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实务 >> 潍坊优秀党员社工风彩 >> 正文
播撒正能量的“阳光大姐”—记齐鲁和谐使者董丽华
时间:2022/3/23来源:点击量:

董丽华,女,49岁,本科,中共党员,寿光市满天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社会工作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婚姻家庭咨询师、高级营养师。共青团潍坊市“青年讲师团”讲师,寿光市妇联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全国社会工作督导培养计划社会工作师(实务)督导、沙盘游戏分析师。寿光市社会工作协会常务理事,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心理支持及社会工作服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一、公益事业的先行者

2005年,董丽华因自身困扰学习心理并走上公益之路,成为“阳光大姐”志愿服务的骨干力量。随着公益的普及,她一发不可收拾,陆续在“北海讲堂”“寿光市职工心理服务站”“家庭教育研究会”“维稳中心”等组织中脱颖而出。2008年5月成为市志愿者协会会员,在活动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总结。2013年被评为“寿光好人”,2016年获“齐鲁先锋”,2017年8月被推选为寿光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监事长,2018年被评为“寿光和谐使者”,2020年被评为“齐鲁和谐使者”。

二、社会工作的实践者

2013年开始学习社会工作,2015年取得中级社会工作师证,2019年取得社会工作初级(实务)督导资质。在社会工作中以学习-实践为导向,社工引领志愿者参与了多项工作:

1、妇联组织8个村的“巾帼美家乡村行”家庭教育知识普及,参与婚姻辅导的相关工作;

2、关工委组织的传统文化进校园,为4所学校的孩子及家长进行传统文化及家庭教育普及,连续三年为科技学院菜博会志愿者进行培训;

3、参加团市委组织的上口镇后赵村及稻田镇田马二村灾后心理评估与干预活动。

4、参加民政局特困团体“温暖过冬”项目,为5个乡镇的17户建档立卡户提供心理支持,历时3个半月,服务时长270小时,该项目在潍坊获奖;

5、组织学校《点亮心灯》《情绪六月天》同质小组活动,完成服务52.5个小时;为22个孩子提供了心理支持及情绪疏导,有5名同学考上了重点高中;

6、连续三年参与寿光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并对社会工作的个案工作进行了授课;

7、民政局组织的大病及突发意外“春风”项目完成7个个案个案报告,其中个案服务报告在“全国疫情期间社区社会服务工作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优秀奖;

8、参与救助站“002号社会工作服务站”及“大爱寻亲、温暖回家”活动;

9、参与国际志愿者日暨“寒冬送温暖”乞讨人员求助活动;

10、针对社区中的困难个案进行评估并提出解决方案。已经在五个镇街(台头、上口、纪台、化龙、圣城)开展了活动,有效缓解了矛盾,促进了和谐。

三、危机面前的担当者

2019年,疫情突然而至,面对疫情,勇于担当。在寿光市社工协会倡导下,成立《牵手你我 共筑防线》心理援助项目,利用心理优势创立政府主导,专业辅助,补齐短板,共抗疫情的心理援助模式。组织心理团队24小时全天候待命,从人员招募、接线三字诀、实务督导,连接培训资源、援助人员心理支持等方面不断完善。项目完成395人/次心理援助。个人完成志愿服务时长436小时,8次实务团体督导,4次专业课程,推送文字8万多字,完成音频82次,连接幸福公益学堂协助团队完成78次学习,座客“家庭幸福“网上热线咨询师,疫情期间接待服务对象电话及网络心理援助45人/次,有效缓解服务对象的不良情绪。于2020年3月18日在山东省社会工作协会公众号刊登,该案例在“全国疫情期间社区社会工作优秀案例征集活动”获优秀奖。其中2名同志获寿光“最美志愿者”称号。

同样2018年8月,受台风“温比亚”的影响,寿光连降暴雨,多地受灾,在这种情况下,在妇联的组织下,利用心理优势,对88名志愿者进行了应急培训,并组织到稻田田马二村、上口后赵村进行评估及心理疏导。

