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实务 >> 潍坊优秀党员社工风彩 >> 正文
老当益壮的潍坊社工“辉哥” ---齐鲁和谐使者张光辉(高级社会工作师笔试合格者)
时间:2022/3/8来源:点击量:

张光辉,男,1963年生人,从事村居工作36年,现任潍坊市奎文区大虞街道孙家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兼任山东省社会工作协会社区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潍坊市奎文区社会工作协会会长。2016年当选第二届齐鲁和谐使者,2020年蝉联第四届齐鲁和谐使者。多年来,张光辉“使者”为荣,以“使命”自勉,坚持党建统领、社区参与、共建共享,综合运用社会工作理论、方法和技巧开展社区治理,服务居民群众,把孙家社区打造成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省级文明社区,他自身也成长为社会工作和社区治理的行家里手,入选山东省社区治理专家库成员。

一、服务社区治理,提升职业能力

孙家社区是一个“村改居”和“村居合一”社区,组建于2010年12月,组建之初,社区矛盾需求复杂多样,为把握社区需求,化解社区矛盾,张光辉坚持到小区寻访,实地察看矛盾源头、了解居民需求;同时,依靠社区党员骨干、居民代表联系群众,征集和反馈意见;在居民小区建立起网格微信矩阵,实现社区协商24小时在线;运用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方法指导社工开展社区调查走访,征集居民信息15000余条。结合社区调查发现的问题,实施“四社联动”,一是发挥社区党委政治统领与资源整合作用,用好政策资源和社区企事业单位资源,获得社区治理财力和人力支持,四年来共争取财政和社会资金1000余万元,助力老旧小区改造、智慧社区建设、卫生城市复审、红色物业提升、困难群体帮扶;二是打造起区级社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获得财政支持资金45万元,培育孵化和引入各类社会组织29家,探索出“一领双培三同步”党建带社建社会组织孵化模式,形成“5+X”社会组织服务体系,解决社区现实需求;三是依托社区持证社工成立美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社区服务岗位设置社工岗,培养“复合型”社区服务人才承接了区级残疾人“如康家园”建设项目,开展残疾人社区康复和辅助性就业培训。2020年10月民政部湖南会议以来,张光辉及时认真学习部领导讲话与各地经验做法,于2021年3月在全区率先建起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并指导大虞街道内各社区全部建起社会工作室。多年来,张光辉善于运用社会工作理念和方法处理复杂问题。比如:在处置2019年红旗小区燃气泄漏爆燃事故中,发挥督导作用,指导入户社工充分运用危机介入理论和个案管理方法,开展个案服务、心理疏导、资源连接,建立支持网络,帮助恢复生活。同时,发挥倡导者、协调者作用,积极寻找政策支持和社会资源,募集重建资金169万元,解决重灾户的房屋重建难题。大灾过后,167户受灾户无一信访;再如:在化解疑难信访案件中,张光辉充分运用同理心与非评判方法、认知行为理论、资源链接作用等,帮助信访人解决具体问题,转变认知行为,让信访人从仇视对立转向信任配合。四是招募社区志愿者近千名,让社区志愿服务成为常态化,募集社区慈善互助基金32.6万元及大量生活物资,为社区困难人群送去温暖。

二、助力社工成长,发挥人才作用

为了提升自身社工职业能力,张光辉积极参加全国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训并取得社会工作初级督导资格。在社区建立社工人才培育使用激励机制,将社区工作者提升为社会工作人才。现有的10名社区“两委”成员有9人考取社工师证书,持证率达到90%,其中初级督导3人、见习督导1人。近年来,有5人交流到其他社区成为社区党委、居委会主职干部,由此,孙家社区被誉为社区书记、主任的摇篮。2017年,为全国《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指南》宣贯会提供观摩现场,经验做法在《中国社区报》整版刊发。

做实社会工作“三实基地”,接收35名高校社工专业学生进驻社区实习锻炼。受聘担任潍坊科技学院、山东经贸职业学院社会工作副教授、讲师等;参加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中国社会工作学会的“三实基地建设”“社会工作与城乡社区治理”“社区社会工作”等各类工作推进及学术交流活动并做主旨演讲,先后在《社区》杂志、《中国社会组织》杂志、《中国社区报》刊发通讯、论文12篇。

积极开展社会工作政策理论与实务研究。2016年以来,担任课题组长或主要作者,先后完成了《四社联动机制的研究及实践》《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研究与实践》《社区治理视域下村改居社区养老研究》《社区治理与社区文化建设研究》《基于“属地管理”与“吹哨报到”管理视角下的社区治理与创新研究》等省市级研究课题6个。其中3项被评为市级优秀课题。

2019年3月,张光辉当选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奎文区社会工作协会会长。他自觉履职尽责,配合市民政局举办社会工作类培训班十余期,每年开展社工师考前培训班3期以上,助力全市持证社工人数逐年大幅增长,位列全省前茅。区社会工作协会自2019年9月开办针对自闭症儿童能力培养的自闭症儿童星光快乐训练营,开设声乐、非洲鼓等训练项目,并引导近40名志愿者参与服务2020年主导建立起市社工协会老年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心理支持与社会工作服务专业委员会等,当选省社工协会社区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9年注册《潍坊奎文社工》微信公众号,亲自撰写或引用社会工作图文400余篇,个别原创图文阅读量突破2.8万,开展“笨鸟先飞系列考前辅导”,形成了极具专业特色的社工论坛。

三、做好特色服务,创建示范工程

一是特色社区治理。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探索总结出“三改三治三提升”社区治理经验、“1234”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法、社区社会组织统战“345”工作法、“5823”老旧小区红色物业服务体系一领双培三同步”社会组织孵化模式等。2017年8月为民政部乡镇服务能力与社区治理提升示范培训班提供观摩现场,2019年12月代表全省城市社区迎接国务院社区治理督查获得好评。

二是特色社区养老。链接社区经济组织资源建设1万余平方米社区综合养老载体,注册了金色阳光养老服务中心、暖阳日间托老服务中心,引入了“拐棍网”居家养老服务,建设高标准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形成了居家、日托、机构、医养有机结合的社区综合养老体系,《潍坊日报》以《探访潍坊社区养老的“孙家模式”》为题整版报道。获得“全省社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第十二届健康中国(2019)十大医养项目”殊荣,目前正在参评全国养老示范社区。

三是开展标准化研究。带领社工编写了20余万字的社区党建、社区协商、社区社会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指引;承担了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社区协商标准化”课题研究项目形成了50余万字的研究成果;参与全市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标准和街道(镇)社工站建设标准的研究起草工作;2018年获评全省民政系统标准化建设先进单位。

四、投身疫情防控,彰显责任担当

在2020年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孙家社区因发生3例确诊病例而成为疫情重灾区。危急关头,张光辉冲在防控最前线,为了稳控感染者和密接者,不得不与他们近距离接触。小区封闭期间,他发挥社工优势,引领志愿者组织起生活物品代购服务队,为购物买药困难的老年人和居家隔离人员建立起社区支持系统;针对一线物业人员的心理恐惧和请假辞职现象,及时实施心理干预、落实防护物质,稳定一线物业服务人员军心,确保了社区防控一线的有生力量。同时,撰写了大量有关疫情防控、心理支持、社工方法等方面的文章,通过社区微信号、奎文社工公众号刊发,解疑释惑、稳控民心,堵漏补缺,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社区防线,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疫情防控先进榜样”荣国“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和“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