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实务 >> 潍坊优秀党员社工风彩 >> 正文
疫情当前奋战在各自岗位的潍坊社工系列报道
时间:2020/3/22来源:点击量:

疫情当前奋战在各自岗位的潍坊社工系列报道(四)


聚力唱响战“疫”凯歌 铁肩担起群众安康

                                                          潍坊市奎文区东关街道工福街社区党委书记马丽丽 

 

    在奎文区东关街道工福街社区,马丽丽是老百姓心中最知冷知热的 “贴心人”,也是大伙最信任的“当家人”。自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马丽丽这位冲锋在前的“领头雁”,带领她的“战友”们牢牢筑起战“疫”防护墙。既要保证群众生命安全,又要兼顾居民生活需求,还要确保复工复产秩序,拼尽所有的力气守护着社区的安全与繁荣。

凝聚多方力量,筑牢党群“防控墙”

     工福街社区是个典型的老旧社区,共有32个小区、98栋居民楼、4147户,其中21个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另外还有4座商务楼宇、5家酒店、275家个体工商户,而社区工作者只有6人。战“疫”初期,面对这样一个面积大、小区分布松散、业态复杂的社区,防控任务重、人手紧张一度让马丽丽忧心不已。作为社区书记,同时也是一名社工师,如何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社工链接资源的专业能力,让更多的社区力量参与到防疫工作来呢?

针对物业小区和商务楼宇,马丽丽带领同志们以“红色物业”为抓手,督促物业落实主体责任,并逐个帮他们找难点,补短板,强措施,坚持“高标准”防控、全封闭管理。

针对21个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马丽丽想到的是群防群控。这些小区非常分散,很多小区只有一两栋楼,要封闭管理需要设置28个卡口。当时正值天寒地冻、疫情爆发,人人都躲在家里。马丽丽和同志们立即逐个楼院动员,发动网格党支部带头,迅速拉起一支由党员、退役军人、网格员等组成的64人的防控值守小分队。在马丽丽心中,这些勇敢的“逆行者”都是英雄,无论防疫物资多么紧缺,她总是“大方”地为每名志愿者配备好口罩、手套、酒精喷瓶、雨伞、食品。这份关爱朴实却温暖,大家都愿意跟着这位暖心书记 “逆行”。 他们人人身穿红马甲,积极参与宣传、摸排、值守、消杀等工作任务,成了老旧小区一道亮丽的风景。

     一个月来,通过全面撬动,工福街社区战“疫”队伍从最初只有6名社区工作者的微弱力量,到200多名党员、楼长、物业人员、巾帼志愿者、社工和社会组织的坚强合力,卡口有人守,消杀有人管、物资有人捐。面对困难,不等不靠,马丽丽带领工福街社区党员群众齐心协力筑牢“防控墙”,牢牢守住社区安全防线。

带头火线冲锋,风险面前“我先上”

    疫情当前,使命呼唤!从年三十回到工作岗位上,马丽丽几乎把家安在了社区里。从早上7点半就到社区,带领同志们做好值守、核查、消杀等常规工作,带着同志们查看每一个风险点。午饭经常是一包方便面,每天晚上9点多才能离开,有时候深夜还在岗位上。核查外来人员,她带领同志们用脚步丈量着社区的宽度和高度,32个小区几乎都没有电梯,从1楼爬到7楼,一栋接着一栋,白天连着晚上。21个小区无物业管理,消杀任务落在同志们肩上,一个人劈成几瓣儿也不够用,她想办法动员楼长负责楼道消杀,并联系专业消杀志愿者队伍帮忙;对外来人员登记,遇到难缠的她总是主动上前;需要去武汉来潍人员家中探访,她把同志们拦在身后,“我是书记,这事要上也是我上,不能让你们去冒险。”大年三十临近中午,马丽丽在与武汉返回人员小牟电话交流时听到小牟有轻微咳嗽,经询问他体温也有点高,但他就是不想去医院检查。马丽丽急了,马上向上级汇报,入户动员,在上级支持下带他去定点医院检查,午饭也没吃,一直等到下午五点检查结果出来,排除了感染的可能,马丽丽这次才感觉到全身冻得发抖。除夕夜,为了让辛苦一年的同事可以在家过个年,她依旧是独自到武汉来潍人员家中送达居家隔离医学告知书。

