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理论 >> 政策法规 >> 正文
社会政策常用100问答(一)
时间:2020/3/19来源:点击量:

 知识小课堂

 社会政策常用100问答(一)

 1、什么是政策、公共政策和社会政策

    政策是指政府、政党或其它组织为实现目标而制定的各种规则和采取的各种行动的总和。

    政策的基本特征:

    一是政策是制度化的行动体系;

    二是政策具有明确的目的性和方向性;

    三是政策具有明确的行动内容;

    四是政策是规则体系与行动体系的结合。

    政策与制度之间有许多相同之处,也有一些不同之处。制度可以是自发自然形成的(排队顺序购票),但政策却是人为的(军人免票或优先购票)。

           公共政策:是政府或社会公共权威机构为有效管理社会,处理公共事务和解决社会问题而制定的行动方案和行为准则。其特点是具有公共性、权威性、

                     价值性群体性与社会性的统一;公共政策走向与某些群体的利益密切相关。

           公共政策的层次:

一是基层社区;

二是地方性公共政策体系;

三是全国性公共政策体系;

四是国际性、区域性及全球性公共政策体系。

公共政策的主要领域国防政策、外交政策、经济政策、社会政策、环境政策等。

目标与意义:

 (1)公共政策应通过利益综合原则代表社会中大多数群体和个人的利益;

 (2)公共政策应该通过利益分配原则兼顾少数弱势群体的利益    社会关照原则和补偿原则;

 (3)公共政策应该通过合理的利益选择原则考虑社会成员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

 (4)公共政策应该兼顾个人利益、地方利益和社会整体的利益;

 (5)应该注重全人类的共同利益

社会政策是国家以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安全,改善社会环境,增进社会福祉为目的,以国家的立法与行政为手段,促进社会各阶层均衡发展的施政方针、基本原则与具体的行动路线。它是国家公共政策的一部分,是一系列法律、法规、措施、办法、方法、条例等的总称。其实质:政府在社会福利领域的干预行动。

 

          2在当代社会中公共政策有哪些基本特点

有以下基本特点

(1)公共性:面向社会公众,与社会中的公共事务有关,体现为政策主体的公共性、政策对象的公共性、政策目标的公共性、政策过程的公共性

           (2)权威性政府的权威来源于民众的授权;政府具有在国家机器支撑下的强制性的社会管理权;政府具有超越地方社会以上大范围的行政控制体系;政府可通                             过国家主权的原则抵制外来干预,以保持自己在国内公共事务中的最高权威。

           (3)价值性决策者在制定公共政策过程中要对各种政策行动的价值优先性作出判断,以此来决策公共政策的走向。

           (4)群体性与社会性的统一公共政策走向与某些群体的利益密切相关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