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实务 >> 潍坊优秀党员社工风彩 >> 正文
我是社工 我将一直做社工 --“齐鲁和谐使者”秦廷升(高级社会工作师笔试合格者)
时间:2022/3/8来源:点击量:

秦廷升,男,1985年7月出生,2008年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2015年取得全国首批社会工作(行政)督导资格,2020年通过全国高级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现在潍坊市民政局工作,兼任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督导专业委员会执行总干事。毕业十余年来,一直从事社会工作有关工作,因工作出色,先后被评为“潍坊市优秀社会工作者”“潍坊和谐使者”、潍坊市“最美志愿者”“潍坊市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2012年度中国最美社工”“2020年度中国百名社工人物”,2018年被山东省政府公布为第三批“齐鲁和谐使者”。

一、厚植情怀,扎根社工事业十余年

2008年从山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毕业后,自费赴汶川地震灾区从事抗灾救灾服务,先后在四川省绵竹市遵道镇从事医疗物资分发、生活物资配送、青少年夏令营等服务活动,近两个月的时间吃住在帐篷,与当地志愿者和村民一道开展重建工作,工作过程中,灵活运用社工理念和社工服务方法,为灾区青少年学生开展了兴趣小组,力所能及的为灾区村民开展灾后情感慰藉和心理重建,两个月的灾区经历使他坚定了社工的情怀。从灾区回来后,先后在淄博老年公寓、潍坊市社会福利院、潍坊市儿童福利院从事社工服务,根据老年人、孤残儿童实际需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兴趣小组、文体活动,力所能及的开展了信心重建、潜能发掘等类型的个案工作。此后,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在奎文区工福街社区、市社会组织培育中心等社区和社工机构从事社工服务。参与策划实施社工服务项目18个、个案服务26个,小组活动78次,各类社工活动40余场次,直接服务8000余人次,其中“社工用爱点亮‘心’希望--有先心病儿童,就找潍坊社工”项目为114名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免费做了康复手术,同时为先心病儿童家庭提供了综合性支持服务,《运用优势视角助残疾青少年实现就业创业-以潍坊市社会福利院孤弃儿童为例》案例,被中国社工学会评为全国优秀青少年事务社工实务案例一等奖,指导的《坦诚相待,幸福相恋》案例获评全国优秀青少年事务社工实务案例三等奖。

二、以点带面,助推潍坊全市社工事业发展

2011年起,参与筹备成立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协助对接个人会员200余个、单位会员40余个,召开了高规格的成立大会,选举产生了协会领导班子,为潍坊社工事业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参与起草《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等7个市级文件,其中1个以潍坊市委文件形式印发,6个以潍坊市民政局文件形式印发,构建了潍坊社工发展的首个制度体系。参与制定《潍坊市社工服务标准化社区创建标准》、《潍坊市社工服务标准化单位创建标准》“两个七项二十五条”,助推奎文区工福街社区等2个社区、潍坊市社会福利院等2个单位被民政部公布为全国社工服务标准化示范社区、单位。参与编辑《社工服务示范创建必读》等培训教材,参与组织各类社工培训40余场次,培训1万余人次,助推动了全市社工人才队伍建设。2012年起,创新提出采取视频会议方式开展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辅导培训,连续9年协助开展全市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高级社会工作师辅导培训,全市持证社工数量达到6480人,协助构建起了数量逐年增加、结构逐渐合理的社工人才队伍体系。对全市社工站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参与了多个社工站筹备的组织讨论。以社工理念推动社会救助工作,积极为寒亭区“党建+社会救助”试点工作出谋划策,项目成功争创为全国改革创新试点项目。

三、务实钻研,推动本土社工督导和研究

2013年起,参加了全国首批社会工作(行政)督导培养计划并顺利取得督导资格,协助6名社工完成了督导培养实习实训。大力推动潍坊本土社工督导发展,参与了潍坊市社工协会督导专业委员会筹备,作为骨干策划实施了潍坊市社会工作督导示范项目,积极争取市级财政资金支持,整合全市20余名督导力量,为部分养老机构、城乡社区、社工机构、社工站提供督导服务。积极发挥作用,为山东经贸职业学院、潍坊科技学院、济南大学等高校社工专业在校学生开展专业认知辅导,并承担《社会工作项目策划》《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工作实务》等课程的授课,坚持利用业余时间为山东女子学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理工大学等高校来潍实习学生提供督导支持。多年来,督导的领域涉及精准扶贫、社区工作、养老服务、青少年服务、殡葬服务、党建社工等多个方面,累计开展社工督导服务800余小时。多途径推动本土社工研究,参与国家级课题1项、主持和参与市级课题5项,在各类媒体发表有关文章40余篇。参与策划了社工协会年度研究课题、优秀社工案例征集、齐鲁和谐使者能力建设论坛、“笨鸟先飞”高级社工师学习沙龙、“我是党员、我是社工”征文等各类活动20余次,策划设计了“潍坊社工”门户网站等社工宣传媒介4个,有力推动了潍坊本土社工研究和宣传。

四、敢闯敢干,创新拓展社工服务范围

2017年起,在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的支持下,作为发起人牵头在潍坊市直民政系统开展“党建+社工”试点项目,制定出台了试点实施方案,在市直民政新系统各基层党支部创新设置了党建社工岗位。党建社工用社工理念谋划开展党建活动,策划实施了“民政理念党员讲”等微党课活动,极大提升了党建活动的吸引力;围绕民政核心业务以项目化理念策划实施优质社工服务项目,以此为载体推动党建与民政业务融合,较好的提升了民政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成效;将社工课程纳入党支部集体学习范围,以社工知识理念推动民政党员干部素质再提升,市直民政系统党建工作成效明显提升,市民政局机关党委被表彰为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社工”试点项目被中共潍坊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评为优质服务项目,根据项目实施情况撰写的《专业社工支持民政基层党建研究》被山东省民政厅评为全省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三等奖,围绕项目主持开展了《社会工作在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中的作用研究》课题研究,研究报告被公布为潍坊市庆祝建党100周年机关党的建设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2021年,继续拓展“党建+社工”项目范围,梳理了潍坊市部分市直社会组织、社工机构的33个公益服务项目,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推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发起了“为群众办实事、为党旗添光彩”志愿服务行动,号召市直机关100余个部门单位党组织与公益组织联合、党员与志愿者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社会组织为党组织开展实践锻炼提供平台,党组织为社会组织开展服务提供支持,目前已对接社工服务项目24个,引起强烈反响。

征途漫漫 惟有奋斗。当前,社会工作事业发展正处在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社工站建设如火如荼展开,本土社工督导体系、社工人才继续教育体系、社工发展制度建设、社工政策理论研究等日益完善,医务社工、教育社工、残疾人社工等领域的社工发展方兴未艾。下一步,我将在领导的关怀鼓励和同事们的支持帮助下,继续在工作中履职尽责,为潍坊社工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