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 正文
牵手关愛行动 共谱社区温情 ---暨社区关爱帮扶残疾人家庭个案
时间:2022/5/20来源:点击量:

案例背景

双羊社区双羊新城小区内一户特殊家庭——王波,本人因出车祸残疾,生活不能自理,长期需要人照顾.媳妇因照顾丈夫没法出去工作.自已在家做点手工活补贴家用,也不稳定。家中还有两个上学的孩子,家境困难.面对家中的重重困难,王波和媳妇的精神压力大,晚上经常失眠.对生活失去信心,感觉生活渺茫.

案例分析

近年来,双羊社区专业社区队伍和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直倡导团结友爱、助人为乐、扶贫济困的社会风气,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尚。为提高辖区居民精神生活质量,优化社区环境,关爱帮扶社区弱势群体,积极推动社区社联动”服务机制,成立社工工作站,培育社区社会组织5家;引进鸢都义工、春雨义工志愿组织2家;组建了“困难家庭救助”、“疫情心理疏导”“文明安全出行”、“空巢老人敲门行动”8支志愿服务队伍,注册社区志愿者近2000人,超过居民总数的13%,每年志愿服务100次以上,他们充分发挥了志愿者的先锋作用.牵手关爱行动,共谱社区温情.无私敬业奉献,为关爱帮扶困难家庭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辖区内有多家爱心单位、专业社工、心理咨询师,通过走访交流,他们热心公益志愿服务,非常乐于关爱帮扶困难群体,社区充分链接社区资源、解决社区事务.走进王波这一特殊家庭中进行心理疏导及其它问题。

三、服务计划

活动基本情况

1、活动名称:社区“牵手关爱行动,共谱社区温情”个案

2、服务对象:辖区内王波家庭

3、活动时间:每月去家中走访四次

4、活动地点:王波家中

(二)活动目标

真情帮扶,努力使王波一家人从心理和家庭生活摆脱困境,为王波和媳妇竖立生活信心,早日融入社会。社区定期不定期开展上门送温暖活动,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陪王波和媳妇聊聊天,两个孩子在家时,陪孩子做做作业,疏导孩子的健康积极向上的心态,家庭的变故不是谁能阻挡,属于意外,通过自己的一家人的努力和大家的帮助,走出因境。让他们充分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服务形式与内容:社区照顾模式

1.由社区照顾--康复训练。通过链接资源爱心人士为王波在家中按装健身设备。志愿者定期上门服务。在家中的复训练室中通过环境装饰,并利用励志人物故事事例来感发王波,有时送上部分有关康复锻炼的知识书籍等。以生命影响生命的价值观来激发王波的生活动力。协助王波出行的同时做心理疏导,劝导不要灰心,坚持锻炼。

2.由社区照顾--充分就业,社区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在不耽误照顾王波生活起居的情况下,有一份家庭收入,链接资源通过和双羊新城物业公司协商,按排王波媳妇在本小区内,在王波居住的楼座最近的范围做保洁工作,给分工15个单元的卫生清扫工作,也方便照顾王波的日常生活,以及给两个孩子做午饭的时间。有一份固定收入,也缓解了经济压力,精神压力也少了,生活信心也有了。

3.由社区照顾--申请救助。根据《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由专业社工和社区工作人员协助王波一家申请因难家庭救助,在社工的努力下,帮助王波逐级送材料审核,纳入低保范畴。家庭又有了一份收入,而且两个孩子也得到了教育补贴,一家人的脸上漏出了久违的笑容。

四、服务计划实施过程

(一)链接资源提供服务

社工扮演资源链接者的角色,帮助整合各项社会资源。通过链接资源-辖区爱心单位为残疾人按装健身设备、出行工具-轮椅、志愿者上门帮扶因难对象,社区工作人员协助配合做好家庭的配合工作。

(二)专业知识提供服务

    社会工作者充分利用优势视角,发挥自身的优势为王波一家开展心理支持、生活照料、社会融入、协调家庭关系服务,学以致用,学有所用。

(三)建立社会支持网络

社区整合辖区资源,链接爱心单位为王波一家定期不定期的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和孩子的学习用品,链接心理老师进行专业探访,能够及时掌握案主的生活状态及心理状态。

五、案例评估

目前,王波一家社区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他们有家庭生活走上正轨。王波的康复训练在好的心情况每天坚持,手萎缩的情况有了好转,能简单拿东西了。媳妇有了工作,虽然累点,她说在工作的过程中也和同时们说说话,心情也舒畅了,回家照顾王波时,也和他聊聊外面的事,彼此也开心了。两个孩子也学习也稳定。学校社工也非常照顾。感觉我们一家的春天又来临了,对生活充满了希望,也会教育孩子好好学习,将来报答社会。个案工作达到预期效果.

六、专业反思

从当前实践情况来看,不仅是王波的日常行为改变了不少,他们的家庭状况也有许多改变。但是,我们在对王波进行康复治疗时并不是很专业,残疾人康复训练需要专业人员在旁指导,加上一些专业方法,康复效果会更佳。值得注意的是,残疾人因难家庭工作,需要方方面面的关心和参与,才能常态化。

七、总结

社区“牵手关爱行动,共谱社区温情”活动,不仅让残疾人及家庭成员感受到来自社区及社会人士的温暖和爱心鼓舞,为他们的家庭带来信心、温暖,还可以让残疾人及家庭成员入学、工作回归融入社会,有爱便有了一切。为他们的生活增添更多色彩。

 

                                  供稿人:潍坊市坊子区凤凰街道王立娟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