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 正文
五社联动社区协商的潍坊实践之二
时间:2023/3/8来源:点击量:

最近民政部办公厅下发通知,2023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的主题是“推进五社联动,关爱一老一小”。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治理离不开社区力量广泛参与和社区资源协同联动。2013年,民政部提出了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2014年,山东省民政厅在民政部“三社联动”基础上提出了构建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人才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的“四社联动”社区治理体系。

从社区治理实践看,无论是“三社联动”还是“四社联动”,都契合了我国城乡社区建设与社区治理的现实需求,解决了大量的社区社会治理难题,推动了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

进入2020年后,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全面爆发,再次让我国的社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经历了一次大考。在新的考验下,既有的“三社联动”、“四社联动”治理模式逐渐暴露出其机制上的短板与服务能力的不足等问题,迫切需要更多社会力量的参与。比如:在严峻的疫情形势和复杂多元的社区需求背景下,社区慈善资源的介入就有效缓解了基层社区力量动员与参与不足以及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带来的社区支持网络破损问题。在此基础上,围绕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创新问题,由武汉的“五社联动”先行先试,到2021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把“五社联动”写进《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指出:要“完善社区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激励政策,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这就意味着,基层社会治理的社会力量参与机制必须实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五社联动”。由此,加快由“三社联动”、“四社联动”向“五社联动”转型成为新时代背景下社会力量参与基层社区治理的必然选择。

由“三社联动”、“四社联动”向“五社联动”的转型升级,不是一个简单的资源累加,更有丰富的理论内涵和重要现实意义,最近潍坊市部分社区党委书记围绕“推进五社联动,关爱一老一小”,撰稿交流,本公众号将陆续刊登。

二、五社联动多元赋能,打造社区养老服务样板

丛清华在奎文区东关街道苇湾社区党委书记这个岗位上干了6年,是资深社会工作师,齐鲁和谐使者,在关爱“一老一幼”做了大量工作。该社区几任党委书记书记都有深深的老年社工情节,先后被评为全国小巷总理之星、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齐鲁和谐使者。该社区坚持党建引领,重视双工联动,培育社会组织,吸引慈善资源,打造出了社区养老服务样板。

该社区位于潍坊市中心城区,占地面积0.36平方公里,辖区内有居民楼127栋,居民4584户7557人,苇湾社区是典型地老旧小区,60岁以上老人2452人,占32.45%;80岁以上老年人499人,占老年人总数的20.35%,呈现人口严重老龄化、需求多元化、家庭小型化的特点。为了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养老服务,苇湾社区着力打造五位一体的“益寿·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初步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嵌入式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家庭式养老为核心,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保障老年人权益,让养老“不离家,不离群,不离亲”不再是一句空话。

机构服务,老有所养,从“居家”到“社区”,一站式养老服务全。五社联动社区党委是关键。在社区党委的通盘规划下,目前苇湾社区已实现居家养老全覆盖,社区可随时为居家老人提供紧急支援、家政上门、电器维修,并通过为辖区内独居老人安装智能水表,随时监控老人居家生活情况,及时掌握老人异常动向。如居家老人意外事故发生后做到15分钟内快速响应,有一套完整的体系在为辖区内的孤寡老人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机构养老是该社区的一个亮点,辖区内益寿堂养老服务中心是一家集日间照料、居家养老、机构养老的一站式养老机构,服务中心党支部是中共潍坊市委组织部挂牌的潍坊市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及中共潍坊市委表彰的潍坊市优秀基层党组织。该中心有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队伍,专业老年社会工作服务到位。床位120余张,入住率100%,有时一床难求。房间安装一键紧急求助呼叫系统,能第一时间发现、解决老人服务需求,采用“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模式,益寿堂在提供专业化服务的同时,充分发挥其公益性,为低保、残疾老人提供低偿、无偿服务。个性化的服务让老人感受到家的温暖。针对老年人个性化需求,还创新探索了家庭式养老模式,通过对现有的居民楼进行适老化改造,现已改造一处200平方米的家庭式养老示范点,设8张床位,配备微型餐厅、厨房、茶室以及个性化洗浴室,空调、电视等家电设备一应俱全,入住老年人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多层次个性化服务。

