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 正文
潍坊市奎文区益寿堂养老服务中心 把社工元素融入服务
时间:2022/5/20来源:点击量:

案例一:“餐无忧”关爱老人服务项目

“餐无忧”关爱老人志愿服务项目,在2021年4月启动,该中心依托社区“百姓大食堂”,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链接各类资源,投入15万元,为居家养老的老人送餐,开展项目案例。

(一)项目设计背景:

目前,我们国家老龄化越来越严重,养老需求也越来越大,有些老人愿意机构养老,有些老人碍于面子,不愿意机构养老,愿意居家养老,对于孩子上班的老人,用餐问题变成了老人的破解需要解决的问题,“餐无忧”关爱老人志愿服务项目解决了居家养老的老人用餐问题。

(二)目标及实施策略:

1、帮助居家养老的老人解决用餐难的问题。

2、招募助老志愿者,为居家老人提供送餐等关爱行动。

3、授之以渔,助他们改变观念,点燃生命希望,让老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三)主要活动:

1、个案预约出行陪伴。(对于身体好的老人,引导到大食堂用餐)

2、聚餐,让老人体验到群居生活的快乐。

3、送爱到家,上门提供最急需的生活暖心服务(包水饺、清理卫生、理发、小型维修)。

4、增能及自立生活培训,授之以渔,助人自助。

案例二:“玩转智能机”老年人活动小组案例

(一)成立小组活动的背景

随着信息化的迅速变化,老年人对使用智能手机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他们渴望与家人、朋友等进行视频聊天,能够自由玩转微信、录视频、健康码申请与出示等功能。

(二)目标

1、让老人能够掌握智能机手机基本使用功能,方便老人与外界的沟通交流,让老人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2、培养组员的团队合作精神和信任感。

3、增强彼此的信任,扩大交友圈子。

4、拥有一个健康、丰富多彩的生活。

5、发展组员为老年人志愿者。

(三)小组性质

教育性小组

(四)实施步骤

    1、招募组员。对机构里有需求的、身体、精神正常的老人,并且有智能机。

2、破冰游戏。让组员们相互认识,彼此了解、认识,消除陌生感。

3、讲解微信使用能功能。邀请专业社工制作微信使用方法的ppt ,并按照步骤一步步演示给组员。

4、学会的组员当志愿者教会其他组员。

5、沟通交流,相互进行使用微信的相关功能,比如视频聊天、如何添加好友、如何发朋友圈等。

(五)案例评估

随着活动的开展,养老机构的老年人都把学习智能手机当成是生活里的“新时尚”,他们除了学会使用手机与亲人沟通联系,还学会用手机学习知识、了解世界。老人们纷纷表示:“小组活动很有意义,帮助我们了解智能手机的基本操作知识,让我们紧跟时代的同时也能更方便地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困难。”

(六)专业反思

小组的开展,让老年人更好的使用智能手机的微信、地图导航、视频播放、设置闹钟等功能,有效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手机方面的困难,享受到手机和网络给日常生活带来的便捷,实现老友所学:为老年人搭建了交流、互动、支持平台。建立社会支持网络。同时,以小组活动为抓手,从组员中发现领袖能人、培养志愿者,进一步推动老年人融入社会。

案例三:帮离异、中风老人恢复生活信心的案例

   (一)案例背景

  在吕峰工作的养老院住着一位年轻时离异的老人老魏,当时女儿6岁,女儿由其前妻抚养长大,从女儿6岁至今整整四十年从未见过女儿,2021年8月老魏患脑梗死,中风偏瘫,老魏的弟弟无力照顾,就联系老魏的女儿前来照顾,老魏女儿现在已经结婚生子且不在本地生活,也感觉无所适从,就选择了将老魏托养在益寿堂养老服务中心,2022年3月的疫情,孩子亲人不能来探望,老魏由于身体尚未康复,又见不到家人,所以感到被家人抛弃,内心绝望。

