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 正文
老有所养,她放心了——低保困境老人支持系统的建立
时间:2020/5/21来源:点击量:


                                                                    潍坊市奎文区东关街道松鹤园社区党委书记 中级社会工作师涂海荣

一、案例背景

(一)  基本资料

姓名:辛大娘

性别:女

年龄: 86岁

背景资料:服务对象有3个子女,两女儿一个儿子。老人的女儿在外地,现同儿子一起住,房子是租来的,面积大概在30几平左右。老人的儿子精神有问题,无工作能力,但目前自理能力尚可,大女儿患乳腺癌,二女儿年轻丧偶,独自带着儿子生活,两个女儿都是下岗工人,生活不宽裕。老人年纪渐大,较少与他人接触,无社保、医保,每月只有500元遗属补贴,和儿子勉强度日。人际网络薄弱,无论是精神负担还是身体负担都比较重。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多次劝老人为儿子办理残疾证明就可以享受相关的政策补助,但老人认为办残疾证会影响儿子的声誉,影响儿子将来成家。

二、问题分析

(一)缺乏支持系统

    服务对象年纪大,独自与患有精神病的儿子居住并照顾其生活,在居家安全上存在较大的隐患,缺乏社会支持系统。社会支持系统能够起到缓冲压力和保护安全的作用,能够帮助服务对象融入到社会的网络之中,进而强化其生理及心理健康。针对支持系统薄弱这一现状,工作人员与服务对象一起讨论可以用的系统资源。例如在社区的帮助下与乐享天成联系,组织开展居家养老服务、链接社会组织、邻里互助志愿者等提供志愿服务。

(二)经济困难

服务对象无社保、低保等,在经济上有很大的困难,虽然有一个女儿可以在经济上提供一些接济,但是接济有限,无法保障老人及其儿子的正常生活。而且老人的儿子患有精神病,无工作能力,进一步加重了家庭的贫困状况。服务对象的经济状况较差,如果她儿子办理了残疾证,就可评估其是否符合低保政策,申请低保支持、残疾人救助等。

(三)  情绪困扰

    服务对象与患有精神病的儿子共同居住,因年龄偏大,外出少,与其他人联系少,缺乏与外界的交流沟通,情绪疏导的途径缺乏。工作人员在辅导时,要及时对服务对象的无助和焦虑程度进行评估。此外,工作人员要与服务对象一起制定解决问题的目标,并鼓励服务对象积极主动地和工作人员一起去完成这些目标,以推动问题的解决。

目标

服务策略

协助服务对象建立短期照顾计划

社区人员以及志愿者了解老人需求,尽快解决经济问题

协助服务对象寻找资源,建立长期照顾计划

与乐享天成合作进行居家养老,增加上门服务,争取日常照料

梳理、回顾服务对象的生命历程,建立积极态度

回顾生命历程,寻找时期情绪愉悦的片段

寻找关注点、兴趣点

三、介入过程

(一)  支持系统的重建

工作人员接触到服务对象的时候了解到,老人家庭困难,由于儿子患有精神病,没有工作能力,母子二人只能靠女儿的接济,无其他经济来源,解决经济问题的需求比较急迫。工作人员准备开启个案,并寻求多方资源,计划为老人建立有效的支持系统。

通过家庭探访,工作人员与老人建立了信任的专业关系,对老人的身体状况以及心理状况进行详尽的了解。另外工作人员还与老人的两个女儿进行沟通。两人表示会对老人进行一些接济,但是无法承担母子二人全部的生活所需,这对她们的家庭来说也是很大的负担。

服务对象在日常生活中情绪比较压抑,由于年龄比较大,身体机能下降,有些事情也是力不从心。社区工作人员联系乐享天成养老机构进行居家养老服务,该机构派专业人员定期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如上门打扫卫生,陪伴老人聊天等,在精神上给予老人支持。此外,为老人提供生活上的支持,例如上门送餐、定期诊治服务等。

社工还与楼院邻里互助志愿者交流老人的状况,发动邻里互助志愿者每天到老人家中探望,多与老人聊天交流,随时发现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

 

(二) 经济困难问题的解决

通过接触,工作人员了解到老人目前最紧迫的是经济问题,针对老人拒绝为儿子办理残疾证的问题,社工多次与老人沟通,逐渐帮老人接纳了儿子的现状,打消了顾虑,办理了残疾证。社区工作人员确定其符合申请低保的标准,并协助老人及其亲属准备申请低保的材料,最终申请到两个人的低保,使老人的生活有了一定的保障。

在之后的时间里,社区工作人员一直跟进老人的情况,在一些节假日慰问老人并送一些生活必需品,再加上家人的一些救济,老人的经济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解决。

(三) 情绪困扰问题的解决

针对老人的情绪低落焦虑等问题,工作人员整合多方资源,通过探访、陪聊、小组支持等方式为老人构建全方位支持网络。在与老人聊天时发现,老人年纪逐渐增大,对很多事情感到力不从心,同时因为儿子的情况不容乐观、老人一直是心事重重。工作人员带领老人回顾人生历程,寻找其中快乐的片段,重塑对生活的热爱。并让老人相信社区会跟进她儿子的情况。为其提供帮扶支持,让老人放心儿子以后的生活,在社区有联欢会或娱乐活动时,邀请老人参加观看,使老人变得开朗起来。

四、评估

经过社区长时间的个案服务,服务对象在情绪上渐趋稳定,变得开朗起来。在生活上,老人与其儿子的负担得到减轻,心态也开始明朗,在经济上,由于申请了低保,每个月有了固定收入,再加上老人女儿的接济,在经济上的顾虑也开始减少,服务对象对工作人员的关心与帮助表达了感谢,而工作人员评估得出本次个案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五、结案

(一) 结案原因

综合案主的状况,社工认为原定目标已经基本实现,可以结案。首先,服务对象的经济问题得到解决,有了固定的生活来源,并且社区在节假日会给老人一些慰问品以及补助;其次,服务对象的情绪问题有所改观,重新树立起对生活的热心:再次,通过整合社区、社工以及乐享天成等多方资源,为老人构建起全方位的支持网络,使老人的生活以及精神世界都有了很大的支持,因此工作人员认为可以结案。

(二)结案方式

在结案前,工作人员告诉服务对象,这段时间对她的服务已经结束,但并不代表以后不会见面,工作人员还是会不定期来探望,减少服务对象的离别情绪。

(三) 建议

由于服务对象年龄较大,生活上缺乏照顾,并且还要照顾儿子,存在了一定的安全隐患,虽然每周都有志愿者上门探访,但毕竟次数较少,因此乐享天成居家服务要制定上门探访服务对象计划,一方面了解服务对象家中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一方面也可以了解到服务对象家中是否存在其他困难,以便进行及时的帮助。

六、 专业反思

本次个案工作,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有以下几点经验可以分享:首先,工作者认为在个案服务前对服务对象问题分析的比较到位,根据对服务对象问题分析所制定的干预目标、干预模式和具体干预计划都比较切合服务对象的实际情况,达到了比较良好的效果。在个案初期建议服务对象及其家人对其进行良好的沟通与照顾,在精神上给予服务对象支持,并协助服务对象申请低保。在个案后期,通过建构多方支持网络为服务对象提供支援服务以及经济上的支持,协助服务对象重塑生活热情。在整个个案服务过程中,工作者奉行平等、接纳、同理、助人自助等基本的价值观,而这些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的应用最终都达到了比较良好的效果,对解决案主问题、满足案主需求产生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