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一起做公益——2020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一起做公益——2020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
时间:2020/3/22来源:点击量:

   

【片头】

主持人听众朋友,欢迎收听899新闻广播《一起做公益》节目,我是您的朋友佰灵。一起做公益每周六11点首播,周日同一时间重播。3月17日是第14个国际社工日,潍坊市作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综合示范市在本周开展了一系列“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活动。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今年的宣传周活动集中在线上宣传和网络宣传,活动主题为“专业社工、抗疫同行、守护儿童、托起希望”。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的张新民会长介绍说,虽然没有举办现场活动,但是线上的活动非常丰富,特殊时期依然对我市社会工作切实起到了宣传推动作用。

【录音】张新民

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我们开展了很多有意义的线上活动:一是积极组织参与全国层面及省级层面组织的活动。积极参加中华社工网发起“关于征集习近平总书记2·23讲话学习体会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事例”的活动习总书记在2月23日的重要讲话中要求:“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我们呢,通过广大社工谈体会,谈心得,积极领会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增强必胜的信心及干劲。二是继续征集我市社会工作服务优秀案例、优秀项目、社工故事、社工诗歌、优秀社工人物等。尤其是这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涌现出了先进典型及感人事迹,通过各种媒体进行系列报道,咱们潍坊新闻广播“一起做公益”节目也起了很大的宣传作用。还有就是在“潍坊社工”开设“2020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专栏”,其中通过“社工学习”、“社工故事”、社工诗歌潍坊社工在行动”等栏目,集中开展全市有关社工事迹的线上宣传。同时在市社会工作协会的微信公众号、微博博客等开展联合宣传等等

主持人:社会工作离不开社会工作者,潍坊社会工作者在业内可是小有名气呢。目前,潍坊市社会工作者主要分布在社区、民政事业单位,像是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救助管理中心、养老机构等,在各医疗机构的持证社工也达到了100多人。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张新民:

【录音】张新民

我市现有近5000名持证社工,主要包括两种情况,一是原本在社区、院校、各类事业单位等社会服务从业人员通过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成为高级社会工作师、中级社会工作师、助理社会工作师,成为提升转换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如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市儿童福利院的杨守伟、驻村第一书记解文荟等。还有一种是在大学就是学习的社会工作专业,毕业后被择优录用到社区、单位、社会组织的科班出身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他们有的已经毕业多年,成长为社区书记、单位骨干,如高新区的于聪、奎文区工福街的孙凯等。这近5000人分布在全市的各个社会服务领域。          

在防疫期间,他们秉承社工价值理念,开展专业社工实务、研究、探索、反思,系统学习运用《中社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社工支持手册》等一系列专业规范及各地出台的疫情防控社会工作服务指引(手册),运用专业知识开展心理咨询、情感支持、服务居家隔离户,服务一线的工作者,为青少年、空巢老人不仅送去图书吃的用的,还提供专业的社会工作。广大社工发挥链接资源的特色,筹集了大批口罩、喷壶、酒精、消毒液,根据福利院、村庄和社区的不同防疫实际进行了及早隔离、家庭日常防控措施与流程的操作化研制与宣传,把社会工作服务融入抗击疫情的各个环节,为抗击疫情做出了贡献。

 

主持人:奎文区东关街道工福街社区党委书记马丽丽是一名优秀的社会工作者,在社区群众眼里,她是最知冷知热的 “贴心人”,也是大伙最信任的“当家人”。自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马丽丽这位冲锋在前的“领头雁”,带领她的“战友”们牢牢筑起战“疫”防护墙。马丽丽:

【录音】马丽丽

工福街社区是个典型的老旧社区,共有32个小区、98栋居民楼、4147户,其中21个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另外还有4座商务楼宇、5家酒店、275家个体工商户,而这里的社区工作者只有我们6个人,防疫工作难度很大。

主持人:面对这样一个面积大、小区分布松散、业态复杂的社区,防控任务重、人手紧张一度让马丽丽忧心不已。作为社区书记,同时也是一名社工师,如何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社工链接资源的专业能力,让更多的社区力量参与到防疫工作来呢?

【录音】马丽丽

针对物业小区和商务楼宇,我和同志们以“红色物业”为抓手,督促物业落实主体责任,并逐个帮他们找难点,补短板,加强防疫措施,坚持“高标准”防控、全封闭管理;针对21个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呢,我想到的是“群防群控”。这些小区非常分散,很多小区只有一两栋楼,要封闭管理需要设置28个卡口。我们网格党支部带头,迅速拉起一支由党员、退役军人和网格员组成的64人的防控值守小分队,逐个单元楼、逐个户做防疫动员。

主持人:这支防控值守小分队,人人身穿红马甲,积极参与宣传、摸排、值守、消杀等工作任务,成了老旧小区一道亮丽的风景。而在马丽丽心中,这是一支英雄的“逆行者”队伍,而她必须守护每一个队员的安全。无论防疫物资多么紧缺,她总是“大方”地为每名志愿者配备好口罩、手套、酒精喷瓶、雨伞、食品。这份关爱朴实却温暖,大家都愿意跟着这位暖心书记 “逆行”。防控值守小分队成员***:

