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督导 >> 督导心得 >> 正文
基于国家卫健委开展示范性全国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 ——浅谈老年友好社区创建的意义
时间:2021/4/5来源:点击量:
基于国家卫健委开展示范性全国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       
——浅谈老年友好社区创建的意义
潍坊科技学院2018级社会工作班 黄薇潞
潍坊市儿童福利院社工督导   陈 雪
摘要:由于预期寿命的延长和生育率的下降,人口老龄化现象日益突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使老年人成为疫情中受影响最大的群体,据国家卫健委和相关报道数据,新冠死亡病例中60岁以上占比高达80%,健康码的出示、扫码乘车、手机支付、在线叫车也是目前很多老年群体的出行难题,所以关注和关心老年人,是当下社会面临的重要课题。

关键词:示范性 老年群体 老年友好型 适老化 创建意义
    为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在居住环境、日常出行、健康服务、养老服务、社会参与、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需要,国家卫生健康委借鉴世卫组织的理念,在全国开展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到2035年,全国城乡实现老年友好型社区全覆盖,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安全生活:改善老人的居住环境
    居家养老是我国老年群体主要的养老方式,能够破解我国日益突出的养老服务的难题。但居家养老最容易产生的安全问题就是老人的意外跌倒与水气电的安全隐患,所以居住设施的“适老化”改造,是降低老年人生活风险的基本保障。
    通过“适老化”改造的实施,使老年群体对于日常生活的基本行为可以主动实施,能够提高老年人自主生活的积极性和自立性,尤其对于需要护工照顾的老人,可以很大程度上缓解护工的照顾压力。
(二)保障生活:方便老人的日常出行
    日常出行不再是“无障碍”那么简单,此次友好型社区的创建,重点对坡道、楼梯、电梯、扶手等进行改造,加强步行系统安全设计和空间节点标志性设计,新建城乡社区提倡人车分离,从而保障老年人的出行安全,改善老年人的出行环境,使其充分的参与社会生活。
(三)质量生活:提升为老年人服务的质量
    老年人的健康状况、防骗意识、精神慰藉等方面是最值得关注的问题。定期为老年人进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广泛开展识骗、防骗的宣传教育活动;利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及社会化资源为老年人提供精神慰藉等养老服务,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提高老年群体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通过社区、机构的通过共同努力,有助于形成敬老爱老的老年友好型社会。
(四)价值生活:扩大老年人的社会参与 
    维果斯基的“活动理论”认为,与社会环境保持活跃的相互关系的老年人,最有可能成功安度晚年。退休后的老年群体,倘若身心健康、精神富足,他们将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融入到社会活动中去焕发光彩。
    号召和引导老年群体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慈善、教科文卫等公共事业中,鼓励和支持社区老年人开展多彩的志愿活动,有助于老年群体建立自信心,获得自我价值感与满足感,拥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和愉悦的老年生活。
(五)快乐生活: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亲近艺术、学习艺术、创造艺术并不仅仅是年轻人独有的事情,同样也是老年群体享受生活、丰富生活、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方式,是支持老年人、鼓励老年人、尊重老年人的途径之一。
    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不仅能够提高老年群体对自我身份和角色的认同、提高认知记忆能力与沟通交流能力,而且可以鼓励老年人参与更多的日常运动,比如:慢跑、旅游观光、舞蹈、武术表演等,从而帮助老年群体增强心肺活力、降低血压、提高身体灵活性;与此同时,老年人感受到了更多的关怀与爱,对生活更加自信,加强他们回馈社会的责任感,提高生活质量。
(六)智能生活:提高为老服务的科技化水平
    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进步,以及老年人日益突出的独居、空巢、学习动力不足的现状,使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健康养老的融合成为当今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
    利用社区综合服务平台与智慧网络平台,加强健康养老终端设备的适老化设计与开发,同时依托社区加大对老年人智能技术使用的宣教和培训。
    科技的“适老化”,使老年人融入科学技术的发展时代,让科技成果惠及更多的老年群体,这不仅展现了我国社会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更体现出我国社会文明进程的向好发展。
    

   老年人在风华正茂之时,作为国家的顶梁柱,为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所以关心关怀老年群体,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同时,构建和谐社会是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目标,所以我们必须调动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全体社会成员的主动性、创造性,让老年人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充分体现。
参考文献:
1.《关于开展示范性全国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的通知》
2.《老年社会工作》从理论到实践 第二版
3.新华社《老年友好型社区离我们有多远?》


督导建议:
(一)建议将标题改成“浅谈老年友好社区创建的意义—基于国家卫健委开展示范性全国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
(二)建议完善文章的内容。一是加上“老年友好型社区的概念”。二是加上“老年友好型社区的意义”的标题。
(三)最后对老年友好型社区的建设提出措施和展望。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