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四社联动】孙家社区为疫情封闭区居民织密生活保障网肺炎
时间:2020/2/8来源:点击量:

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 张光辉

     民以食为天。然而,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蔓延,城市住宅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居民的一日三餐食料采购、药品采购等面临诸多不方便。对社区公共服务能力与治理水平提出了新的挑战。连日来,为了解决辖区居民居家采购食材、药品的困难,孙家社区发挥“四社联动”作用,多措并举解决居民生活难题。

一、链接资源,搭建社区平台

    社区党委、居委会高度重视疫情之下的居民生活保障,在部署小区封闭措施的同时,同步考虑居民生活物品采购问题,制定了分区施助、多措并举、联动服务的服务方案。社区党委、居委会紧急联系考察周边商超、社区生鲜便利店、志愿服务等资源,确定了8家可靠的生活物资供应基地和多路配送渠道。

 二、因区施助,动员社区力量

    针对辖区内住宅小区的不同情况,制定分区施助方案,并利用社区微信号、居民网格微信群、书面通知等方式推送供货服务商信息和订购办法。对于列入疫点的住宅小区,严格施行禁出禁入措施,社区对接了三家商超和生鲜便利店,根据居民订单,采取送货到小区的措施,保障居民不出小区就能采购生活必需品。对于未列入疫点的小区,每户指定一名健康居民作为采购人,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允许每三天外出采购一次。对于缺少供货资源的小区,尤其是老年人多的小区,由社工和志愿者提供代购服务。

 

三、助人自助,发挥社工作用

    在小区封闭和生活物资采购服务中,孙家社区发挥社会工作人才的“服务提供者、支持者、行动倡导者、关系协调者、行政管理者、资源筹措者”以及“政策倡导者”的作用,社区11名专职社工充分运用社会工作理念、方法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落实各类隔离措施,解答居民疑问疑惑,建立社区支持系统,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有效稳定了居民情绪,维持了社会秩序。

四、志愿服务,温暖社区老弱

    通过绘制社区地图,摸排社区资源,分析不同居民小区服务需求特点和资源的优劣,用社区志愿服务力量补齐服务短板。如:红旗小区和水利小区都是老旧小区,老年人比例高达35%以上,小区周边没有商超和生鲜便利店,配送资源也十分匮乏。需求发布后,社区社会组织“拐棍网”潍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动请缨,承担了为红旗小区、水利小区、园林小区居民免费代购、送货上门服务的任务。他们列出服务清单,每天根据居民认购情况,对接商家完成物品采购,以零加成、免运费方式送到居民手上,解决了老旧小区尤其是老年人的居家采购需求,得到居民的交口称赞,并吸引了更多的社区志愿者加入进来,在大疫面前,弘扬了社区互助、志愿服务的正能量。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