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 正文
坚守抗疫第一线,做冲在最前的逆行者
时间:2020/5/21来源:点击量:


潍坊市奎文区东关街道松鹤园社区党委书记、中级社会工作师 涂海荣

一、案例背景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好多人产生了过度恐慌;面临社区17个小区、6701户的排查、日常消毒、出入管理、避免交叉感染的艰巨而又危险的任务;生活不便人群的吃饭、医药等生活上面临困难;居家隔离人员的管理、生活及垃圾的处理;社区人员的负担和心理疏导等。

二、案例分析

(一) 需求分析

1、社区居民面对疫情缺乏防治知识,产生恐慌。

2、指导、监督17个小区做好公共空间特别是电梯间的消毒。

3、必要时小区的封闭管理。

4、困难群体的生活帮扶和心理支持。

5、社区人员、社工、志愿者的情绪管理。

6、社区每天数据的及时、准确报送。

(二) 优势分析

1、通过电视等媒体,居民可及时了解本区、市乃至全国的防控形势和防治常识。

2、社区17个小区都有物业管理,组织架构健全。

3、社区干部队伍党性强、能担当;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队伍发挥作用好。

4、社区驻区单位资源好。

三、服务计划

(一) 基本情况

1、活动名称:社区防疫阻击战

2、活动对象:松鹤园社区17个小区、6701住户、140间商户、19150人。

3、参与人群:社区工作者10人、辖区物业17个、社会组织3个、社区社工6人、社区志愿者20余人。

(二) 服务目标

1、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好详细台账。

2、在小区门口贴海报、小喇叭广播等形式做好防控宣传。

3、培训物业把好出入关及小区的消毒管理。

4、特殊人群的心理支持及个性化的社会工作服务。

5、链接资源,保证参与人群的防疫物资供应。

6、畅通应急和及时上报渠道。

(三) 服务形式和内容

“疫”进行时,我们“疫”无反顾,我们社区工作者是最默默无闻的抗疫逆行者,用完美逆行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1、落实计划:制定计划,随时跟进;

2、落实责任: 划片服务,责任到人;

3、落实承诺:根据需求,跟进服务。

四、服务计划实施过程

  1、邀请卫健部门专业人员对社区工作者、社工、物业经理、志愿者进行培训,实施过程中每个人都做防疫、控疫的明白人。

2、根据地域和小区特点,合理划分片区,落实包靠责任人,期间充分挖掘小区居民骨干及其他可利用资源。

3、在实施过程中注意培养不惧危险、不叫苦叫累的志愿精神和协同作战的团队精神:涂海荣率先示范,全然不顾自己右脚受伤,拖着一条“病腿”,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疫情的一线。全体团队在保护、保障不到位的情况下,冲在前面,做在前面,冒着被传染的风险,直接面对被武汉及其他疫区返潍人员和确诊病例密切接触人员,进行详细登记,用舍身忘我的精神为社区6701户,18764人的搭起一道安全屏障,期间全体人员再苦再累不叫苦,无一人请假。

4、发挥小区物业的作用。指导各小区物业把好出入关口,坚决切断外来人员及车辆进入小区,每天做好楼院、楼道内消杀,协助社区做好外来人员的排查,及时将上级的政策的要求及信息推送的业主群,切实充当了社区的各个分战场。

5、链接资源,同抗疫情。在防疫物资短缺,社区资金

不足的情况下,积极链接辖区资源,为社区赞助了口罩、手套、消毒液、酒精等价值30000余元的防疫物资。

6、心理支持及个性化的社会工作服务。突如其来的疫

情,使好多人产生了过度恐慌,在排查中社区社工及时提供心理支持,传授预防病毒48字原则;对于居家隔离及生活不便人群,提供送饭、送药、送生活用品上门服务,指导保洁人员做好生活垃圾的处理。

7、链接主管部门指导,做好辖区企业的复工复产指导和监督工作。

五、案例成效评估

涂海荣带领团队认真扎实、不折不扣地完成上级安排的相关任务,做到摸底清、情况明、上报及时、措施落实到位。

社区党委成员以身作则,各尽其责,形成一个团结战斗的集体。及时召开大党委、辖区单位、辖区物业、楼长、单元长部署动员会,积极对接包靠部门,整合一切资源,凝聚一切力量,全力以赴打好了防疫阻击战。

   涂海荣被奎文区宣传部、文明办表彰为在抗击新冠疫情工作阶段“奎文好人”。

六、案例反思与总结

1、在疫情的排查过程中,发现物业服务和管理质量有待提高。

2、虽然我们全力以赴做好居民的疫情防控工作,但还是有好多居民不理解不支持,甚至出现吵闹现象,今后需在宣传引导、社区教育上加强。

3、需大力培育社会组织和志愿者,落实“四社联动”机制。

4、社区工作者的工作负担太大,工资待遇低,倡导政策上给予扶持。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