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 正文
服务军休孤寡老人项目
时间:2020/5/21来源:点击量:

 潍坊市寒亭区军干所中级社会工作师王爱芝

一、背景材料

,男,68岁,寒亭区军休所独居,副师级退休干部,高血压、高血糖,腿脚不灵便。2014年,儿子因车祸去世,老伴也于2016年病逝,儿媳带孙子改嫁。

二、问题分析

(一)情绪困扰问题

年龄已高,体弱多病,并独居;儿子、老伴相继离世;儿媳带孙子改嫁。案主每每谈及离去的亲人,情绪都非常激动、甚至哽咽落泪、心情很沉痛。

退休后,案主总觉得自己选择回到山东是落叶归根,但是与之前想象的生活有差距,谈及此事也是内心很矛盾。但是也不能再重新选择移交地,对当地环境不熟悉、不适应,生活、交通方面都遇到很多问题,办理一些事情上常常遇到困难,导致产生孤独、失落、焦虑的情绪。

(二)任务中心模式的运用

案主明确提出了希望社工帮助解决的问题:适应新环境,情绪上的疏导、伤残证换发办理事宜及具体政策的解读。社工在有限的时间内,采取简单而有效的方法实现案主自己所选定的明确目标,制定详细服务计划。

(三)优先排序理念在问题解决中的运用

案主面对多个事件引起的困难而不知道如何解决时会产生焦虑情绪。因此必须按照轻重缓急对这些问题进行先后排序,较为紧急重要的、可行性高的优先解决,而其他相对较为次要的可以排在后面解决。其次再增强案主的支持系统,减轻其伤痛感、孤独感及焦虑情绪,最后再帮助其理清伤残证换发办理的具体程序。

(四)支持系统的增强

社会支持能够帮助个人融合进社会的网络之中,因而强化个人的生理及心理健康。由于案主身边没有其他亲人,支持系统薄弱,因此需要社工与案主一起探讨可以动用的系统资源。案主表示儿媳和孙子也跟自己经常通电话,有时候也来探望,而针对案主长期在家感觉孤独,社工可以帮助其申请义工进行探访、陪散步、陪诊等。

三、工作目标

(一)服务目标

1、短期目标

案主通过面谈对自身的情绪得到一定的认知。

2、长期目标

1)案主情绪管理能力得到提高。

2)案主建立起支持(资源,情感等)网络。

3)案主的环境适应能力得到提高。

(二)服务计划

1、探讨解决问题的各种方法,提高案主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理解期望与现实之间存在差距,建立自信心。

2、帮助改善人际关系,提高沟通的有效性。加强家庭成员之前的有效沟通;加强与邻里之间的沟通,减少失落消极情绪;使案主能够面对和正确处理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培养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3、挖掘个人潜能,提供更多的社会支持资源,发挥自身特长,增强社会参与能力,融入社区社会。

四、计划实施

(一)与案主一道分析问题和难题,制定服务计划,在服务的过程让案主学习了解、掌握、摄取、运用政策资源。与案主一道运用正式资源和非正式资源协助案主解决问题,或者促进改善。本着“我们一起来的原则,提升案主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引导回顾人生中的重要经历,从过往的成就中体验自尊、自信,调整失落孤独情绪。

)向义工组织申请义工定期或不定期对案主提供探访、陪聊、陪散步、陪诊等服务。从而增强其支持系统,减轻其孤独感。

)对案主在过程中的积极参与进行赞赏和鼓励,并引导其在以后对出现类似问题该如何解决进行探讨,以真正做到助人自助

五、效果评估

(一)服务对象改变情况

情绪方面,服务对象心理上的失落、孤独程度大幅度减轻,慢慢走出丧子之痛;行为方面,在社工的陪伴下,与军休支部的其他军休干部慢慢熟悉,与邻里也慢慢熟悉,也愿意出门与大家交流,人际关系良好;问题解决方面,伤残证办理成功、由于去外地健康体检不能在规定时间去检查,社工通过协调等其回来顺利去医院做了免费体检;自我认知方面,自信心大大提升。

(二)个案目标达成情况

开启个案之时所订立的目标基本达成,服务对象因角色不适应、丧子的伤痛而引发的孤独感、无用感、失落感已经消除,能坦然面对日后的生活。

(三)后续跟踪反馈

服务对象通过与社工的交流,了解了社工,也愿意参加社工及军休所组织的活动,对于居住的社区以及周围的军休干部都开始熟悉,并乐于与他们交谈,逐步适应了地方的生活及分散安置服务管理模式。社工还为其申请到一张全年免费的订报卡,让其退休之余读读报、解解闷。

六、专业反思

反思对此个案的干预,社工从案主自身的角度出发,寻求介入的目标和措施。服务对象由于角色不适应以及失去儿子的悲痛引发的不良情绪,虽然通过个案辅导得以改善,重建自信,但是,案主的问题是心理和社会、自身和外部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在对案主进行个案辅导的同时,有些问题还需要通过改善案主自身内心的自我调适能力才能得以解决。在本次服务过程中,服务对象年纪偏大,谈话语速要放慢,要认真倾听,谈话时候需要逐步渐进,不可跨度过大,要在谈话过程中体现对案主的耐心和尊重。

做个案辅导工作需要付出很多努力,同时也收获很多人生感悟,我们接触服务对象,一边解除他们的困扰,一边反思自己的生活态度,在现在的生活中我们会更乐观,活在当下。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