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实务 >> 潍坊优秀党员社工风彩 >> 正文
奋战在乡村振兴第一线的持证社工第一书记---齐鲁和谐使者蔡红艳
时间:2022/3/23来源:点击量:

蔡红艳,女,1978年3月出生,1995年12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中级社会工作师,现任青州荣军医院人事科科长。受省委组织部派遣于2019年4月到滨州市无棣县佘家镇担任省派第一书记,从事扶贫帮扶工作。

该同志自参加工作25余年如一日,爱岗敬业,勤奋工作,连续16年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她曾在一线担任护士,2009年经过努力考取中级社会工作师。她善于把学到的理论运用与实践,运用社会工作知识方法技巧对临终老人进行临终关怀,使得一些孤寡老年革命荣誉残疾军人圆满的走完人生道路。及时在科室老年荣誉军人中了解需求,进行心理支持,开展专业服务。组织老年荣军唱老歌,缅怀过去辉煌的经历,为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担任院组织人事科长期间,在党委的领导下致力于全院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在每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前,积极联系当地社会工作协会等,组织全院有意愿考证的社会工作从业人员参加由北京等社会工作专家进行的视频考前培训,组织互帮互助学习小组,到目前全院已经有19名干部职工取得中级或助理社会工作师,包括院党委书记、院纪委书记及有关科室负责人也取得了资格证书。社会工作理念在整个荣军医院逐渐内化到各个环节,17人参加了潍坊市或青州市社会工作协会,11人参加了青州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担任志愿者。

自任省派第一书记后,作为一名具有中级社会工作师的第一书记,该同志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以“脱贫攻坚、社工助力”为主题,用社工的理念方法运用到扶贫开发。她注重需求调研,注重扶贫先扶志,注重授人以渔,增加造血机能。经常到精神智力障碍、贫困残疾人家中入户送关爱送温暖和医疗照护。把省委的相关政策宣传落实到位,组建了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和村双拥工作服务站,为搞好村里的文化建设积极打造了双拥文化广场,为村里两名身患重病、家庭困难的退役军人申请困难帮扶基金6000余元,为村里年轻退役军人申请办理了就业创业基金贷款20余万元,为村里四户家庭困难人员办理了低保手续。“七一”党建日,对村里60岁以上老党员、老退役军人进行走访慰问。开展“过暖冬送温暖”活动,为贫困户、低保户、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送去毛毯、棉衣、食用油和面粉等过冬物资和生活用品,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她运用任务中心模式,为解决村民“出行难”的问题,积极争取政策,借助省里“四好农村路”政策扶持机遇,为村里扩修了环村路,环村路有原来的3米宽扩修为5米宽,极大的改善了村里交通状况,从而保障村民出行更方便更安全。链接资源协调资金2万余元,对村内进行绿化,种植绿化苗木1万余棵。带领村民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拆除危房28间,平整废弃宅基地12间。村里有7户被评为市级“美丽庭院”,13户被评为县级“美丽庭院”。协助村里完成275户改厕任务,极大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该同志充分利用在医院工作的优势,争取院领导的大力支持,组织14人社工医疗队,携带药品和医疗器械,为五个帮扶村组织健康义诊,免费送医送药7万余元,为村民提供健康指导,两天时间共义诊500余人。

村里办公场所建成近40年,结构陈旧,空间狭小,为提升村两委服务功能,她投资70万元新建350平方的二层“党群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的党群服务中心建起来了,极大改善了村两委服务功能,为群众办事提供了更大方便。

为落实“合村并居”政策,改善村民居住、生活环境,她积极推进“牛王庄社区”的建设。经过无数次洽谈、交涉,最终达成协议并签订项目建设合同,工程项目占地101亩,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因种种原因搁置近十年的烂尾社区楼,又重新启动了。

她带领村集体积极发展产业项目,为村民寻找致富路,根据当地土壤和水质条件,带领村民探索种植新的经济作物。经过充分调研和集体研究,确定了毛豆种植的思路。流转土地500亩,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拿出300亩地进行毛豆种植实验。通过今年的实验种植比较成功,(品种荚满园,豆荚肥硕、豆粒饱满),每亩产量1500余斤(45万斤),每亩收入1000余元(30万元),到了毛豆采摘期需要大量的人工进行采摘,采摘一斤毛豆是0.4元,每人每天能挣100多元(250斤每天),这样让村里的贫困群众不出家门就能挣到钱。另外,根据国家农业农村部《关于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为了提高农产品保鲜度,增加农产品附加值,该同志积极协调县委申请资金20万元,筹建了128平方米的农产品保鲜冷藏库。

该同志在困难和危险面前挺身而出,不畏艰巨,充分发挥一名中级社工的模范作用,从我做起,身先士卒,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2019年8月台风“利奇马”到来时,该同志带领村两委和民兵队员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连夜把住在危房里的村民转移出来,帮着家里灌满水的村民排水,当得知有9名渔民被台风困在海上时,该同志自己开车带着其他抢险队员一起,在狂风暴雨中赶到海边,用小船把被困渔民接到岸上,并把他们安全送回家。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该同志提前结束假期,第一时间赶赴工作岗位,用专业社工技能带领村两委成员做好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入户摸底排查、宣教宣传、心理疏导、杀菌消毒、严格落实进出车辆人员的登记,为改善疫情值班环境,该同志出资3600元为值班人员购置了棉衣、棉鞋等物资,积极向武汉重灾区捐献现金1000元,还带领和组织村民积极捐款捐物,在该同志带领下全村上下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为全村村民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该同志的工作事迹多次被地市电视台、山东公共电视台、齐鲁网、央视网大众日报、经济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到,曾2次被推上学习强国全国平台,4次被推上学习强国省级平台。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该同志尽最大努力为弱势群体和贫困群众提供爱心服务,让他们时刻感受到党和组织的关心关爱。

该同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尤其是担任第一书记后,运用社会工作知识、方法、技巧、技能全心全意为帮扶村谋发展,为村民做实事、办好事。从改善村基础设施到产业发展,从政策落实到医疗帮扶,该同志带领村两委班子扎实做好脱贫攻坚路上的每一件事。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