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 正文
“送医到百家”健康义诊项目
时间:2020/5/21来源:点击量:


山东省青州荣军医院中级社会工作师驻无棣县佘家镇省派第一书记  蔡红艳

一、案例背景

2019年4月,受省委组织部派遣到佘家镇牛王西村担任“第一书记”后,蔡红艳在日常的走访中发现,该村许多村民尤其是老年人防病治病观念淡薄,存在医疗知识不足、医疗保障水平不高的问题。而且部分村民由于心疼花钱、行动不便等种种原因,无法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有人甚至还为此延误了病情。针对这一情况,蔡红艳充分发挥自己在医院工作的优势,结合七一党建日,利用原单位资源,为帮扶村组织健康义诊,免费送医送药,为村民提供健康指导,传播健康理念。

二、案例分析

(一)需求分析

1、许多村民尤其是老年人防病治病观念淡薄,对于一些慢性病像高血压、糖尿病等不予重视,不按时吃药,容易导致中风等严重疾病,很多生活不能自理、加重家庭负担;

2、有些村民由于心疼花钱、腿脚不便或者子女不在身边等原因,有病无法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有人甚至还为此延误了病情。比较典型的是一些白内障患者,初期检查出来可以手术治疗,延误后会导致一系列眼底病等,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活;

3、部分村民,尤其是某些特殊病人、病种,内心对疾病过于恐慌,有着讳疾忌医的心理,有些老年人无法讲清楚自身病情,导致疾病被拖重。

(二)优势分析

1、蔡红艳本身就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在山东省青州荣军医院有着十余年的工作经验,具备医疗知识,能够很好的发现居民健康方面的需求。

2、蔡红艳充分发挥自己在医院工作的优势,利用原单位资源,为帮扶村组织义诊、免费送医送药。

三、服务计划

(一)基本情况

1、活动名称:“送医到百家”健康义诊项目

2、活动对象:五个帮扶村村民、镇敬老院60岁以上的老人

3、参与人数:共服务村民500余人

(二)服务目标

1、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好医疗服务,早诊早治;

2、消除村民的疾病隐患,减轻村民的经济负担;

3、为村民提供健康指导,传播健康理念。

(三)服务形式、内容

1、形式:组织健康义诊;免费送医送药;走访慰问。

2、内容:医院专家有针对性地为前来咨询的村民检查身体,解答高血压、糖尿病、腰腿疼等老年常见疾病治疗、饮食、康复相关事项,免费发放药品,发放健康宣传资料等。

四、服务计划实施过程

在蔡红艳的统筹协调下,2019年6月26日至27日,组织由内科、外科、内分泌科、心内科、医技等14人组成的社工医疗服务队,赶赴滨州市无棣县佘家镇开展了“送医到百家”健康义诊活动。

此次健康义诊活动共设立三个活动点,范围覆盖佘家镇多个乡村。义诊当天,老百姓们早早就聚集在一起,等候义诊活动的开始。因为就诊村民以老年人为主,医院专家有针对性地为前来咨询的村民检查身体,解答高血压、糖尿病、腰腿疼等老年常见疾病治疗、饮食、康复相关事项,免费发放药品,发放健康宣传资料等。

借助“七一”党建日,蔡红艳还带领社工人员对村里60岁以上老党员进行了走访慰问,为贫困户和敬老院老人送去了米面、食用油和药品。

五、案例成效评估

此次“送医到百家”健康义诊活动共服务村民500余人,免费送药价值七万余元;此次义诊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了解健康知识和自己的身体状况,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的自我保健和预防疾病的意识,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解决群众的困难,为群众送去温暖和关爱,受到当地政府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六、个案反思与总结

此次活动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利用医院优势资源支持省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的一种工作探索,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关心关爱贫困、残疾等特殊群体,到基层、到一线着力了解和帮助解决群众身边的难事,为农村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