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实务 >> 潍坊优秀党员社工风彩 >> 正文
以社工之姿汇聚群众幸福源泉 ——潍城区南关街道仓南街社区 张霞
时间:2022/3/8来源:点击量:

张霞,女,1973年12月生,中共党员,潍坊市潍城区南关街道仓南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中级社工师,被评为齐鲁和谐使者、潍坊市优秀共产党员,鸢都先锋,全省最美基层妇联人等荣誉称号,她所任职的社区工作人员有6名持证社工。近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社区由一个老、旧、丑的城乡结合部华丽转身为现代化的高品质社区,所在社区获得了省级文明社区、全省优秀网格、全市过硬党支部等荣誉。“家和党建”治理品牌、“四汇共治”等经验做法被《中国组织人事报》、山东《支部生活》杂志宣传推介。

“我是一名社区工作者,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正是这份初心,激励着张霞二十五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坚守在社区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社工精神,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争做新时代老百姓的“孺子牛”

“家和”才能万事兴。社区作为城市居民生活栖息的大家庭,社区居民需求多元、个体利益多样化。面对这种现状,张霞带领社工队伍积极链接资源,总结了“家党建 、和治理”的为民服务经验。其主要内容是由小区党支部统筹红色物业、双报到党组织、社会组织等各方资源,推动组织、队伍、服务、评议、阵地、项目“六进”网格,让社区治理底色红、有力量、有温度。其结果是做实了党领导下的多网融合、一网统筹。她还充分利用持证社工数量多、素质高的人才优势,推行“社工融入”计划,在全市率先把“社工站”建到小区里,用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培养像党员一样的社工,像社工一样的党员,在网格内推行“六个一”工程,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者在项目策划、组织协调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引领居民开展自治,做到了党员认可、群众满意。

把党员群众拧成一股绳,就什么事都能办成。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张霞牵头成立了社区志愿者爱心“时间银行”,以小区为单位建立互助小组或志愿服务队,通过“零存整取”的方式,将服务时间以积分形式存到个人账户。发动辖区共建单位、红色物业、各类经营主体等建立积分兑换清单,包括健康体检、物业费减免、跑腿帮办等物质奖励或服务事项。这样既能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和社区骨干在为民服务上由被动到主动、由单打独斗到发动群众,也进一步激发了居民“助人自助”的奉献精神,党群共携手、为民办实事。

“要让群众信任你、支持你,就得把老百姓的事当成天大的事来办,办一件让群众受益一件、满意一件”。张霞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特别是对一些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贴近生活的身边事,都是由社区党委牵头、专业社工指导、志愿者参与,共同实施微心愿认领、爱心义诊、结对帮扶等多样化的“微关爱”项目,并重点向最低生活保障人群、残疾人、失独老人等服务对象倾斜,实现了专业服务、居民需求和社工项目的“无缝对接”,发挥出了最大的社会效益。

勇当深耕社区治理的“拓荒牛”

潍城区仓南街社区地处城乡拆迁改造的结合部,是潍坊火车站南广场片区建设的核心区域,有居民1.3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多达2300余人。车站流动人口多,情况复杂,治理难度大。作为社区的“小巷总理”,张霞肩上的担子非常重,忙,成为她的常态。

2020年春节,东方家园小区原物业公司单方擅自撤离,小区的疫情防控、安全管理、环境卫生等都面临严峻考验。关键时刻,张霞带领社区社工及两委班子及时进行危机处理,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创造性地推行了“进家门说事、坐下来议事、实打实办事、说出来明事、到线上评事的“网格五步议事法”。根据居民意愿重新选聘物业,依靠群众力量推动小区发展,充分激发居民参与小区自治热情,实现了群众满意、小区和谐。同时带领五名社工研究学习政府政策,整合各职能部门力量,为其协调老旧小区改造资金320万元进行改造。“网格五步议事法”被评为全省社区社会工作典型案例。

“她身上有种不服输的特质,办事雷厉风行,不论遇到什么问题,总能想出办法来”。与张霞共事过的人大多这样评价她。仅用两周时间,成立互助小组,招募志愿者,帮助协调茗香雅筑的325户居民,完成了5000多平方米的外墙粉刷;多方奔走,为金都南苑解决了暖气直供问题、为荣军花园解决了多年未通暖气的大问题;带领社工用专业方法高质量组织金都南苑业委会选举,其中业委会成员中党员就超过了半数;多次到中铁二十局项目部,帮助协调站南广场开工、义务现场讲解…随着这样的操心事、烦心事被张霞一件件解决,社区居民、辖区单位都深深感受到了党的温暖、体会到了亲人的关怀,他们亲切地称张霞为“最美书记”。

甘为扎根基层奉献的“老黄牛”

“群众工作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是张霞一心为民工作的真实写照。看到群众生活中有难处,她心里就不好受。针对辖区内老年人口多的现状,张霞多方筹资35万元,创办了“站南爱老”公益食堂,积极链接资源,与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共驻共建,按教职工标准提供用餐服务,对行动不便的老人由志愿者配餐到家;通过社工参与,以站南爱老公益食堂为平台,成立了“暖巢”志愿超市,由志愿者为老人提供买菜、代缴水电费、理发剪指甲、寻医问药等日常生活服务。“没想到才改造没几年的社区,能服务得这么好,我们老党员在享受“红利”的同时,也能参与其中,为社区做点贡献,很自豪。退休老党员杨哲对此深有感触。

在同事们眼中,张霞是个十足的“铁人”,“5+2”“白+黑”是家常便饭,仿佛有使不完的劲。在她的带领下,社区成立了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孟祥祥面塑工作室、“道德门诊”工作室等公共平台,为群众提供活动、议事和交流场所;设立了“月月仓南节”,每月举办水饺节、清洁节、理发节等等,组织居民参与,提升社区共同体意识;组建了120余人的“无忧仓南”文艺演出队,一年能演出80多场,极大丰富了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成立了“好潍姐佳益之家”,免费为下岗职工提供培训和就业岗位。就是这样一步步地走来,让张霞跟老百姓走得格外近、处得格外亲。

张霞书记于2016年考取中级社会工作师,她不仅自己运营社工理念、方法、技巧为服务对象提供专业服务,还影响社区一大批人。她与全市第一家开设社会工作专业的山东省经贸职业学院社工系发起“高校社团建设服务社区文化发展的策略研究”的校级课题研究,打造完成了站南爱老公益食堂等五个项目。她还在社工网站等多家媒体和刊物发表社工作品。她所在的社区还被潍坊科技学院挂牌为本科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她由一名社会工作师成为高校社会工作讲师,成为“双师型人才”。跟她实习的大学生称赞“张老师对社工专业的执着使我们敬佩,对专业理论的活学活用值得我们学习”,这源于她孜孜不倦学习的理论功底及整天没日没夜的专业服务。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坚守。她就像一颗熠熠生辉的星星,用智慧照亮了仓南街的“蝶变之路”;她也像是一支火苗通红的蜡烛,用激情点燃了社区大家庭的“和谐之美”;她更像一泓汩汩流淌的甘泉,用辛劳滋润了老百姓的心田。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