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 正文
社会工作介入寒亭军休工作的综合运用
时间:2020/5/21来源:点击量:

 潍坊市寒亭区军干所中级社会工作师王爱芝

一、军休工作的基本情况

寒亭区军休所现有离退休干部20名。军休干部是一个特殊群体,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有的扛过枪、跨过江,有的打过仗、负过伤,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老功臣。他们身体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身体机能退化。但是军休干部在物质生活上得到了国家的保障,基本上处于衣食无忧的状态,较之于社会上的另一些老人,他们在物质生活方面的压力偏小。所以他们面临的问题不是主物质方面的,而是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军休干部的特殊性,也要求我们在开展专业服务的时候要充分了解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军休干部的所想所需,恰当运用专业社工知识,针对需求设计组织有针对的活动及提供专业服务,以提高军休干部的精神生活质量为根本,深化服务管理,开拓进取,勇于创新,推动了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工作的开展。

二、军休服务管理工作中所涉及的社会工作领域

在军休服务管理工作中开展社会工作,具有其自身的优势。工作对象主体趋同性强,以老年人群体为主,身份、经历相似,经济状况相当,物质生活水平较高,文化素质高,对精神文化生活预期高。军休服务管理工作中所开展的社会工作是一种系统的社会工作,是针对军休干部的需要,综合运用老年社会工作、优抚安置社会工作和社区社会工作的理论和方法,以影响军休干部发挥正常角色功能的生理、心理、社会因素为切入点,帮助军休干部,改善社会功能,提高生活质量,使军休干部有更好的社会适应和福祉的活动。

三、军休干部面临的问题和需求

(一)军休干部面临的问题(心理-社会层面)

1、角色失调:由军队到社会、由军人到老百姓、由在职到退休,在实现角色模式转换的过程中,由于心理上、行为上的惯性,军休干部在退休初期或者是很长一段时间不太容易适应新的角色模式要求。

2、地位下移:军休干部在离退休前从事的职业比较特殊,职业的特殊性造就了他们心里的优越感,但离退休后没有了职位的依托,他们的身份地位也相应的下移,由此带来了自我价值的丧失,从而造成事实上、更多是心理上社会地位向下流动的现象。

3、心理失衡:随着社会地位发生的相对变动,军休干部将自己的利益得失与同辈群体进行对比时产生一种不平衡心态,即相对剥夺感心态。

(二)军休干部的需求军休干部属于老年群体,这意味着他们具备了一般老年的共有特性,包括随 着年龄增长导致的身体机能衰减、生活环境突变致使角色转换冲突加剧、娱乐生活减少导致生活单一等,与此同时军休干部又由于其自身和社会原因而具备了一 些普通老年群体所不具有的特殊属性,包括长期军队管理带来的高度自律、对政 治生活的高度追求以及长期在军队生活从而和社区及家庭联系较少、在人际交往方面的需求更迫切等诸多特质。

1、健康维护:多数军休干部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对医疗保障需求高。医疗保障问题是军休干部们最关注的问题。

2、居家安全与居家养老:军休干部群体中,随着年龄的增长,空巢老人增多,独居老人也不少,多数干部身体又有残疾,由于种种原因他们不愿意去子女家和社会福利机构,对提供专业养老机构的服务需求不断增强。

3、社会尊重与社会参与:军休干部是一个政治上相对强势、生活上相对优势的群体,离退休后更渴望得到社会尊重。年轻退休干部社会参与意识强。

四、军休服务管理中开展社会工作所运用的方法

军休服务管理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其服务对象是军休干部。军休老干部群体政治过硬、思想鲜明,其中有水平高的团级干部,而社会工作在做人的工作方面具有独到的优势,这个优势就是专业的价值理念与专业的社会工作方法,它包括:个案工作方法、小组工作方法、社区工作方法等,其中个案工作方法和小组工作方法可直接运用,让军休老干部在专业社工的服务中受益。

(一)提供心理支持与介入,对有精神困扰和特殊需求的军休干部进行精神慰藉

针对部分军休干部存在角色失调、地位下移、心理失衡等心理问题,经常到行动不便的老干部家中嘘寒问暖,到生活困难的老干部家中排忧解难,为心情忧郁的老干部理顺情绪。同时,对平时突发急病多、特殊需求多、不可预测情况多的空巢老干部定期进行走访看望,为他们提供生活照料、人文关怀、精神慰藉等保姆式的上门服务。另外,还为长期患病的老人及其家庭提供心理安抚和信息支持,让老干部感受到女儿似的情怀。

(二)引入社会资源服务军休干部,为军休干部创造便捷的生活条件

随着时间的推移,寒亭区军休干部老龄化问题日益严峻,目前军休所年龄最高的离休干部达92岁,80岁以上的干部有10人,针对这一问题,充分利用社会优质资源,满足军休干部的多元化需求。依托镜湖社区养老服务平台,为60岁以上军休干部建立了军休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为他们提供家政便民、物业维修、生活照料、紧急求助等服务。依托第三人民医院为军休干部提供与身体健康直接有关的治疗、康复、预防等方面的健康咨询、讲座。依托社区卫生服务站为老干部建立家庭病床,定期开展疾病预防和治疗。依托寒亭人民医院、美年大健康查体中心为军休干部定期进行健康查体,并建立完善了健康档案,结合病情,满足他们的健康需求。

(三)搭建文化养老平台,丰富军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

针对军休干部年老体弱、分散居住的特点,积极搭建学习教育平台,采取集中学习、送学上门等方式,充分利用重大节日、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等契机,组织军休干部参观党性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开展重回军营、撰写难忘的军旅生涯、举办红色故事大讲堂”“红色家书朗读会,举办军旅生涯展示等活动,发挥军休正能量。针对军休干部不同爱好、需求、特点,成立军休所门球队、朗诵队、合唱队,每年定期组织开展书画、棋类、门球、扑克、趣味运动会等比赛活动。

(四)引导军休干部发挥余热,实现老有所为

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组织老干部到中小学校为学生上国情教育课,刘卓亭爷爷主动受聘成为实验小学的革命传统教育宣传者;号召老干部关爱社会弱势群体,组织他们经常为灾区、特困职工捐款捐物,或利用自己所学之长走向社会,奉献余热,力所能及为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余光。

五、军休服务管理工作中介入社会工作的收获

在军休服务管理工作中引入社会工作服务,运用专业知识、技巧、态度及价值观,有针对性地制订服务计划,提供有品质的、精细的军休社工个案服务,并整合社会资源,建立军休干部邻里互助、社区关怀、社会关注的支持系统,使之形成对地方生活的归属感。同时,进一步总结和研究军休社工的经验,凝练适合军休干部特点的社工服务模式。帮助服务对象改善社会功能,提高生活质量。同时社会工作这个新机遇也能拓展军休服务管理工作思路,完善服务管理工作机制,创新服务管理工作手段,开创军休服务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