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实务 >> 潍坊优秀党员社工风彩 >> 正文
坚守心灵驿站 静听满园花开 ——“齐鲁和谐使者”陈灵芝事迹介绍
时间:2022/3/23来源:点击量:

陈灵芝,女,19742月出生,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辛寨街道蒲家庄村人。19997月开始从教工作,现在是潍坊市临朐县辛寨街道教管办的一名业务员。主要从事心理健康、家庭教育、学前教育、德育、团队、工会、妇工委等工作,常年致力于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擅长亲子关系的沟通与交流。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山东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山东省乡村学校家校共育指导师, 山东省家庭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潍坊市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潍坊市中小学成长导航站志愿导师,潍坊市家庭教育骨干讲师团讲师,潍坊市立德树人标兵、临朐县巾帼宣讲团特聘讲师,临朐县希望小屋特殊学生心理辅导志愿者、临朐县学科骨干教师、临朐县家庭教育教学能手、临朐县三八红旗手、临朐县优秀教育工作者、临朐县政协委员。研究成果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被授予第四届齐鲁和谐使者

 

危难之际显身手

 

2019年末,新冠病毒的来袭让人猝不及防,人人谈疫色变。为消除众担心、害怕、焦虑等不良情绪,陈灵芝教育现状出发,根据学生、家长们的需求,带领工作室成员为广大师生、家长提供线上心理咨询、心理辅导220余人次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呼吁师生家长科学防疫、安全度疫。

一是用心做好家庭教育指导。陈灵芝怀着真挚的感情,积极开设远程心理咨询、专题读书会、父母亲子沙龙等个性化家庭教育指导活动,突出疫情防控政策落实、知识宣传普及、心理疏导、特殊学生关爱等重点内容,做好学生的心理保健医生,帮助很多家庭顺利度过这一非常时期。

二是用力做好家校共育陈灵芝本人注册了网师,依托cctalk直播平台进行家长课程直播12节,在线上发布家庭教育文章20余篇,引领家长学习成长;还借助潍坊市幸福路家长学习平台全国新教育辛寨萤火虫分站,以亲子共读、家校共育的方式分享疫情防控方法,宣传洗手和戴口罩的方法,阐释隔离的意义等,引导家长学生学习疫情防治知识,指导家长安心陪伴孩子,做到了开学延期、家长和孩子成长不延期,达到了良好的家校共育效果。

三是用情做好心理疏导。陈灵芝积极为特殊群体孩子(留守儿童、孤儿、残疾学生)做好心理疏导。辛寨街道的41名特殊学生始终牵动着她的心。这帮孩子平时没有安全感,疫情期间尤其焦虑、自卑,更需要关爱。她带领工作室成员关注这帮孩子及其监护人,每天统计他们的身体状况和外出情况,了解他们的防疫口罩、体温计、消毒液是否够用;动员社区家委会的家长志愿者和教师妈妈给予这些孩子更多关爱和陪伴,在物质、精神多方面给他们以慰藉。她教孩子们做手抄报、指导做家务、锻炼身体、测量体温、温习功课、学习防疫知识,同他们谈心、共尝成功的喜悦,通过电话联系、微信聊天、志愿者帮扶等,进一步密切了学生之间、家长之间、家校之间的关系,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她带领工作室成员积极探索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的育人机制,创建的“545”工作法为抗疫期间家庭教育提供了坚强后盾,被临朐县教体局全面推介,其关爱特殊学生群体的做法也以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作了典型表彰宣传。

 

和谐使者出巾帼

 

一是和谐使者成果丰硕。陈灵芝从事家庭教育12年,创建了市级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带领着工作室17名成员研究家校社协同育人和心理健康教育,每年志愿为全县家长、师生举办家庭教育、心理健康讲座并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在她的参与下,辛寨街道的家校共育工作已走在了全国前列,曾经三次在全国家庭教育工作会议、一次在国际会议上发言,案例多次入编全国丛书,连续两届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