【录音】1防控值守小分队成员***:

从年三十回到工作岗位上,马书记几乎把家都安在了社区里。早上7点半,她就开始带领我们做值守、核查、消杀等常规工作,带着同志们查看每一个风险点;午饭我经常看见她就泡一包方便面;每天晚上9点多才走,有时候还工作到半夜。

对外来人员登记,遇到难缠的她总是主动上去劝说沟通;有从武汉来潍的人员,她把我们拦在身后边,自己去探访,说“我是书记,这事要上也是我上,不能让你们去冒险。”

主持人:核查外来人员,她带领同志们用脚步丈量着社区的宽度和高度,32个小区几乎都没有电梯,从1楼爬到7楼,一栋接着一栋,白天连着晚上。21个小区无物业管理,消杀任务落在同志们肩上,一个人劈成几瓣儿也不够用,她想办法动员楼长负责楼道消杀,并联系专业消杀志愿者队伍帮忙;在马丽丽的带领下,社区边宣传、边核查,边隔离、边消杀,边管控、边服务,边整理、边上报,各项工作环环相扣、井然有序。

有一对武汉返回的母女,先是在济南亲戚家居住了一段时间,期间因发烧住院,虽然暂时排除了感染,但无法在亲戚家住下去了。母女俩乘动车回到潍坊,却发现交通停运回不了老家,只得在乐福特酒店住下来。马丽丽一边与酒店管理人员一起对母女采取严格的隔离措施,一边为她们开展精准服务。这对母女遭遇生活“变故”情绪非常沮丧、恐慌,马丽丽发挥专业特长为她们开展心理疏导,消除负面情绪,增强共度时艰的信心。当马丽丽带着生活物资敲开房门的时候,这对母女感动不已。)

一天晚上,正在社区巡查的马丽丽接到了上级的电话,原来又排查出一名住在工福街社区的密切接触者小李,今晚要去集中隔离。马丽丽立即到达现场。

【录音】马丽丽

这个小李当时情绪非常抵触,大吵大叫的。我知道每个人遇到这样的危机都会产生过激反应,越是这样,就越需要用耐心和同理心去温暖他们。我就对她进行耐心劝导,小李情绪逐渐平稳下来了。但是她提出一个要求,让我们别把救护车开进小区来,她也不和医护人员一块出去,怕小区邻居们看着不太好。我马上答应了,把她接下楼,一路送到了救护车上。

主持人:马丽丽用担当和奉献感染着每一个社区工作者,大家一起并肩战斗,经常忘了苦和累,携手守护着社区居民的安康。社区工作人员***

【录音】2社区工作人员***:

马书记和我们连续一个多月“白加黑”、“五加二”,大家已经分不清星期几了,也几乎忘记了自己也是为人妻、为人母,也是上有老下有小的普通人。马书记自己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经常累得直不起腰来。但是她没有时间去想这些,在她心里,社区4147户1.5万人是她最大的牵挂。

 

【片花】

主持人进入3月份的返岗复工复产高峰期,疫情防控工作既要保证居民生命安全,又要兼顾社区居民的生活需求,还要确保复工复产秩序。奎文区东关街道工福街社区党委书记马丽丽带领同事们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服务复工复产大局上来。

【录音】马丽丽

疫情终将过去,而经济发展一刻也不能等。我们照上级要求改进小区封闭管理措施,为本地复工人员加大办理“出入证”,为到外地复工人员及时办理健康通行证。我们理顺出一张“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明白纸”,这样就能让社区里的工商户清楚明白地知道该做哪些疫情防控措施,该怎么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我们还组建了2个“复工复产呼叫群”,在微信群里推送各类政策,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引导辖区商、企顺利实现复工复产。

主持人:社区里有5家蔬菜水果店、3家百货超市节后开门营业,马丽丽想出了安全购物的好办法,在店铺门前统一拦起警戒线,张贴温馨提示,居民“点菜”,店主包拿。大家都说这招好使,不耽误买菜还避免人员密集。她还组织物业公司对接线上平台,为独居老人和居家隔离人员代购生活物资,送货上门。

真心服务,耐心解难,诚心做事,工福街社区的工作赢得了商家的尊重与信任,也让隔离对象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我们一直在你身边”的温暖与信心。

 

【录音】马丽丽

 从事社区工作20多年了,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社区。这一个多月的战“疫”经历,我感受最多的,除了感动,就是信心。前面有坚强的各级党组织引领着我们,身后是坚定的社区党员群众跟随着我们,就是有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能勇往直前!

主持人: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经过一个多月的坚守,工福街社区战“疫”队伍从最初只有6名社区工作者的微弱力量,到200多名党员、楼长、物业人员、巾帼志愿者、社工和社会组织形成坚强合力,卡口有人守,消杀有人管、物资有人送,人心有人暖。马丽丽带领工福街社区党员群众齐心协力筑牢“防控墙”,牢牢守住了社区安全防线!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