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专家观点】赵记辉:疫情当前,切不可忽视对困境儿童的保护
时间:2020/2/5来源:点击量:

      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多地出现了儿童感染现象,年龄最小者是2月4日贵州省新增的仅1月大的女婴。儿童特别是困境儿童由于其脆弱性和易受损性,在感染或家庭成员隔离观察后,面临更大的挑战和更多的非医疗性的照顾需求。2020年1月23日,湖北黄冈市红安县华河镇村民鄢小文和小儿子因疑似新型肺炎被镇卫生院接走,随后被留院隔离,1月29日其患有脑瘫的大儿子在家中死亡,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和社会影响,也提醒社会工作者在防疫期间,应重点关注困境儿童,保障困境儿童的生活。

       疫情发生以来,民政部发布了《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山东省社会工作协会等行业组织均发出了倡议,积极鼓励社会工作者参与防疫工作,同时也发布了《社会工作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实务指引》,为前线的社会工作者提供了指引。在此基础上,建议儿童领域的社会工作者,结合本地区儿童特别是因疫情产生的临时困境儿童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儿童领域的防疫工作。

       一、秉持伦理、有序参与

       社会工作者应坚守社会工作专业价值与伦理的要求,以避免伤害和儿童利益最大化为基础出发点,坚持生命有限、平等尊重、真诚友好、注意保密等原则。已承担儿童相关项目的机构建议暂定服务、避免聚集性活动出现。在提供专业服务时,保持大局意识,严格遵守当地党委、政府针对疫情防控的统一部署,以儿童中心,立足本地、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创建儿童福利领域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或依现有预案有序参与防控工作。

      二、积极倡导、消除恐惧

      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工作者应参照国家卫健委《关于做好儿童和孕产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民政部《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一版)》的要求,及时运用多种方式,如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机构宣传设备等,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科学宣传适宜儿童的科学预防冠状病毒知识。通过倡导儿童服务部门联动机制,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充分联结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力量,主动发掘儿童需要,避免儿童因疏忽关注产生抗拒心理和恐慌心理。

       三、在儿童福利机构,按照防疫要求做好协同防控

       儿童福利机构的社会工作者,应主动按照《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的要求,结合儿童福利机构的统一部署开展工作。特别针对机构内儿童和员工的情况,多形式创建排查和反馈渠道,做好个性化需求评估,及时提供必要的心理社会支持。

       四、在社区,动员各方力量关爱困境儿童

       社会工作者在参与社区防控的同时,应重点关注村(居)社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建立定期走访制度,及时发现、评估儿童面临的或潜在的风险,形成特殊困境儿童个案上报及分类处理机制;与儿童督导员、儿童福利主任紧密合作,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存在监护困境的儿童,及时了解其近14天内的接触史,确认其是否有被感染的风险,对感染者或疑似感染者,及时送医实施医学隔离;对未感染困境儿童,及时联系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确保困境儿童得到妥善安置和照顾;发现因监护人感染疫情或需隔离医学观察,导致儿童处于临时无人照顾状态的,及时向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进行报告,同时发挥社区党员、社区志愿人士或社区社会组织力量,确保困境儿童得到妥善的安置和照顾。

       五、在医院,开展专业服务协助儿童治疗

       社会工作者对处于观察治疗期的病患儿童,应主动向医护人员了解儿童的相关信息,做好必要的建档立案工作。对于已建档立案儿童,及时评估儿童的需求和可能出现的风险,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开展陪伴、心理疏导等服务。对于处于治愈观察期的儿童,及时对接家庭和社区关爱保障力量,帮助困境儿童家庭了解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健康等知识,减轻他们在儿童患病期间的心理压力,确保儿童从医院到回归家庭的顺利过渡。

       总之,目前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社会工作者应重点关注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积极整合省内儿童救助保护工作专家资源,与医务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等其他专业人士一起面向社会提供法律咨询、健康咨询、心理咨询、社会教育等服务,保障困境儿童得到妥善的照顾,众志成城,共克难关。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