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 正文
五社联动社区协商的潍坊实践之四
时间:2023/3/13来源:点击量:

最近民政部办公厅下发通知,2023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的主题是“推进五社联动,关爱一老一小”。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治理离不开社区力量广泛参与和社区资源协同联动。2013年,民政部提出了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2014年,山东省民政厅在民政部“三社联动”基础上提出了构建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人才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的“四社联动”社区治理体系。

从社区治理实践看,无论是“三社联动”还是“四社联动”,都契合了我国城乡社区建设与社区治理的现实需求,解决了大量的社区社会治理难题,推动了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

进入2020年后,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全面爆发,再次让我国的社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经历了一次大考。在新的考验下,既有的“三社联动”、“四社联动”治理模式逐渐暴露出其机制上的短板与服务能力的不足等问题,迫切需要更多社会力量的参与。比如:在严峻的疫情形势和复杂多元的社区需求背景下,社区慈善资源的介入就有效缓解了基层社区力量动员与参与不足以及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带来的社区支持网络破损问题。在此基础上,围绕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创新问题,由武汉的“五社联动”先行先试,到2021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把“五社联动”写进《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指出:要“完善社区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激励政策,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这就意味着,基层社会治理的社会力量参与机制必须实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五社联动”。由此,加快由“三社联动”、“四社联动”向“五社联动”转型成为新时代背景下社会力量参与基层社区治理的必然选择。

由“三社联动”、“四社联动”向“五社联动”的转型升级,不是一个简单的资源累加,更有丰富的理论内涵和重要现实意义,最近潍坊市部分社区党委书记围绕“推进五社联动,关爱一老一小”,撰稿交流,本公众号将陆续刊登。

四、在工作中不断探索新模式

王霞是寿光市圣城街道五星花园社区党委书记,2008年就考取中级社会工作师,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高级社会工作师笔试合格。在五社联动实践中她不断探索运用的社区工作新模式:

(一)党建融合、工作融合、感情融合的“三融合”工作模式

党建引领,社工赋能、社区自治组织和居民参与。自觉运用社区社会工作方法,推动居民自下而上的参与、合作,让居民集体组织起来掌握利用社区资源,解决社区问题,增强社区归属感和凝聚力。

(1)挖掘社区资源,培养小区骨干---成立“小区党支部”

(2)推动居民参与,培养民主精神-----成立“百姓参政团”

(3)提高居民社区意识,尊重社区自决----织密小区“楼长”网

理顺好三张单子---需求清单、问题清单、服务清单,结合市里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带领社工深入小区倾听社情民意,对反映的问题梳理汇总。总共涉及8个大项72条建议,分别进行了归类整理,找到能够帮助解决问题的主管部门逐项落实。社区路面破损严重,社区联合物业、分管单位着手改造,破损路面维修很快完成;社区内井盖破损、楼宇门损坏、车位规划不合理,居民有意见,社区协调各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等,逐项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一个个问题处理下来,难免碰到“棘手”问题。为此,王霞书同志在五星花园社区成立了党群民主议事会,充分尊重居民意见,让居民的事居民议,居民的事居民定,把“我的社区、我的家”的理念厚植到居民心中,参与到社区治理当中。

(二)善用社区协商以项目带动联动

王霞同志注重让制度规范社区协商,形成社区党组织领导,社区居委会主导,小区党支部、百姓参政团、楼长、“一家亲调解队”、公益律师、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开发商、物管办、共驻共建单位等多元主体参与的社区治理模式,通过组织召开多方联席座谈会议,面对面调解居民与物业、与开发商之间的矛盾,通过微治理,提升社区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提高了社区居民的参与度和社区工作的凝聚力。

她组织开展的个案工作主要有“洪水来了你别怕”运用危机介入策略安全转移产妇母子;“我们都是好邻居”运用理性情绪疗法,处理了上下楼之间因为噪音问题引起的邻里纠纷;小组工作“社区独居老人、失独老人友谊桥”秉承尊重和理解原则,运用增能理论、社会建构理论、缅怀往事疗法等调整老年人生活方式,建立新的人际关系,让他们重新找回自身的生存价值。暑假里开展了“我是社区小主人”增加亲子沟通、“ 花开有时--青春期情感、交友、学业”系列活动;社区活动:“祖国在我心中 大声说出你的爱”、“粽享端午传文明、幸福正阳邻里情”、“叮咚上门,幸福守护”老年人志愿服务活动、团市委组织的“青鸟计划”大学生寒假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等。

(三)善用资源链接,推动两工联动

她运用社会支持网络的理论,积极链接多种资源,做到资源整合、多部门联动、多手段支持、解决社区治理中的难点和痛点。五社联动有效发挥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的效能,社区党建和共建单位党建相融合的大党建模式,社区直管党员、协管党员、共驻共建单位党员三位一体的服务格局,组成8支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期到社区参加活动,探索“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各显神通”的党员参与新路子。根据需要合理安排志愿者服务,根据不同的志愿者队伍的特点和特长开展各类服务活动。比如:(1)社区里的直管党员这部分人因为很多是在一线上班的,在他们的志愿服务中要充分考虑他们的工作时间,重点地区人员摸排时可以让他们在自家的楼宇群里及时发布信息并统计接龙工作。(2)小区党支部成员都是退休工作人员,他们的时间灵活,可以帮助社区在防疫一线巡逻巡查、电话催打疫苗、全员核酸检测维持现场秩序等。(3)社会组织和社会慈善资源可以根据他们的专业和特长,以项目带动社会组织快速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可以是政府购买服务,也可以是从街道社工站派驻专业综合力量进驻社区,参与参加应急性工作,有效精准的提供专业服务。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