四、“心灵花园”的守护者

对于困境儿童与残障儿童,一般的心理技术很难介入。我们的服务方法是活动导入,困境介入,治疗深入。通过设计一些活动,打消孩子们的防御;针对评估遇到的困难进行政策或对接外部资源帮扶;利用绘画、沙盘进行深度治疗,洞察其内在的心灵花园并进行整合。此项目服务的是面对特教学校的“残障儿童”及全市遭遇创伤“困境儿童”,他们是量少但急需干预的人群,物质不能完全解决其问题。心理疏导是“扶智”与“扶志”的过程,对他们一生具有重要意义。

1.从2018年5月8日起至今,《守望心灵》项目在寿光市辛欣特殊教育学校历时3年为13个孩子工作了522次沙盘;2021年4月,该项目又在寿光市特殊教育学校落地,为12个孩子进行沙盘治疗,进行了32次沙盘游戏,此项目还在继续中。

2.在寿光市民政局、社会工作协会的大力支持下,组织社工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力量,对寿光辖区内的困境儿童、孤儿、事实孤儿依托社区,评估后进行心理援助。已完成文家街道的18名儿童、牛头6名青少年的帮扶,利用团体动力,让这些困境儿童在活动中启迪,在引领中拓展,在陪伴中成长,在治疗中自愈,发展了孩子的自主性、主动性及能力感。在关注儿童的同时,也关注家庭教育,让家长有教育的意识,发扬示范作用,让孩子在困境中体味搏斗的乐趣。该项目自2020年5月开始已帮助24个孩子,一名失学儿童已经顺利返校,此项目还在进行中。

3.参与“希望小屋”的心理援助工作。

通过评估前与工作后对比,孩子们的精神状态均有了极大的变化,积极、正向、乐观并开始创造性活动,社工为他们打开了一扇通往未来之窗。

通过活动,起到了“蝴蝶效应”。村支书说“你们的工作是最接地气的”。孩子的家长说:“你们是孩子的救星”。

五、社工机构的带领者

“助人自助,再助人”是社会工作的终极目标。2018年8月,寿光市满天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作为党支部书记,牢记“党建引领聚合力,专业服务看社工”使命,带领团队大刀阔斧的开展社会工作服务。

光市满天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时只有7个人,2名社工师,1名助理社工师,2名心理咨询师,现在已发展到5名社会工作师,志愿者30人,其中心理咨询师17人,持证社工15人,做到人人持证上岗,事事有据可依,先后参与了“巾帼美家乡村行”家庭教育知识普及、婚姻辅导、传统文化进校园、“灾后心理评估”、“温暖过冬”弱势群体服务、“情绪六月天”中考压力疏导、“点亮心灯”青春期孩子心理辅导、“希望小屋”心理支持、“春风”特困家庭救助、“助托希望”脱贫攻坚社会工作示范项目、“牵手你我 共筑防线”疫情防控项目。在活动中践行诚心正意,厚德载物,助人自助,助者助人的理念。

利用专业优势开展针对各类困难群体的活动,致力于为政府解忧,为群众解困。行动靠知识,发展靠理念,先后组织人员进行各类社工知识培训,并对社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精神病学等心理基础知识及绘画、沙盘游戏、赋权增能等技术系统学习,透过现象看本质,从内在的转化促成外在的变化。严格按照“最小伤害原则”,不伤害服务对象,不伤害自己与他人。在机构内秉持“一个原则”、坚持“两引领”、打造“三专业”,看准服务目标,走对服务路子,掌握服务技巧。

六、社工专业的推动者

在社会组织中,先后有2人获“寿光和谐使者”称号,2人获“潍坊和谐使者”称号,1人获“齐鲁和谐使者”称号。其参与的“温暖过冬”项目被潍坊市宣传部、民政局评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春风”项目个案服务报告在“全国疫情期间社区社会服务工作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优秀奖;“牵手你我 共筑防线”案例在“全国疫情期间社区社会工作优秀案例征集活动”获优秀奖,疫情最美志愿者潍坊1人、寿光4人,该项目被寿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题报道、潍坊市社工协会重点报道、山东省社工协会刊登,寿光市满天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被评为寿光市志愿服务先进单位。“守望心灵”项目获得潍坊市民政局2021年全市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求助优秀项目。

在走专业化的路上,强调社会工作的专业性,培训与督导的重要性,有力推动了社会工作的品牌化、本土化、专业化发展,强调整体性、和谐性、互补性,在服务过程中注重服务品质,做到按需、优质,全面提升服务对象的幸福感及获得感。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