  (二)服务实施过程

    1、了解情况,初步评估服务对象的问题和需要。

    通过对女儿、老魏弟弟了解老魏的性格、喜好、需求,评估了老魏的问题和需求。

    2、主动接纳,建立与服务对象相互信任的合作关系。

    社工主动敞开心扉,讲述自己的经历,年幼时也没有父母的照顾,建立起信任,开始接受并信任社工。   

    3、扮演角色,积极为服务对象开展服务

    一是扮演治疗者的角色。利用多年的工作经验,帮助他的老魏树立生活的信心,并利用托老中的康复设备让逐渐康复,对其进行思想动态了解,对其心理动态及时进行跟踪服务和治疗。

二是扮演教育者的角色,在理解和关爱的基础上,我对老魏的偏差行为进行了分析,鼓励他认真生活、积极参加养老中心的各种兴趣小组,让他重新获得自信,融入生活。

三是扮演资源筹措者的角色。链接老魏女儿、心理咨询师为其解决心理问题,且为老魏房间安装电脑,让其浏览网页解闷,同时链接中医院医师为其购买中药,为其治疗康复,为案主搭建支持系统。    

    (三)案例评估

    1、服务对象对社会工作者整个服务过程的评估

    服务对象对我们的服务非常满意,把我们当家人,把我当亲人。

    2、社会工作者服务过程和服务效果的评估

   连线老魏女儿让他们父女俩进行视频,让老魏放下后顾之忧;②联系潍坊市中医院医师,为其治疗康复。③每周抽时间安排职工推老魏出去散心,让老魏感受家庭温暖。

案例四:临终关怀-调解父母子女不和的案例

(一)案例背景

  在吕峰工作的养老院住着一对老夫妇,两个儿子,丈夫郭大爷患小脑萎缩、糖尿病、心脏病等疾病,妻子孙大姨患乳腺癌(手术切除),心脏病、老慢支等疾病,孙大姨平时性格比较强势,有一次郭大爷生病住院,住院的费用由大儿子负担支付,但是等报销之后,孙大姨将费用给了小儿子,在大儿子成长的经历过程中,总是认为父母偏心弟弟,加之住院报销一事,积攒在心中多年的压抑终于爆发,与父母断绝关系,从此不上门,只有小儿子上门。

(二)服务实施过程

1、了解情况,初步评估服务对象的问题和需要。

  吕峰和两位老人进行了交流后,发现孙大姨非常想念大儿子,但给大儿子打电话大儿子不接,所以非常苦恼,加之郭大爷身体很不好,非常想在临终前见儿子一面。

    2、主动接纳,建立与服务对象相互信任的合作关系。

吕峰一上班,第一时间先到两位老人房间里,进行询问身体怎么样、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并在大姨大爷生日的时候亲手下长寿面、买蛋糕和鲜花,慢慢的老人与吕峰建立了相互之间信任。

3、结合实际情况,与服务对象共同制定服务计划

    吕峰经过与老人多次沟通,郭大爷身体支撑不了3个月,孙大姨乳腺癌转移骨癌,孙大姨迫切想得到儿子的原谅想在在郭大爷临终前见孩子一面,她积极配合并制定计划。

    4、扮演角色,积极为服务对象开展服务

一是扮演治疗者的角色。吕峰利用多年工作经验,让老人意识到对孩子的偏差照顾,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对孩子一视同仁,并对其心理进行疏导,帮助夫妇俩树立生活的信心,随时对其进行思想动态了解,对其心理动态及时进行跟踪服务和治疗。

二是扮演协调者的角色。积极联系老人的儿子儿媳妇,了解他们的心理,帮助消除心中的不满,让其能够来养老中心见见父母,解决了老人的思念之情问题。

   三是扮演资源筹措者的角色。链接当地的矛盾调解中心,出面做调解,联系当地的妇联做儿媳妇的工作。

    (三)案例评估

    1、服务对象对社会工作者整个服务过程的评估

    服务对象对我们的服务非常满意,把我们当家人,把我当亲人。

2、社会工作者服务过程和服务效果的评估

①让夫妇俩首先认识到,对子女的差别对待,意识到错误;②联系子女,让他们理解服务父母;③联系专业调解人员,对双方进行协调;④联系大儿子和大儿媳妇,到养老中心看望夫妇俩,相互诉说,冰释前嫌。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