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发挥专业优势 社工介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纪实——以寒亭区开元街道金三角社区疫情防控为例
时间:2020/5/21来源:点击量:

潍坊市寒亭区军干所中级社会工作师王爱芝

22日起王爱芝应邀介入寒亭区开元街道金三角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名中级社工师,一名专门从事社会工作服务的专业人员,王爱芝充分发挥社工专业优势,协助指导社区科学防疫、物资抗疫、组织阻疫、心理抗疫,织严织细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全力阻击新冠疫情。

一、科学防疫,做好防疫宣传引导工作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王爱芝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组织社区工作者、物业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对小区居民逐一摸排,社区与物业信息互通,对外来人员尤其是湖北等重灾地联合物业重点管控。认真摸排从武汉来的返乡人员人数和身体状况,及时解决实际问题和合理需求,将防控工作落实到每家每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依靠群众是硬核,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对于无人管小区,通过志愿者协助管理,积极调动小区内的居民,轮流站岗,在小区门口设置登记劝返处,禁止外来人员入内,劝导小区居民减少外出,登记出入人员并测温。联合物业组织人员做好各小区的消毒工作,加强对门卫室、物资堆放点、垃圾投放点、小区楼道扶手、上下水井盖等消毒,不漏一处、不留死角,保持环境整洁,筑牢抵御病毒的防火墙。讲清防控的理、鼓起群众的劲是社区防控的首要工作。王爱芝提出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好前期宣传引导工作的方法。向辖区居民做好疫情预防知识普及工作,加强对健康理念和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让大家对新冠肺炎病毒有一个科学的认识,帮助群众提升科学素养、增强防控能力。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多关注权威媒介信息,养成科学规律的良好生活习惯。出入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不到人员密集场所、减少聚集性活动。注意饮食安全、个人卫生及家庭的日常消毒通风,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及个人防范能力

二、物资抗疫,做好防疫供应保障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入关键时期,形式严峻复杂,自202026日起,街道辖区内小区已全部采取临时封闭管理。守住社区这道防线,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作为疫情防控的一线,社区必须要准备好防疫物资,全力保障基层防疫物资及居民生活必需品的充足供应。这次疫情,王爱芝首先意识口罩和消毒物品的紧缺,她通过多方渠道、各种资源联系了多个防疫物品供应商,订购了5000个口罩,500瓶消毒液,5个额温枪,分发到辖区各个小区,小区物业通过微信群掌握的情况及时分发给口罩急缺的业主,确保了每户、每个居民能有消毒用品和应急口罩。

王爱芝提议在各小区专门成立了邮差快送形式的帮代办志愿服务队,并对接了各个小区附近的超市和生鲜便利店,根据居民订单,采取送货到小区的措施,保障居民不出小区就能采购生活必需品。有序动员和招募了20名的热心业主为应急志愿者,依据物资代购、维护秩序、灭毒消杀、人员登记劝返等不同需要,对志愿者进行编组后开展工作,通过志愿服务有效减少人员流动,及时满足小区居民需求。

三、组织阻疫,做好防疫管控服务工作

王爱芝推行的社区+包联干部+民警+楼栋长+志愿者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社区统筹各支力量,包联干部、民警、楼栋长与志愿者下沉到各小区、各单元,确保疫情期间的管控与服务。王爱芝发动寒亭区社工协会30多名社工、志愿者积极参入这次疫情防控,有效缓解了社区人手紧张的问题。各方面力量齐心协力,在完成走访入户、测温排查等常态化工作之外,也为居民解决了采购生活所需困难,充分展现了引导到位、动员到位、排查到位、监测到位、暖心到位、宣传到位的疫情防控基本阵地。

四、心理抗疫,做好防疫心理疏导工作

隔离期间,广大居民长时间宅在家里,有些人会产生恐慌和焦虑、烦闷、忧郁等负面情绪。对此,王爱芝整合社工协会和社会上心理方面的专家和医生,组建了一支专业心理咨询疏导队伍,积极跟进开展心理疏导服务,在消除恐慌情绪的基础上,对出现的个人心理问题和家庭矛盾也要及时进行疏导和调解,有针对性地做好人文关怀,形成健康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增强居民的心理免疫力。开展了六次网上心理辅导课程课程一《新冠疫情期间普通家庭的心理自助辅导》课程二《疑似新冠肺炎感染家庭心理自助辅导》课程三《确诊新冠肺炎家庭心理自助辅导》课程四《医务人员家庭心理自助辅导》课程五《行政人员家庭心理自助辅导》课程六《健康焦虑人员家庭心理自助辅导》。

同时王爱芝更意识到社区工作人员也应获得更多理解和支持。更多的对社区工作人员及家属提供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建议社区书记合理安排社区工作人员的休息时间;和社区工作人员家属时常联系,掌握他们家庭中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动员家属做好后勤保障;邀请寒亭区第三人民医院的专业人员对他们组织开展了3次放松训练活动;王爱芝在工作期间又充当段子手的身份,时不时的给他们讲笑话,以最大限度缓解他们的身心压力。

王爱芝认识到有事干是转移居民焦虑的有效方法。经过和社区书记和工作人员细致的讨论分析后,金三角社区成立了美食群、音乐群、舞蹈群、书法群等多个群聊。通过这样的平台,社区居民可以相互交流、沟通和学习,疏导了心理、舒缓了情绪。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