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疫情当前奋战在各自岗位的潍坊社工
时间:2020/5/4来源:点击量:

潍坊市是2016年民政部表彰的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综合示范地区,目前有持证社会工作者4861人,他们主要分布在社区、民政、退役军人事务、卫健、工会、残联等机关及事业单位如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救助管理服务中心、养老机构、荣军医院、干休所、医疗机构等。全市有社会工作行业协会13家、二级专业委员会3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23家。在疫情期间各自根据情况积极参战,现在全部复工。

习总书记在2月23日的重要讲话中要求:“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疫情当前,潍坊社工运用社会工作理念及方法,不畏艰险,勇于奉献,链接资源,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彰显专业特色。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分布在民政、退役军人事务、卫健、工会、残联等机关及事业单位如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救助管理服务中心、养老机构、荣军医院、干休所、医疗机构的持证社工发挥专业优势,提供了更加优质的服务。

二是近3000名战斗在社区的社会工作者同全国广大社区工作者一样,出色的表现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不仅过去的“老典型”仍发挥表率作用,一批新典型不断涌现。许多30多岁的持证社工社区党委书记在疫情中带头干、有专业、实绩突出。90后年轻社工在火线中要求入党,接受考验。

三是一批具有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的社工人才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他们办法多,思路广,不仅为所在村争取到了大量资源,还凝聚了人心,改善了环境,建立了组织,完善了制度,为脱贫及可持续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其中一位书记个人捐款5500元。

四是社工服务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服务组织许多是从公益志愿服务组织转化而来,他们的共同特点是主要负责人取得了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有的成为年度中国百名社工人物,他们的社工理念、社工方法在服务中彰显出专业。其中有的链接资源筹集820万元及大批防控物质。潍坊先锋应急救援促进中心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协助请求,派3名队员押运卫生防疫物资支援湖北,并协助宜昌、黄冈做好卫生防疫及防疫指导。

五是因地制宜,开展活动,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心理支持及社会工作服务专业委员会、老年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在国际社工宣传周成立,通过抗疫一大批具有心理咨询资质的社会工作者走到了一起。全市包括各县市区社会工作及心理咨询机构有近200人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心理支持及社会工作服务,近千人受益。

          市民政局、市社会工作协会从全市征集了反映抗疫事迹的稿件28篇,从一定侧面反映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潍坊社工》。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