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 正文
“旧貌换新颜”——张面河小区社区社工服务项目
时间:2020/5/21来源:点击量:


潍坊市奎文区东关街道松鹤园社区党委书记 中级社会工作师 涂海荣

一、项目背景

松鹤园社区张面河小区是上世纪80年代的旧小区,30多年来一直无物业管理,环境一直处在脏乱差的状态。小区内常年存在乱搭乱建乱扔乱放现象,楼道口堆满了居民的用品,租房者随手就把垃圾放在楼道,老年人家里的瓶瓶罐罐、木头、煤炭等等,也是摆满了楼道。小区道路年久失修,公共设施损坏严重,尤其雨水管道破损,每逢雨季,排水不畅通,居民出行困难。另外小区大门没有安保措施,更没有保安巡逻,小区内也经常出现失盗问题。

二、项目分析

(一)需求分析

社区设施老旧,无法满足现有的居民生活需要,需要更新部门生活设施。

社区常年处在无人治理状态,社会治安差,严重损害居民的利益,居民迫切需要改变现状。

居民幸福感、归属感不强,缺乏凝聚力及活力,需要社工及时介入。

(二)项目的意义和可行性:

1、项目意义:采取地区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居民的主观能动性,建立业主委员会,引进物业,逐渐改变社区脏乱差状态,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归属感。

2、人力资源:该小区文化沉淀较深厚,居民骨干、社区积极分子、社区志愿者力量较多。

   社区支持:该社区对此项目高度重视,表示一定全力以赴配合好该项目。

3、政府支持:社区将此项目汇报了街道,街道表示全力支持,并拨付资金,如遇特殊困难向上级部门汇报。

4、面临的问题:对张面河小区基础设施老旧,小区环境脏乱差,治安混乱,失窃案件时有发生(这536户小偷几乎都光顾过),居民自治能力不强,针对这一系列问题,社区社工通过入户调研,采取地区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居民的主观能动性,建立业主委员会,引进物业,逐渐改变社区脏乱差状态,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归属感

三、项目实施计划

(一)基本情况

项目针对张面河小区基础设施老旧,小区环境脏乱差,治安混乱,失窃案件时有发生(这536户小偷几乎都光顾过),居民自治能力不强,针对这一系列问题,社区社工通过入户调研,采取地区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居民的主观能动性,建立业主委员会,引进物业,逐渐改变社区脏乱差状态,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归属感。

(二)项目目标

通过对小区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达到物业进驻的条件;

通过做居民的工作,得到居民的认可;

引进物业公司,改善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

提升居民的归属感、幸福感,提升居民自治能力,打造和谐美好的新张面河小区

(三)介入的主要途径和方法:

1、从社工视角,找准问题根源。

2、链接资源,争取政策及资金支持。

3、以点到面,广泛宣传,重点发动居民骨干、社区积极分子、社区志愿者的力量,参与到项目中来。旧小区改造之初,很多居民会持观望态度,因此在广泛宣传该项目的同时,可以通过先发动以上几类人员的影响力,从而带动整个社区的改造热情和参与度。

价值理念取向

工作员的角色

介入策略

 

生态系统理论

 

组织者、协调者

该小区的改造不能单靠居民的力量,社工要注意链接各部分系统的关系,使资源达到最优配置。

能力/优势视角

同行者、陪伴者

要看到居民自己的能力和优势,发挥当地居民自己的作用,加强居民的参与意识。

增权的理念

使能者、意识醒觉者

对居民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增强居民的自身建设能力。

4、社工找准问题,组建成立小区业委会。

5、号召更多的社区居民关注社区问题。

6、大家积极参与,共同商量决策,解决问题。

四、项目实施过程

第一步:对张面河小区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召开了居民代表会,征求了意见和建议,并在小区内公示。确定小区的改造项目为:在小区东西两路设雨水管道、东西大门拆除后重建、建传达、更换破损的污水井盖、小区内按监控、大门口设蓝牙杆。召开了居民代表会议,向居民代表通报了项目进展情况。

第二步:召开居民会议、楼长会议,并听取相关意见建议,成立了第一届张面河小区业主委员会。

第三步:为了让每一户居民知晓市场化物业管理的政策,对张面河小区536户居民逐户进行了走访并征求意见,居民同意率达到了83%。物业公司与小区业主委员会多次进行对接协商,就物业服务项目向全体业主进行公示,对业主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并公示。物业公司正式入驻,为小区实行物业服务。

五、案例成效评估

 (一) 此项案例很成功,小区整体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主要表现如下:

1、小区进行了全面改造,硬件设施达到了新小区水平;

2、治安情况明显好转;做到了垃圾日产日清,道路、楼道干净整洁;

3、公用设施、花草树木养护及时;

4、车辆秩序管理,消防通道畅通。

5、在时代变迁中失去光彩的张面河小区脱胎换骨,重新焕发青春活力,小区居民也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促进了社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二)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三方面:

1、少数居民观念陈旧,对交纳物业费存在抵触情绪,致使物业费征收较困难;

2、小区内空间有限,车位不充裕,划分存在困难;

3、少数业主和极少数单位对大门口设立蓝牙杆、停车位不赞成。  

六、案例反思

1、通过社区对小区的改造提升和物业进驻的开展,发动了更多居民参与,做到社区动员,居民的参与度明显提高;促使社区环境明显改善;小区治安明显好转,几乎无偷盗现象发生。

2、通过入户调查,小区居民的幸福感明显提高,也增强了对社区的认可度和归属感。

3、物业进驻后,及时跟进,多次召开业主代表和物业公司的面对面沟通会,及时解决问题。在此基础上,选聘了两名在小区内有威望的居民参与小区管理,每天查巡问题,协调解决。每月汇总问题,召开社区居委会、业委会、居民骨干、物业协调会,形成了“四位一体”的服务模式,现小区卫生干净整洁、环境优美、安全放心、邻里和睦和谐。

该项目获得潍坊市物业管理示范项目,是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和物业管理的成功案例,对其他三无小区的管理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