二是依托心理疏导营造和谐社会。20152月,陈灵芝被县教育局推荐到潍坊市中小学生成长导航站做心理咨询志愿导师。六年多的时间里,她利用节假日义务为学生进行心理咨询,帮助失学学生重返课堂;开学季,学生对新环境适应不良,及时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对一些遭遇家庭变故的孩子及时跟进辅导,对不少因家庭问题导致的学生厌学、家庭关爱失衡等各种情况及时进行干预、疏导,均收到良好效果。20154月经过层层考试选拔,她成了潍坊市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多年以来,平均每月一场大型亲子讲座,引领家长学习,助力孩子成长;20169月,她申请成为全国家校合作团队的一名义工,每周二义务在全国家校合作交流群里分享家教知识并进行心理疏导,受到普遍好评;每年汛期,她都会在家长群里发起志愿招募令,根据区域引领号召家长自愿报名加入水域巡逻队伍。辛寨防溺水志愿巡逻队在辛寨镇域内不断接龙扩大,他们为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默默守护着;2018年以来,陈灵芝指导引领工作室的家庭教育教师不断成长,成立了家庭教育讲师团,针对农村家长的特殊性,送家庭教育知识到社区、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帮助父母站在孩子角度看问题,理解孩子心理需求,家庭教育志愿服务的开展,改善了社区关系,促进了社区和谐,增进了亲子关系,家长更懂得教育孩子的方法,好家风带动了良好的社会风气,家校社协同一致,多方联动,搭建了良好的育人平台。

三是护佑特殊群体健康成长。陈灵芝将特殊群体学生(单亲、离异、再婚、贫困、有残疾或常年在外打工的)家庭教育作为重点推进项目,开展调研、筛选问题,归纳分类,结对帮扶。首先是梳理家庭教育突出问题,对症下药,分门别类帮扶。特殊群体学生家庭或因父母感情破裂或因突发事故,致使家庭残缺、聚少离多,对学生心灵造成极大创伤,学生普遍存在自卑、抑郁等心理问题。陈灵芝带领团队深入了解各类学生的家庭教育诉求,梳理共性和个性问题,依据调研结果,结合工作室成员专长,分门别类,根据需求组成专业辅导团队(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骨干教师+班主任+学科教师)进行个性化辅导。其次是,打造家庭教育精品课程,精准施教,引领家长提升。本着一师一优课原则,努力打造一课一优师。反复研讨-备课-授课-反馈-提升,实现从磨课磨人的蜕变,在打造优课的基础上培养优师为每个特殊学生家庭量身定制特色课程,借助网络线上线下与家长、学生随时联系,唤醒家长的责任意识,让特殊群体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经过专业引领学习,家长更懂得孩子成长规律,真正让特殊群体学生沐浴爱的阳光,健康快乐地成长。

 

大爱无疆铸辉煌

 

陈灵芝引领带动工作室成员成长的同时,通过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育人网络,在镇域、县域层面上构建起了共建、共育、共享、共赢的家校合作模式。

十多年来,陈灵芝所负责的家庭教育工作屡创佳绩。20113月辛寨街道教管办在全省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建设管理工作现场交流会上做了典型发言;10月参与了省家委会评价标准的修订工作;家委会建设与管理项目获得潍坊市燎原奖和潍坊市政府成果奖;201211月辛寨初中家委会被授予山东省示范家委会,辛寨街道教管办被潍坊市妇联和潍坊市教育局评为潍坊市家庭教育工作先进集体20143月,辛寨镇初中家委会获得山东省政府成果奖,她被潍坊市妇联、潍坊市家庭教育理事会确定为潍坊市家庭教育骨干20171月辛寨初中被评为潍坊市家庭教育示范校20175月陈灵芝代表临朐县参加全省家庭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暨山东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并做典型发言;6月她所负责的家庭教育幼儿学段在山东省家园共育交流会议上作为全省唯一的农村园作典型发言;10月她撰写的家校合作案例,被评为中国家庭教育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家校合作优秀案例,其做法被组委会制成展板交流;11月辛寨街道辛寨初中被授予山东省家庭教育示范基地20181月,陈灵芝创建的临朐县首个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授牌;3月辛寨中心园被授予山东省家园共育示范幼儿园;陈灵芝撰写的家庭教育案例入编2018中国家庭教育蓝皮书;20186月,辛寨教办的家庭教育工作获得山东省省级成果一等奖201912月,陈灵芝的工作室被授予潍坊市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202010月,陈灵芝的家庭教育工作室被评为山东省家庭教育优秀工作坊;今年辛寨街道两处学校被授予潍坊市优秀家委会,辛寨街道卧龙小学的祖辈家委会被潍坊市家委会联合会推介。她负责的辛寨的家校共育工作已经成为临朐教育的品牌。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这既是临朐县辛寨街道教管办始终秉持的的办学目标,也是“齐鲁和谐使者”陈灵芝践行从教工作的誓言,为了孩子更美好的明天,为了打造有精度、有温度的家校社协同共育服务,陈灵芝正一如既往,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再谱教育工作新篇章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