,也有小情,在自己最平凡的岗位上,书写自己的人生。她用自己微小的力量感动着受帮扶的群众,用坚定的信念支撑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做一名优秀的和谐使者,是她工作努力的方向,正如她说,“我的工作很充实,哭得其所,累得其所,乐在其中,福在其中,我的青春无怨无悔”。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