    2月4日晚上,正在社区巡查的马丽丽接到了上级的电话,原来又排查出一名住在工福街社区的密切接触者小李,今晚要去集中隔离。马丽丽立即到达现场。小李非常抵触,大吵大叫。马丽丽知道每个人遇到这样的危机都会产生过激反应,越是这样越需要用耐心和同理心去温暖他们,在她的劝导下小李情绪逐渐平稳。但她提出不要把救护车开进小区,也不和医护人员一块出去,马丽丽答应了她,把她接下楼一路送到了救护车上。

   马丽丽用担当和奉献感染着每一个社区工作者,大家一起并肩战斗,经常忘了苦和累,携手守护着社区居民的安康。工福街社区老旧小区多,外来人口多,各项防疫工作任务异常繁重,在马丽丽的带领下,社区边宣传、边核查,边隔离、边消杀,边管控、边服务,边整理、边上报,各项工作环环相扣、井然有序。

开展精准服务,着眼大局促复产

    疫情防控工作既要保证居民生命安全,又要兼顾社区居民的生活需求,还要确保复工复产秩序。为了解决这一个个难题,马丽丽和她的同事连续一个多月“白加黑” “五加二”埋头苦干,几乎都忘记了时间和日期,忘记了自己也是为人妻、为人母,忘记了自己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她没有精力想自己、想家人,在她内心最深处社区4147户1.5万人最让她牵挂。她联系社区卖菜的店主每天 “送菜下小区”,还组织物业公司对接线上平台帮居民购买生活物资。节后社区有5家蔬菜水果店、3家百货超市开门营业,马丽丽想出了安全购物的好办法,在店铺门前统一拦起警戒线,张贴温馨提示,居民“点菜”,店主包拿,大家都说这招好使,不耽误买菜还避免人员密集。还有辖区内的独居老人,他们年纪大了抵抗力比较弱,马丽丽组织志愿者代购代买送上门,特别是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最让她放心不下。她和同志们每天通过电话、微信与隔离对象联系、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帮他们采购日常生活用品,提供体温计、酒精、84消毒液等等,事无巨细,一一落实,真真切切地让隔离对象感受到了“我们一直在你的身边”的温暖与信心。有一对武汉返回的母女,先是在济南亲戚家居住了一段时间,期间因发烧住院,虽然暂时排除了感染,但无法在亲戚家住下去了。母女俩乘动车回到潍坊,却发现交通停运回不了老家,只得在乐福特酒店住下来。马丽丽一边与酒店管理人员一起对母女采取严格的隔离措施,一边为她们开展精准服务。这对母女遭遇生活“变故”情绪非常沮丧、恐慌,马丽丽发挥专业特长为她们开展心理疏导,消除负面情绪,增强共度时艰的信心。当马丽丽带着生活物资敲开房门的时候,这对母女感动不已。

     面对3月份以来返岗复工复产的高峰期,马丽丽深知疫情终将过去,而经济发展一刻也不能等,她带领同事们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服务复工复产大局上来。按照上级要求改进小区封闭管理措施,为本地复工人员加大办理“出入证”,到外地复工人员及时办理健康通行证。商务楼宇、企业、个体经营店铺随处可见她匆忙的身影,她理顺出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明白纸,帮助他们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难题。组建复工复产呼叫群2个,推送各类政策,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引导辖区商、企顺利实现复工复产。她真心服务,耐心解难,诚心做事,赢得了商家的尊重和信任。

   48岁的马丽丽从事社区工作20多年了,她深情地爱着社区,躬耕在社区。一个多月的战“疫”经历,马丽丽感受最多的除了感动,就是信心。前面有坚强的各级党组织,身后是坚定的社区党员群众,马丽丽相信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向坚守在一线的社工们致敬~~~~~~~~~~~~~~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