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昌邑市人民医院都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避疫散”制成并使用
时间:2020/2/9来源:潍坊新闻网 2020-02-08 15:23:18点击量: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外治疗法在应对冬春季呼吸道疾病中的积极作用,昌邑市人民医院都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昌邑市人民医院治未病中心,原南逄医院)秉承昌邑籍清代御医黄元御“仁道药济”的医学精神,根据中医古籍文献和藏医的四部医典记录以及《山东省2020年冬春流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预防方案》及潍坊市要求,经过省、市资深中医专家指导,辨证论治制作了“避疫散1号”中药烟熏剂方(主要成分为艾绒、苍术、乳香等)应用于当前疫情预防,受到了广大百姓的欢迎。

中药烟熏疗法是利用中药燃烧的烟气和热作用来防治疾病。中药烟熏疗法具有预防时疫、驱除病毒、清除污秽、净化空气、杀虫灭菌、开窍救急、醒脑提神、止咳化痰、镇痛止痒、通经活络、透疹拔毒、保健防疫等多种作用。使用中药烟熏进行空气消毒,烟雾能随空气弥散到每个角落,不受时间、温度、湿度限制,消毒效果能够达到卫生学标准,并且操作简便,价格低廉,气味芬芳,对人体及器械物品无污染及腐蚀作用,适合在广大城市社区及农村家庭以及医疗机构的门诊、病房、办公区中作为预防呼吸道疾病而推广使用。

我国中药烟熏疗法早在秦汉时期即已运用,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的熏笼器具是目前能看到的最早熏笼实物。李时珍曾述“张仲景辟一切恶气,用苍术同猪蹄甲烧烟,陶隐居亦言术能除恶气,弭灾疹,故今病疫及岁旦,人家烧苍术以辟邪气”。藏医名著《四部医典》记录了很多芳草类中药熏治疫病的方法,疗效肯定且没有化学消毒剂的毒副作用。国外有很多草药熏治疫病的实例,1348年欧洲爆发黑死病期间,许多芳香植物和药草被广泛地运用在安置病人的修道院、医院里燃烧,藉使其空气清鲜,帮助病人呼吸,并保护工作者。

近代研究显示,中药的有效成分随着烟雾与热作用,可以杀伤外界环境中的有害微生物,起到空气、物体表面和环境杀菌消毒的作用。同时,药烟中的天然杀菌抗病毒成份可在人体周围空气中形成消毒气幕,并在鼻窦腔、咽喉中形成“药膜”,从而杀灭积聚于鼻窦腔及咽喉上的细菌和病毒,达到杀菌抗病毒、净化空气,防止疾病经呼吸道传播的目的。中药燃烧产生的芳香之气还有醒脑提神的作用,能有效缓解压力、驱除疲劳、改善情绪、振奋精神。

面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的严峻形势,昌邑市人民医院都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古籍《太医院秘藏膏丹丸散方剂》推荐的“避瘟丹”为基础,结合藏医香药外治理论,经过咨询专家、辨证论治,制作了纯中药烟熏配方“避疫散1号”,达到“避瘟丹”之“此药室外烧之能令瘟疫不染,空房内烧之可辟秽气”的作用。


一、“避疫散1号”使用方法

避疫散使用频率和药粉用量根据流行病发病季节、被消毒空间大小和人员密集度、流动度确定。

方法1:将避疫散捏实置于防火容器摆放于房间,点燃顶端,直至燃尽为止。

方法2:将避疫散放入耐热不锈钢盘或置于可控温熏香设备等容器上,放于房间空旷处加热,产生气体烟雾,直至变成灰烬。

二、“避疫散1号”注意事项

1、建议避疫散点燃时关闭门窗,待燃尽后再开窗通风。

2、避疫散使用时,人可留在室内,特别是流感等疫情高发期。

3、孕妇及过敏体质慎用或遵医嘱。

4、避疫散柱体在燃烧时及燃烧后注意防火。

地址:昌邑市都昌街道南环路423号,昌邑市北海路南首与新206国道交叉路口西

电话:0536-7182950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