志愿服务,心有所托,从“独居”到“群居”,集中式养老有陪伴。社区党委联动专业社工在社区设立了心灵驿站、茶艺书画、开放式文化活动中心、餐厅等场所。可为老年人提供日间休息、生活照料、文体活动、健康管理、精神慰藉等服务,为老年人搭建日间托老平台。同时联合老年大学、潍坊科技学院、鲁东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实习生、辖区文艺团队等,为老人进行各种志愿服务演出,编制桌子韵律操,充分调动了老年的积极性,丰富了老年人的文化生活。链接辖区内各方资源,成立志愿者队伍,定期为老年人开展生活服务。每周为养老中心的老人包水饺、包子陪老人聊天拉家常。每月23号为老人免费理发,已经坚持了5年。在春节、元宵节、中秋节、母亲节、老人节、国庆节等传统节日,组织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丰富老年人的业余生活。并且在重大传统佳节到来之际,将社区的空巢老人邀请到日间托老中心,和他们一起渡过愉快的佳节,充分体会到家的温暖。

康养服务,老有所医,从“人工”到“数字”,智慧式养老新模式。专业社会工作人才是五社联动的支撑。现任社区党委书记丛清华是资深中级社会工作师,在社区一线工作20多年,在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创建工作中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她积极参加市社工协会及潍坊科技学院组织的相关研究,在实践中加强智慧养老便民服务体系建设。该社区工作人员中5名持证社工,做个案、带小组、用标准化表格完成社工文书已经成为常态。这里是潍坊科技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实习基地,大学生在此实习的案例2021年在山东省社会工作服务案例大赛中获奖。该社区结合省、市政务服务系统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补贴、老人高龄补贴等老人优待事项的在线办理。社区公众号实时推送养老领域政策、新闻、活动等咨询。开设老年大学线上课程,支持课程直播,避免行动不便的老人来回奔波。同时连接周边医疗资源,实现医养结合,益寿堂养老服务中心联合潍坊康友医养中心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康养服务,打造医疗、保健、康复和养老为一体的医养结合中心。并采取与靖康医院合作模式,解决老人基本医疗需求。益寿堂还与全市智慧养老数字化平台无缝对接,利用数字驱动健康,智慧赋能养老,对每位老人进行健康管理,实时监控老人血压、血糖、心率等相关健康指标,实现老年人健康监护等动态监管与智能服务,推进智慧养老建设。

睦邻互助,食有所依,从“被动”到“主动”,积极式养老促作为。五社联动中社区社会组织是重要一环,一是要联,二是要动,动就是行动。为更好地解决子女照顾老人难问题,苇湾社区仁舸社工室实施开展了“餐无忧”助老服务项目。该项目得到了慈善资源的支持,依托“雨花斋”公益,仁舸社工室建成。旨在通过构建“定点就餐+上门送餐”养老助残服务体系,满足辖区内老年群体多多元的就餐需求,专门用来解决老年人用餐难问题,为辖区内孤寡、失独、残障、失能、空巢、低收入家庭的老人免费配送午餐,推动“老年餐桌”建设。“餐无忧”项目的实施,首先保障辖区内多数老年人的生活餐饮问题都得到改善,能够及时吃上饭,吃饱饭,自身健康得到保证,儿女在外工作也能够没有牵挂。同时通过实施“餐无忧”项目,提高老年人互帮互助意识,为老年人提供相互照料的活动平台,由于小区内老人占比高,许多老人面对这长期生活空虚,缺乏交流的状态,内心消极的,缺少生活活力,通过招募身体健朗的老年人为志愿者,帮助小区内失能、残疾老人配送午餐,加强辖区内老年人朋辈群体沟通交流,充实老人们的生活,实现社会价值,通过此项举措,鼓励老年人参与到活动中,从帮助他人中获得自我价值感。对社区助老大食堂居家养老等养老服务进行有效补充,优化养老服务供给,支持社会力量提供日间照料、助餐助洁、康复护理等服务,发展互助式养老服务服务模式,不忘“为老初心”,提升“为老助餐”。

在今后的工作中,苇湾社区将会继续推动养老方式的多元多样,为群众提供了品类更多、品质更好、品牌更优的有效供给。将养老作为重点民生工程,科学谋划、积极探索、多元发展,全力推进老有所养服务体系建设,真正实现“老友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不断擦亮全面小康的幸福底色,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老年人带来更好的幸福晚年。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