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专家观点】王玉香:写给参与社区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工作的社会工作者的几点建议
时间:2020/2/5来源:点击量: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家都处于自我防护与隔离的现实状态,密切关注着疫情的发展。手机微信、微信群等更是热闹非凡,各种与疫情相关的信息呈爆炸状态,人们密切关注着疫情发展与防控的各种信息,关注疫区武汉的种种防控信息,更关注与自己生活和安全密切相关的各种信息。这次防疫工作的严峻程度是空前的,是全国性的,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民政部、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山东省社会工作协会等各部门与行业组织都发出了社会工作者参与防疫工作的倡议,各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也都在群策群力、积极响应,做着力所能及的工作,传播着正向能量。

      目前防疫工作进入了关键阶段,防疫工作的前沿阵地就是最最基层的社区。社区居委会干部每天24小时轮值战斗在防疫工作的一线,他们人数少、工作量大、心理压力大,采用的是网格化、地毯式的排查管理。目前正值社区社会工作项目点年后开启工作的关键点,社会工作者如何有效地投入到社区防疫工作中来,如何发挥自己的专业性协助社区做好预防工作?谈一点个人的建议,供广大社区社会工作者参考。

       一、提高意识、强化责任。社会工作者要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强化自己的工作责任。如果是在属地服务,至少要按时到社区报到,有的社会工作者已提前报到参与到防疫工作中(为他们点赞)。要求到岗工作时及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做好自我防护,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而且也是对工作负责、对社区负责、对社会负责。如果是在外地的社区服务,只要条件允许,需要及时返回工作地,向机构与社区书记报到,按要求做好自我隔离,并且做好相关的案头文字工作,或者开展线上服务。如果没有条件返回,也要及时向机构与社区报备,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线上工作。即无论是否在岗,都应该有投身工作的意识与态度,都要为社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加强宣传、引导舆情。社会工作者要了解有关新型冠状病毒及预防的相关知识,学习和掌握针对不同群体有关预防知识宣传的方式、自护的操作规范和流程,以便做好针对性的宣传工作,防止居民出现错误的疫情认知与不正确的自我防护;通过社区相关媒体,做好防护方法与措施的可操作化宣传,做好准确的疫情状况通报;倡导居民理性看待目前网络上的各种信息,及时澄清网络谣言与不正确的观点;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倡导居民合理安排好自己的学习与生活。

       三、链接资源、重点跟进。链接志愿者参与到防疫工作中来,但是要注意根据现实需求对志愿者进行遴选、培训与督导。链接其它物资等资源,但要注意过程环节的安全性。要协助社区居委会重点对疫区返乡和接触过疫区的居民进行定期观察,对年迈体弱、缺失照顾者提供相应的支持,对出现恐慌、焦虑者进行心理辅导等。

       四、了解需求、及时反馈。社会工作者要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了解与收集社区居民的现实需求信息,并及时将信息反映给社区书记、街道领导及相关部门,便于更好地链接资源满足居民的需求;如果无法满足相应的需求,也要建立相应的信息反馈机制,以形成良性互动与相互理解。谨记,与社区居民沟通的信息渠道畅通非常重要。

      五、寻求支持,自我管理。社会工作者如果在社区防疫工作中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需要及时寻求社区书记、机构管理层、督导等的支持,以便得到现实的帮助与指导。同时,如果在工作中遇到非常不开心的事情,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采用理性情绪疗法缓解不适,寻求督导的心理支持,或者进行积极主动的交流与沟通等,因为在非常时期,冷静、理性地开展工作更体现专业性。

总之,社会工作者要与同项目的伙伴一起,因地制宜,协力、创新地做好工作,做到既有分工,又相互配合。同时,要积极主动地协助社区居委会做好防疫相关事宜,与社区居民一道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